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立法工作 俄国家杜马秋季会期结束

2023年12月21日
【 字号:
俄罗斯国家杜马2023年秋季会期共举行35次全体会议,通过一系列重要法案。
State Duma
来源:AP
http://tsrus.cn/678979

扫一扫

发展与胜利资金

传统上,俄国家杜马秋季会期审议的主要法案之一是联邦预算法。议员们说,今年通过的预算法要应对外部挑战,同时保证面向公民履行所有社会义务,并确保履行条件。俄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说,预算收入增加有助于确保优先支出项目资金,包括支持特别军事行动参与者及其家庭成员,帮助未来的母亲和多子女家庭,发展新加入联邦地区,提高医疗和教育质量,发展基础设施。二读前预算完善过程中,俄国家杜马确定了发展农村、地方道路和交通基础设施并支持地方发展的额外资金。投票支持预算的杜马党派称之为“胜利预算”“发展预算”。 

重视社会保障

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代表出席全体会议。 / Vladimir Fedorenko/俄新社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代表出席全体会议。 / Vladimir Fedorenko/俄新社

议会工作的另一个重要部分,是完成总统提出的任务,支持特别军事行动参与者及其家属,关心有子女家庭。这些法案之一是关于为参加特别军事行动的残疾人士提供免费职业培训,并赋予雇佣特别行动参与者企业社会地位的法案。这种地位使公司有权获得国家金融和物质支持,如资助款或提供房屋和土地的条件。沃洛金说:“我们必须为他们的就业创造一切条件。为此必须让企业感兴趣。”此外,俄国家杜马还批准将未从业养老金领取者养老金提高7.5%,这涉及3200万名公民。计划将保险养老金领取者平均养老金提高到22605卢布,老年养老金领取者平均养老金提高到23449卢布。决定对军人养老金领取者养老金进行指数化;孩子满一岁半前结束产假的新生儿父母,保留每月育儿津贴。 

其他社会性决定

- 规定2024年最低工资标准为每月19242卢布;

- 禁止解雇子女不满16岁的单身父母;

- 有子女家庭可用母亲基金维修或重建其排屋自有住房;

- 关于母亲基金仅对俄罗斯公民生育时支付且孩子须出生即为俄公民的法律;

- 禁止向养老金领取者、残疾人、贫困者、战争老兵和其他公民收取住房和公用事业费银行手续费,该规定将于2024年7月1日生效;

- 对英雄母亲和获得“父母荣耀”勋章的家庭支付的款项将免除个人所得税;

- 扩大为俄罗斯英雄提供土地的优惠范围;

- 特别军事行动参与者死亡或重伤,终止其签订的贷款担保合同义务。 

综合性法律

俄国家杜马秋季会期完善并通过了一项大规模系统性就业法案,重点是预防失业。根据该法案,就业部门将不仅帮助失业者,而且帮助已就业但仍寻找更好条件者。将为面临解雇风险的工作者、即将退休人员、特别军事行动参与者及其家属提供特别支持。对青年就业和支持予以特别关注。沃洛金说:“现行就业法是30年前制定的。现在的就业形势已完全不同,面临全新挑战和问题。新就业法早该通过。”另一项重要基础性法律关乎残疾人的全面康复体系。新法律要求俄国内建立统一综合体系,使残障人士能恢复失去的能力、学习新技能,适应生活、学习、工作,从事体育活动,安排自己的休闲活动,安排好家庭生活。瓦洛金说,该法案旨在改善近1100万残障人士和超过73万残障儿童的生活。 

其他关键决定

 / Press Photo / Press Photo

此外,俄国家杜马还通过禁止课堂上使用手机的法案,并从2024年9月1日起恢复中小学校劳动课。许多教师和家长向议员们提出了相关请求。禁止在公寓楼中卖散装酒的法案通过一读。该倡议也是根据许多公民的请求提出的。另一项法律规定对强加给消费者的附加有偿商品、劳动和服务处以罚款。对法人的最高处罚将达4万卢布。规定对使用个人生物识别信息违法行为罚款。在职人员重复违规,最高罚款为50万卢布,个体经营者为100万卢布,法人为150万卢布。此外,公民可禁止以自己的名义签订贷款合同。 

