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不满举行大型赛事 巴西综合症或延及俄

2013年7月1日
【 字号:
众所周知,俄罗斯将举办2014年冬季奥运会以及2018年足球世界杯,但却并没有多少俄罗斯民众对此感到骄傲。几乎半数民众认为资金并未全部真正用于筹备赛事上。同样的情绪曾经导致巴西爆发大规模街头抗议活动。俄罗斯政府试图阻止类似情况发生,同时展开了规模空前的反腐败运动。
三分之一多俄民众反对耗费巨资举办体育赛事。摄影:Mikhail Mordassov
三分之一多俄民众反对耗费巨资举办体育赛事。摄影:Mikhail Mordassov
http://tsrus.cn/449875

扫一扫

“列瓦达中心”社会学家对此表示,一年前(2012年6月),为承办冬奥会和足球世界杯感到自豪的俄罗斯人数比例为68%,而如今这一数字仅为61%。只有不到一半的受访者(43%)认为政府举办这两项体育赛事能够收回成本,而2年前这一数字为49%。

在接受“列瓦达中心”调查的俄罗斯人中,只有22%的受访者认为冬奥会和世界杯资金得到“专款专用”,对此表示否定的受访者比例高达65%,还有19%的受访者直接表示认为资金被官员贪污。45%的受访者认为俄罗斯应当对形象工程进行大规模投入(2011年4月时这一数据为52%),而44%的被调查者认为俄罗斯不应该在此方面铺张浪费(2011年4月时这一数据为32%)。

“慷慨的胸怀”:俄罗斯将举办史上最贵世界杯 》》》

“列瓦达中心”研究院丹尼斯·沃尔科夫表示,俄罗斯政府发起的反腐败运动影响了人们对冬奥会和世界杯的态度。政府宣布冬奥会筹备成本大大增加反而成为此次运动的组成部分。

沃尔科夫对记者表示:“政府并没有得到希望的结果。在反腐运动中很多丑闻被揭露,很多官员遭到解职,媒体对此长篇累牍报道。尽管这项运动应该促进资金的有效使用,但人们已对此失去信心。人们对政府内部存在的腐败问题心知肚明,但筹备索契冬奥会过程中出现的腐败的规模仍让人感到震惊。”他继续说:“此外,人们更关心的是现实,比如明天会发生什么,政府能付应对困难的经济形势等。”

索契冬奥会设施建设成本激增已导致政府强烈反应以及多起引发轰动效应的罢免事件。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年2月6日视察奥运场馆时,对“俄罗斯山”综合场馆工期延误和成本上升(从12亿卢布增至80亿卢布,即约合4千万至2.67亿美元)大为震怒。他要求对奥运场馆建设支出进行严格监管。此后,负责奥运会场馆建设的“北高加索疗养中心”国有企业董事长艾哈迈德·比拉罗夫(Akhmed Bilalov)辞职。在随后展开的调查中,总检察院发现大量滥用资金的情况。

稍后,俄罗斯内务部于4月宣布,奥运场馆建设过程中被盗用的公款数额达到4500万卢布(约合150万美元)。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Gazeta.ru网站

作者:安德烈·贝尔采夫(Andrey Berts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