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国际接轨 俄将实行无偿献血

2013年1月29日
【 字号:
为鼓励无偿献血,俄罗斯的志愿献血者将获得一份午餐。同时,国家每年对荣誉献血者(40次成分献血或 60次血浆的献血者)的奖励数额也增加了1.5倍,达到9959卢布。但为其提供的优惠(公共交通、市政服务等)范围将缩小,只保留非物质奖励部分,如:可自由选择休年假时间、公务员优先获得医疗服务、工作人员或学生在本单位或学校优先获得疗养机会等。新法律生效前,莫斯科献100毫升血可获得650卢布(每次限献400~500毫升),血小板4500卢布,红细胞6000卢布,捐献者还可获得1000卢布的额外饮食补助
1月21日起,去年夏天通过的献血和血液成分法在俄罗斯生效,法律禁止除稀有成分血和血型之外的有偿献血。图片来源:塔斯社
1月21日起,去年夏天通过的献血和血液成分法在俄罗斯生效,法律禁止除稀有成分血和血型之外的有偿献血。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53327

扫一扫

新献血法中更详尽地阐述了成为献血者的条件。如今,不仅俄罗斯人可以献血,外国公民以及被认定具备完全行为能力的未成年人也可以献血。专家、献血者和医务人员谈了他们对新法律的看法。

弗拉基米尔·戈洛杰茨基(Vladimir Gorodecky),波格丹诺夫输血科研所所长:

“现在,献血的人来自四面八方,因为献一次血可以有1000卢布收入,而然后我们不得不对血液进行筛查,挑出不合格的来。我们花费时间和试剂,他们要的只是钱。有时候,甚至持外国护照的酗酒者也来献血。因此有必要消除这种为钱献血的现象。我想说的是,对医院里的癌症患者和每天都需要血液成分的人们提供帮助的最好方式是每个人都无偿献血,哪怕一辈子只献一次。”

亚历山大·萨维尔斯基(Aleksandr Saversky),“病人保护者联盟”主席:

“的确,有不小一部分人献血是为了钱。他们来自危险人群,其中许多人是传染病患者。这给监监管带来很大困难。这些人中有许多血液不合格的。因此,全球医疗系统的趋势是无偿献血。但我们非常清楚:一个半月后,俄罗斯可能将会面临所需血量不足的危险。我非常希望,卫生部能知道该如何应对,并能掌控局面。”

卫生防疫组织部门主任安纳托利·古林(Anatoly Gulin):

“志愿无偿献血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被接受并得到发展。我国刚生效的新联邦法也强调无偿献血。”

叶卡捷琳娜·奇斯佳科娃(Ekaterina Chistyakova),“给予生命” 儿童癌症患者慈善基金会会长:

“这是一部相当好的法律,但落实起来恐怕要付出努力。我认为,捐献人数会急剧减少。为唤起更多的人无偿献血,必须开展宣传活动,重新调整血站工作。血站应在献血者方便的时间接待献血,而不是像现在,只在工作日的上午。”

加林娜·沃尔科娃(Galina Volkova),献血者、医学院学生(圣彼得堡):

“我认为,我们国家的献血人数还没多到不需要珍惜的地步。莫斯科说,他们那儿不存在捐献人数不足的问题。那么有的地方只有一个献血点还空空如也又该当何论呢?”

康斯坦丁·索科洛夫(Konstantin Sokolov),有十年献血史(圣彼得堡):

“新法律规定,要获得荣誉献血者称号必须捐献60次血浆或者40次成分血。我已捐14次成分血和26次血浆。以前,献1.5次血浆相当于献一次成分血,我实际上已经献了47次血。现在其中的14次不算数了,我被“抛弃”了。但我会继续献血,因为有人需要。我会利用周末并自费做这件事情。但作为一个长期献血者来说,我认为这是对我的不尊重。”

作者:尤利娅·波诺马廖娃(Yulia Ponomar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