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欲改革高校体育 或引入联赛等商业模式

2013年2月8日
【 字号:
俄罗斯高校体育将按照美国模式进行大规模改革。各大高校将根据不同体育项目组建大学生体育俱乐部。之后,所有俱乐部将举行联赛和各级别冠军争夺赛,最高级别为联邦级。最终,将会形成一个结合创意、群众体育和大量观众等元素于一身的俄罗斯高校体育体系。
美国模式将成为俄罗斯高校体育改革首选目标。图片来源:塔斯社
美国模式将成为俄罗斯高校体育改革首选目标。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49767

扫一扫

俄罗斯政府计划搭建金字塔形全俄高校体育系统,而这一结构将由大学生体育俱乐部协会(ASSC)统一管理。目前,总统普京已经开始主持大学生体育运动监督委员会工作。该项目发起人希望大学生们能够到赛场为自己的球队加油助威。这样不仅有利于促进群众体育性活动发展,还能够通过比赛吸引观众观看,提高现有体育场馆使用效率。

俄罗斯已有的几个大学生体育联赛包括篮球、足球和冰球联赛。这些联赛均对建立大学生体育俱乐部协会表示积极支持。大学生篮球协会执行会长谢尔盖·克留科夫(Sergey Kryukov)表示:“大学生体育俱乐部将成为发展群众体育的重要基层单位,并能够促进某些体育项目的普及,吸引预算外赞助资金,创建球迷俱乐部等。”如今,大学生篮球协会已经被视为组织比赛的模范,协会内共有超过800支高校篮球队,甚至能够举行明星赛。克留科夫建议正在筹备中的大学生体育俱乐部协会引进经过篮球联赛试验过的体育俱乐部结构试点项目。其基本设想为每个俱乐部应设置管理经理、公关经理和主教练。管理经理将负责确保俱乐部运营资金来源,而公关经理则将负责俱乐部的宣传和推广。

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NSFL)主席安德烈·斯图卡洛夫(Andrey Stukalov)深信,大学生体育俱乐部协会的成立将有助于全面解决整个联赛以及各球队的资金问题。斯图卡洛夫承认,俄罗斯足球联盟目前给予的拨款仅够组织比赛。

目前,这一项目的资金来源尚不明确。预计,各高校将自筹资金组建校队,并聘请经理人寻找其他资金。这里所说的是各高校所需的实际费用。一支地区级篮球队的预算为30万卢布(约合10000美元)。这笔钱仅够支付服装费、参加客场比赛的路费、住宿费和餐饮费。球队教练和经历的工资独立核算。如果考虑到这笔资金,高校管理一支中等球队的花费将达到数百万卢布(约合数十万美元)。此外,还不排除为能帮助球队取得战绩的特招运动员大学生提供额外奖学金。大学生联赛并不反对此类激励机制,但高校只能通过增加预算外资金。

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主席安德烈·斯图卡洛夫在接受《莫斯科新闻报》采访时表示:“现在,我们的情况完全取决于校长的意愿。如果校长喜欢踢足球,那么足球队就有可能参加比赛。如果他喜欢排球,我们就会听说这个学校的足球队缺乏训练场地、服装以及到邻近地区参加比赛的费用。大学生体育俱乐部协会的建立将使所有运动队获得国家支持。”此外,大学生联赛还有望成为职业联赛的人才培养和输送基地。他说:“我百分之百相信,所有超级联赛球队的球探都将密切关注大学生联赛。现在,他们正在中国大学生体育市场中‘淘’人才,因此又怎么会错过自己国内的大学生联赛?

 

高校代表意见: 

莫斯科经济、统计和信息国立大学课外活动管理处负责人根纳季·达维多夫(Gennady Davydov 

在与总统的见面会上说的是,高校应该为体育发展投入不低于奖学金总额2倍的资金。然而,目前一切都还只停留在纸面上。我们学校是通过自费大学生学费、科研活动经费以及各种补助金获得预算外资金。

 

 

国家理工大学文化和青年政策部门负责人德米特里·霍尔瓦特(Dmitry Khorvat)

对于任何一所大学来说,发展体育事业都花费不菲,而且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该校是否具备最基本的体育基础设施。此外,最主要的是能够找到愿意关心学生进行体育运动的教练。我不准备回答有关成立一支足球队最低需要多少经费的问题,但总的说来,一所大学每年花费3、4百万卢布(约合10-13万美元)支持体育事业是很正常的。

 

国家研究大学体育馆主任康斯坦丁·菲尔萨诺夫(Konstantin Firsanov 

我们这里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有足球、篮球、排球、冰球、国际象棋、橄榄球和田径等多支队伍。从零开始创建一支队伍,需要教练、器材、运动场地,还取决于需要什么样的队员,在什么时候参加什么比赛。甚至还包括他们参赛时是自由着装还是需要穿着带有学校标志的统一服装。

来源:《莫斯科新闻报》

作者:安德烈·什季欣(Andrey Shitikhin)、玛利亚·萨尔特科娃(Mariya Salty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