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1969年1月22日,发生刺杀勃列日涅夫事件

2013年1月22日
【 字号:
1969年1月22日,发生了暗杀苏共中央总书记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的事件。
http://tsrus.cn/452095

扫一扫

苏共中央总书记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

1969年1月22日,莫斯科举行了欢迎“联盟-4”号和“联盟-5”号宇宙飞船航天员的活动。苏共中央总书记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也在欢迎车队中。红场上举行了电视直播。

但电视节目突然中断了,人们猜到发生了意外事件。一天之后,塔斯社才宣布发生了针对航天员的暗杀事件。但几乎没有人怀疑暗杀是针对勃列日涅夫的。

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维克多·伊利英,一名23岁的军官,带着两支马卡罗夫式手枪和四匣子弹私自离开了军营。

来到莫斯科的舅舅家之后,伊利英偷走了舅舅的警察制服,从而毫不费力地突破了重重封锁,来到克里姆林宫的博罗维茨基大门并站在警戒队伍中。当政府官员车队开进红场之后,伊利英对第二辆车连续射击,打伤了司机。伊利英以为勃列日涅夫在这辆车中。

护送车队的一名摩托车手撞倒了伊利英,自己也受了伤。在暗杀后第二天伊利英才知道,勃列日涅夫坐在另一辆车里,而他差一点杀死了航天员列昂诺夫。伊利英打伤了护送摩托车手,打死了汽车司机伊利亚·扎尔科夫(Ilya Zharkov)。扎尔科夫是两个孩子的父亲,遇害这一天正好是他退休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

伊利英可能会受到极刑,他被控犯有俄罗斯刑法规定的五项罪行。但法院最终认定他神经不正常,并将其送去接受强制治疗。伊利英因为暗杀活动而在精神病院里呆了二十年,直到1990年才重返社会。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