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奥运服创作:世界最优秀设计师参与

2013年10月10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计划在全国开设8000家分店的奥运主题商店首家分店日前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红场开业,其热销商品为奥运五环颜色的鲜艳的分指手套和印有各参赛国国旗的无指手套。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449961

扫一扫

自1936年通过推广奥运服的决定以来,运动员着装便成为国家形象问题以及彰显一国地位的重要方式。最“时髦”的国家曾邀请知名设计师设计运动服。例如,法国人曾在不同年代身着皮尔·卡丹和伊夫·圣洛朗,意大利运动员曾身穿乔治·阿玛尼,英国人则曾身着斯特拉·麦卡特尼品牌运动服。

苏联时期奥运服问题曾异常尖锐。全世界会根据苏联代表团的穿着对铁幕背后的生活水平作出判断。关于国家队运动服的决定要通过各种不同层级的审批(从舒适性和人体工程学方面的检验到是否符合意识形态标准)并最终由国家领导人做出。全苏联顶级设计师,即国家首席工作室“全苏模特之家”的工作人员曾参与运动服的设计工作。

特别大胆和前卫的款式均未曾获得通过。一方面,要根据最新流行趋势为奥运选手设计运动服;另一方面,这些流行款式还要经过非常严格的审查。但即使在如此苛刻的条件下苏联设计师(应该说,他们都是一流的大师)仍能令全世界眼前一亮。1960年美国斯阔谷冬季奥运会上,苏联运动员身着苗条的天蓝色上衣(当时国内曾指责其太过性感)和优雅的深蓝色裤子参加颁奖仪式;1964年因斯布鲁克冬奥会上,苏联国家队队员则身着奢华罕见的海豹皮大衣走下飞机。

1960年美国斯阔谷冬季奥运会上,苏联运动员身着苗条的天蓝色上衣(当时国内曾指责其太过性感)和优雅的深蓝色裤子参加颁奖仪式。来源:AP

苏联国内则泛起了对苏联奥运服的特别热爱。首先,奥运服品质相当好,普通服装无法与其相比;其次,穿起来极具爱国主义风尚。穿一套针织裤和带有自豪的“苏联”字样的奥运衫是当时所有人的梦想。改革及苏联解体更增强了俄罗斯人对“时髦运动”的热爱。奥运会成为俄国内对西方文化(特别是服装)真实追求的反映。多年的禁锢导致了对穿着光鲜及符合世界潮流服装的不可遏制的渴求。俄官方开始允许“意识形态并不相宜”的年轻设计师设计奥运服。维亚切斯拉夫·扎伊采夫(Vyacheslav Zaytsev)就是为1984年萨拉热窝冬奥会设计奥运服的这类设计师之一。1994年和1996年的运动员检阅服则是由知名(不仅在俄罗斯)设计师瓦连京·尤达什金(Valentin Yudashkin)设计的。当时,三色旗颜色的帽子和围巾吸引了众多媒体的关注。

第20届都灵冬奥会开幕式上,俄罗斯运动员身着带有民族图案的红白相间的时髦“品牌”运动服入场(Ermanno Scervino的羽绒服和绒布裤子、Etro的运动上衣和针织背心、带有大家所熟悉的Bosco点缀)。来源:Reuters

从此,(先不考虑体育方面的成绩)俄罗斯运动员的着装逐年给人留下越来越深刻的印象。近十年来俄罗斯国家队运动服的流行趋势从针织奥运服(尽管质量过硬)转向了贵族式的Polo衫和轻薄的意大利套头毛衫,设计工作如今也由享誉全球的公司来完成。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俄罗斯国家队身着由2002年以来俄奥运健儿官方形象塑造商Bosco di Ciliegi公司与世界著名的意大利埃特罗时装屋联合设计的检阅服,设计师的灵感则来自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苏联运动服的款式。2006年,Ermanno Scervino时装屋加入了Bosco和Etro。第20届都灵冬奥会开幕式上,俄罗斯运动员身着带有民族图案的红白相间的时髦“品牌”运动服入场(Ermanno Scervino的羽绒服和绒布裤子、Etro的运动上衣和针织背心、带有大家所熟悉的Bosco点缀)。

在即将举行的索契冬奥会上,俄罗斯国家队将保持传统又不失深刻印象的红蓝白相间的配色方案,但运动服的款式和材料则仍然是个谜……
www.tsrus.cn/29015 |

相关文章:

冬奥会火炬接力俄罗斯段在莫斯科拉开帷幕

抵制索契冬奥会:只有政治目的没有个人因素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尹娜·费多罗娃(Inna Fedo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