国际政策

涉及国际事务的重要决定之一,是通过撤销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法案。这是对23年来一直未批准该条约的美国的回应措施。此外,俄罗斯将不会向欧洲委员会秘书长通报本国实施或解除军事状态或紧急状态的情况。 

其他事项

俄杜马理事会9月份一致决定,2024年起议员在本选区工作时只能用俄罗斯生产的汽车。根据国家杜马主席的指示,议员每天监测燃滑油料市场价格情况。 

监管工作

- 为地方中小学生提供教科书;

- 伏尔加河水量减少情况;

- 学校膳食质量问题;

- 执行对儿童销售电子烟的禁令(由杜马青年议会负责)。

最后一次全体会议后,秋季会期并没有完全结束,杜马议员将继续在各地区工作。 

党团立场

 / Pavel Bednyakov/俄新社 / Pavel Bednyakov/俄新社

统一俄罗斯党杜马党团主席瓦西里耶夫在总结秋季会期成果时说,完善立法工作取得了进展。他说:“国家杜马一年收到300项法律草案,其中188项成为法律。秋季会期期间共提出100项法案,其中55项成为法律。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使我们能解决很多问题,包括总统昨天与人民交谈时提出的问题。‘直播连线’表明,还有多少工作要做。”瓦西里耶夫说,秋季会期通过的法律“使在家照看生病老人的工作将获得工资”。他说:“这非常重要,因为老人将在家而不是养老院养老,并且还创造了工作岗位。现在,我们将从中学六年级开始培养劳动人才,我们恢复了劳动教育。”至于中小学校翻修工作,瓦西里耶夫说,议会监督“使我们2022年预算资金使用效率提高了一倍”。他说:“现在正对初级医疗环节做同样工作,那里还有许多问题。总统也谈到这一点。我们正逐步解决这些问题。”

过去一年,新人党议员共起草或参与起草124项法案,其中29项通过,18项即将成为法律。新人党领导人涅恰耶夫说,目前该党议员正起草一项要求政府定期向议会报告中小企业状况的法案。他说:“今年首次在国家杜马举行中小企业议会听证会。我党是听证会发起者。我们计划春季会期提交一项法案,要求政府定期举行中小企业报告,并有一定结构和过程。我们呼吁杜马所有党团支持这项法案。”

“公正俄罗斯-爱国者-为了真理”党领导人米罗诺夫说,该党秋季会期提出200项法案,其中30项获得通过。明年春季会议,该党将再次提出业养老金领取者养老金年度指数化问题。他说,公正俄罗斯党向俄财政部长西卢阿诺夫转交了一份计算文件,显示如果开始将从业养老金领取者的养老金指数化,并为此花费数千亿卢布,“预算将收回几倍,因为这些人将走出阴影,开始缴纳税费”。

俄罗斯共产党领导人久加诺夫说,该党共提交了174项法律,其中84项获得通过。他说:“我们这一年的所有工作,都染上了苏联百年历史的色彩。”久加诺夫说,议员们今年一直努力落实普京在国情咨文中提出的关键政策。他说:“我们必须战胜纳粹主义和法西斯主义,取得胜利,确立我们的主权和独立,达到超过3%的世界发展速度,掌握最新技术。我们认为,我党和我们的议会党团正与左翼爱国集团盟友一道,成功地完成这项任务。”

俄罗斯自由民主党领导人、国家杜马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在讲话中特别提到为特别军事行动战士的利益团结的趋势。他说:“现在是时候站在一起了。”斯卢茨基说:“我们正处于议会外交再次发挥重要作用的阶段”。他说:“我们对世界各国议会的呼吁引起了反响,欧洲开始醒悟。”斯卢茨基说,俄国家杜马计划开展一系列大型国际项目。例如,他表示将召开大规模反恐怖主义大会。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8979| 

塔季扬娜·扎马欣娜(Tatyana Zam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