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合作伙伴 俄将对海关统计数据保密

2023年5月1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应计算机设备和电子产品制造商协会要求,俄罗斯海关总署与数字发展部正讨论是否限制企业访问海关数据的问题。原因在于往俄罗斯发货和供货信息会被外国媒体掌握,从而使继续与俄罗斯合作的国内外企业面临被制裁的威胁。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为解决这一问题,有人提出对海关数据进行加密。
2021: An officer of the Russian Federal Customs Service stands next to a Customs Control Zone sign at the Leningradsky customs station.
来源:Mikhail Metzel/俄新社
http://tsrus.cn/677305

扫一扫

专家担心,这样经销商可能会遭遇使用海关数据评估产品价值的税务机构方面的问题,但俄政府表示不存在此类风险。

问题的实质

据俄政府和电子产品分销市场消息人士透露,4月20日俄海关总署召开会议,数字发展部、大型电子产品经销商和专业协会参加。会上讨论了海关初始统计数据泄露给外媒的问题。据悉,美国《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2月中旬曾援引俄海关总署的数据报道称,实施制裁一年后美国思科公司(Cisco)的设备仍在继续对俄罗斯出口。该报此前还曾援引俄海关总署的数据报道称,中国企业继续为俄罗斯供应技术设备。

对乌克兰发起军事行动以后,俄海关总署暂停公布进出口数据,以避免“错误的估计、投机和歧义”。 然而,2023年2月海关总署开始公布俄罗斯2022年进出口额。目前,计算机设备和电子产品经销商可直接从俄海关总署获取初始海关数据。这里指的是海关统一自动化信息数据处理系统在基本通关和监管过程中生成的货物报关单电子副本。据一位熟悉会议细节的消息人士透漏,此类信息可以在各经销商的合作伙伴间传播,因此很难避免泄露。他说:“各企业使用该数据的用途包括定价和制定采购计划。”该人士说,统计数据就是基于初始海关数据得出的。他说:“但访问原始数据至关重要,因为可以了解到商品发货人和收货人企业信息,从而可能会遭到新制裁并威胁到平行进口。”据另一位了解会议细节的消息人士介绍,会上提出将一些IT业进口商的报关单在数据库中保密。

主要前景

Finam金融集团的杰里岑(Leonid Delitsyn)说:“实际上发生的事情比外国媒体报道的更多。像《华尔街日报》这样极具影响力的媒体不会为取乐发表文章,该报版面特别贵。事实上,媒体老板向美国政府、监管机构和情报机构透漏制裁失败的“罪魁祸首”。寻找“罪魁祸首”的工作肯定会全力开展,因为战胜俄罗斯将成为美国总统大选中最重要的问题之一。拜登将被指责软弱、无能且不适合担任总统,以至于连其制裁都不起作用,大家绕过制裁而不担心后果。” 杰里岑认为,因此肯定会产生不良后果。或许很快就会有人遭到惩罚,杀一儆百。他说:“这种情况下关闭海关数据已来不及,因为第一波惩治后,许多大企业将自行退出。但为了制定不可抗力程序,或许有必要限制访问海关数据,可能是暂时的。”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国际商务与海关业务系副教授普利克拉多娃(Anastasia Prikladova)说:“2022年7月“反制裁信息”的概念被引入俄罗斯法律法规,即关于在俄罗斯面临外部压力的情况下,旨在满足俄罗斯国内市场需求的在货物、服务、信息或知识产权对外贸易领域中计划或完成的任何性质的交易信息。”她说,限制对媒体传播此类信息旨在降低参与此类交易的俄罗斯和外国公司遭受制裁的风险。显然,控制可被用来损害俄罗斯及其外国伙伴国家利益的信息传播的重要性正不断增加。普利克拉多娃说:“但既然对外贸易交易信息属公开数据,因此需要采取措施。同时,查明外媒获取此类信息的来源也很重要。毕竟俄罗斯相关部门可完全关闭访问权限,但这并不能保证伙伴国家数据库中无法获取到类似信息。因此,俄罗斯在该问题上与友好国家政府协调行动至关重要。”她说,可以限制企业获取反制裁信息作为行动措施,俄罗斯海关总署和数字发展部正在讨论这一问题。同时,如果企业需要获取信息,如交易对手的可靠程度方面的信息,可以遵循“申请-决定”原则组织国家与企业的协调互动,无需可能包含与反制裁相关的初始信息的详细说明。

俄罗斯数据存储系统开发商联盟执行董事伊祖姆卢多夫(Oleg Izumrudov)说,要求限制访问数据的首先是继续与俄罗斯伙伴合作的外国企业。他说,毫无疑问,获取海关数据对企业相当重要,但他们很清楚,为免受制裁最好还是暂时关闭。俄电子产品开发商和制造商协会CEO波克罗夫斯基(Ivan Pokrovsky)说,协会早在2022年4月就曾提出限制海关数据传播。他说:“首先涉及的是应用于包括国防领域在内的各领域电子产品及其元器件的供应。”波克罗夫斯基说,俄海关总署可以选择将个别代码置于封闭模式,但联邦税务局和其他部门可以使用海关数据评估产品价值和原产地。他说:“关闭海关数据,企业可能会面临被监管机构投诉调查的风险。”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305|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