利普尼茨卡娅:十五岁的冰上奇迹

2014年2月19日
【 字号:
本届索契冬奥会,冰上项目比赛竞争激烈,异彩纷呈。俄罗斯女子花样滑冰运动员尤利娅•利普尼茨卡娅在团体比赛中赢得金牌,成为花样滑冰史上最年轻奥运冠军。据预测,她在个人比赛中还可能赢得奖牌。
15岁女孩尤利娅•利普尼茨卡娅成为冬奥会史上最年轻的冠军。图片来源:Reuters
15岁女孩尤利娅•利普尼茨卡娅成为冬奥会史上最年轻的冠军。图片来源:Reuters
http://tsrus.cn/450081

扫一扫

2014年索契冬奥会花样滑冰团体赛自由滑女单比赛中,俄罗斯队的15岁小将尤利娅·利普尼茨卡娅(Yuriya Lipnitskaya)凭借近乎完美的表现以141.51分排名第一,帮助俄罗斯提前锁定金牌。她的技术动作可以说堪称完美,更让人觉得难能可贵的是,这位年仅15岁的小姑娘,演绎的却是一段最为沉痛的历史。利普尼茨卡娅参赛曲目正是电影《辛德勒名单》的配乐,这部电影讲述的是二战期间,德国企业家奥斯卡-辛德勒与其夫人保护1200余名犹太人免遭法西斯杀害的真实的历史事件。

这是一段无比沉痛的历史,普尼茨卡娅将其演绎得淋漓尽致、丝丝入扣。而她特别穿着的红衣服也是别有深意,让人很容易就联想到影片中从黑白色调废墟中走出的那位身穿红裙的女孩。这首配乐曾在花滑赛场上多次被选用,但是利普尼茨卡娅的表现却将其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她将战争中犹太人的那种悲伤和坚强都表现得淋漓尽致,最终征服了全场观众和比赛裁判。当她结束自选节目比赛时,全场一万二千名观众起立喝彩。

利普尼茨卡娅在团体比赛中的表现让所有人惊奇。她在短节目中得到了最高分,超过温哥华奥运会亚军、两次世界冠军的日本选手浅田真央。利普尼茨卡娅瞬间引爆世界媒体轰动。《华盛顿邮报》称利普尼茨卡娅为"十五岁的奇迹",特别指出了她的柔软和独特、极其快速的旋转。花滑项目权威评论记者、英国《每日电讯报》斯季文逊指出了她清晰的线条和音乐表现能力。他说:"欧洲冠军、两次大奖比赛阶段的胜利者、系列决赛的银牌得主利普尼茨卡娅是奇特而又十分刻苦用功的的姑娘。她滑冰那么美丽,使任何人都不能无动于衷!此外,她还掌握独特的动作——劈叉旋转。我不知道世界上还有谁能这样做。她表演时和观众的沟通能力也令人惊奇。我想,这是她的性格特点,能坦率面对观众和裁判。"

利普尼茨卡娅生于乌拉尔的叶卡捷琳堡。4岁时,母亲将她带到滑冰场。10岁时,她面临一个难题:结束滑冰还是转向职业滑冰。她来到莫斯科,找到教练图特别里泽。教练注意到了她的安静和专注,更欣赏她的柔软体质,这使她的旋转特别优美。高速旋转是她最拿手的动作。图特别里泽说:"这是她的旋转天赋。其他运动员需要努力训练,但永远达不到这样的姿态和速度。这是天分。她很聪明,善于利用自己的天资。"

利普尼茨卡娅的另一个特点是拥有难以置信的敬业精神。不管她有什么不安,情绪如何,她都努力练习。她总是自动地力求取得最佳成绩。

15岁的利普尼茨卡娅已是欧洲冠军、大奖赛决赛亚军,此前她曾得过世界少年花滑锦标赛的冠军。她确信,索契冬奥会团体比赛的胜利给了她继续取得好成绩的信心。她说:"带着这个称号较容易参加个人的比赛。这已经是十分宝贵的奥运比赛经验。"

在个人比赛中,她将首次与奥运会冠军、韩国选手金妍儿竞争。由于伤病,金妍儿错过许多比赛,谁也不清楚她现在的状态,但她的技艺毋庸置疑。去年,金妍儿在休息3年后取得全胜,成为世界冠军。利普尼茨卡娅能否成为两次奥运会冠军呢?谁也说不准。女单比赛是最难预测的项目,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心理状态,而不是准备程度。尽管利普尼茨卡娅在本季度还未证实自己,但她的精神状态是无人可及的。

| www.tsrus.cn/32271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