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欧锦赛:俄健儿索契冬奥会前的最后“大考”

2014年1月21日
【 字号:
据《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花样滑冰选手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花滑欧锦赛上表现相当出色,共摘得八枚奖牌,其中两枚金牌、四枚银牌、两枚铜牌。初次登台的15岁小将尤利娅·利普尼茨卡娅(Yuliya Lipnitskaya)的胜利尤为引人注目。
俄罗斯十五岁小将尤利娅·利普尼茨卡娅的夺冠博得了满堂彩,通过在影片《辛德勒的名单》主题曲的旋律下出色完成自由滑表演成为唯一一位掀起全场高潮的花滑选手。图片来源:Reuters
俄罗斯十五岁小将尤利娅·利普尼茨卡娅的夺冠博得了满堂彩,通过在影片《辛德勒的名单》主题曲的旋律下出色完成自由滑表演成为唯一一位掀起全场高潮的花滑选手。图片来源:Reuters
http://tsrus.cn/450013

扫一扫

"磕磕绊绊"的胜利

放弃参加俄罗斯锦标赛来到布达佩斯的俄罗斯最佳组合塔季扬娜·沃洛索扎(Tat'yana Volosozhar)和马克西姆·特兰科夫(Maxim Trankov)被认为准备得相当充分。事实上,他们比赛之初就通过在短节目上再次打破世界纪录证明了这一点。此外,在自由滑比赛前一小时得知,俄罗斯选手的主要竞争对手德国组合阿廖娜·萨夫琴科(Aliona Savchenko)和罗宾·舍尔科维(Robin Szolkowy)因女方身体状况不佳决定退赛。在此情况下,沃洛索扎/特兰科夫组合夺金似乎已成定局。但事实并非如此,他们在自由滑中出现了问题。马克西姆·特兰科夫先是在平行三周跳落地时失足,随后在连跳的第一跳中摔倒,致使连跳中途夭折,最后女伴又在抛跳中摔倒,从而在自由滑中完败于俄罗斯冠军克谢尼娅·斯托尔博娃(Kseniya Stolbova)和费奥多尔·克里莫夫(Fedor Klimov)组合,但由于在短滑中获得高分最终在总分上仍保住了金牌。俄罗斯冠军组合最终获得银牌,另一对俄罗斯组合维拉·巴扎罗娃(Vera Bazarova)/尤里·拉里奥诺夫(Yuriy Larionov)名列第三。

十五岁的少年冠军

初次在欧锦赛登台的俄罗斯十五岁小将尤利娅·利普尼茨卡娅的夺冠博得了满堂彩,通过在影片《辛德勒的名单》主题曲的旋律下出色完成自由滑表演成为唯一一位掀起全场高潮的花滑选手。其实,这位年轻的俄罗斯选手在短节目中曾负于俄罗斯冠军阿德利娜·索特尼科娃(Adelina Sotnikova),但两项比赛共获得209.72分的总分最终夺冠。这是现代女子花样滑冰史上总分第二高分,比这更高的只有韩国的金妍儿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获得的228.56分,因此许多专家预测尤利娅·利普尼茨卡娅会在冬奥会上夺得奖牌。

冰舞受挫

叶莲娜·伊利依内赫(Elena Ilinykh)/尼基塔·卡查拉波夫(Nikita Katsalapov)组合本赛季只在法国大奖赛中有过完美表现,但由于去年冠军叶卡捷琳娜·博布罗娃(Ekaterina Bobrova)/德米特里·索洛维约夫(Dmitry Solov'ev)组合和世锦赛铜牌获得者法国的娜塔莉·佩查拉特(Natali Pechalat)/法比安·布札特(Fabian Bourzat)组合缺席此次欧锦赛,冠军奖台一度曾向他们招手。尼古拉·莫罗佐夫(Nikolay Morozov)的弟子在短舞蹈节目中以0.04分的分差负于意大利选手安娜·卡佩里尼(Anna Cappellini)/卢卡·拉诺特(Luca Lanotte)组合起初被视为令人遗憾的失误,但女伴在«天鹅湖»表演中摔倒彻底打碎了俄罗斯组合的希望,最终他们总比分落后于意大利选手未能夺冠。

男子单人滑的纠结

男子单人滑是最令人瞩目的项目,其结果使本已令俄罗斯代表团十分纠结的情况变得更加复杂。目前,俄罗斯有两名选手争夺唯一一个冬奥会参赛名额,他们是31岁的冬奥会冠军叶甫根尼·普柳先科(Evgeni Plushenko)和从他手中夺走俄全国冠军的18岁小将马克西姆·科夫通(Maxim Kovtun)。本赛季普柳先科共参加过两次比赛,一次是去年11月在里加国际大奖赛中胜出,另一次是在索契俄全国锦标赛上获得第二名,但阿列克谢·米申(Alexey Mishin)的这位弟子并未赴匈牙利参赛。

奥运名额的另一位争夺者马克西姆·科夫通除在俄全国锦标赛中夺冠外,在系列大奖赛中也表现出色,甚至成功晋级决赛并获得第五。如果这位俄罗斯18岁小将能在欧锦赛上获得奖牌,那么是科夫通还是普柳先科去索契参赛的问题可能也就迎刃而解了。但这种情况并未出现,科夫通最终仅获第五,而且在两项比赛的五个四周跳中三次出现失误。可另外两位俄罗斯选手却"意外"登上了领奖台:谢尔盖·沃罗诺夫(Sergei Voronov)和康斯坦丁·梅尼绍夫(Konstantin Menshov)分获银牌和铜牌。26岁的沃罗诺夫仅落后于两届欧锦赛冠军西班牙选手哈维尔·费尔南德斯(Javier Fernandez),如今也成了俄罗斯代表团奥运参赛名额的争夺者。

前来布达佩斯观赛的俄罗斯体育部长维塔利·穆特科(Vitaliy Mutko)对俄《生意人报》记者表示,他本人在冬奥会人选问题上会遵循竞赛原则;国际滑冰联盟单双人滑技术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拉克尔尼克(Alexandr Lakernik)表示,谢尔盖·沃罗诺夫已成为俄罗斯赴索契参赛的第三位有力竞争者;曾承诺将于1月23日公布俄罗斯参加冬奥会代表团名单的俄花样滑冰联合会主席亚历山大·戈尔什科夫(Alexandr Gorshikov)则认为,马克西姆·科夫通早已证明了一切,向欧锦赛派出被选拔程序折磨得疲惫不堪的选手的决定本身就是错误的。www.tsrus.cn/31615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作者:瓦列里娅•米隆诺娃(Valeriya Miron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