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等回应欧盟 俄将外国能源公司国有化

2023年5月1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首次对外国公司资产实行外部管理以回应一些欧盟国家试图将俄罗斯资产国有化。芬兰富腾公司(Fortum)和德国尤尼珀公司(Uniper)旗下电力公司Fortum和Unipro已被俄罗斯联邦国有资产管理局暂时接管。
Fortum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7293

扫一扫

现在,这两家公司由俄罗斯石油公司的人领导,该公司的德国资产2022年被德国政府接管。俄联邦资产局无权出售外国公司股份,但已在讨论将资产转让给其他所有人的问题。Freedom Finance Global公司首席分析师米利恰科娃(Natalya Milchakova)说:“投资者还受到俄罗斯总统令的鼓舞,该法令要求联邦资产局对不友好国家股东持有的俄罗斯公司实行临时外部管理。这首先适用于电力公司Unipro和Fortum。”

事件详情

俄罗斯联邦资产局接管电力公司Fortum和Unipro控股股份后,两家公司的新总经理都来自俄罗斯石油公司。应联邦资产局的要求,Fortum董事会选举“巴什石油开采”公司(Bashneft-Dobycha)总动力工程师科热夫尼科夫(Vyacheslav Kozhevnikov)为总经理,Unipro董事会选举俄罗斯石油公司动力司司长尼科诺夫(Vasily Nikonov)为总经理。两位高管都是俄石油副总裁希什金(Andrey Shishkin)信赖的人。希什金在俄罗斯统一电力公司任职期间领导并准备了TGK-10电力公司的出售工作,该公司2008年被芬兰富腾公司收购。2010年至2012年,希什金担任俄能源部副部长职务。Unipro和Fortum将于6月初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审议公司新章程。

俄罗斯统一电力公司重组期间,芬兰富腾(持有Fortum 98.23%的股份)和德国尤尼珀(持有Unipro 83.73%的股份)根据DPM(提供功率合同,通过高价出售发电功率收回投资)模式,在俄罗斯投资热电厂建设和改造。Fortum和Unipro在俄罗斯有12座燃煤电厂和燃气电厂,装机容量达16吉瓦,占俄罗斯统一电力公司总装机容量的6%。Fortum还建造可再生能源,有TGK-1电力公司29.45%的股份(由俄气能源控股公司控股)。根据SPARK搜索系统(为用户提供俄罗斯企业和俄罗斯地区及行业的社会经济状况信息)的数据,TGK-1的股份由Fortum Power and Heat Oy持有,但该实体未出现在俄联邦资产局已接管的外国资产清单中。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2022年Fortum营业额836亿卢布,净利润125亿卢布;Unipro营业额1058亿卢布,净利润213亿卢布。

富腾和尤尼珀成为俄联邦资产局对其在俄资产实施外部管理的首批外国公司之一。4月25日晚发布的俄罗斯总统令启动了这一机制。启动外部管理是对欧盟试图将俄罗斯资产国有化的回应。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接受记者采访说,外部管理的主要目的是“建立一个补偿基金,从而可能采取镜像措施,应对非法没收俄罗斯境外资产的情况”。截至目前,俄罗斯只允许在西方所有者无序离开俄罗斯的情况下采用外部管理,以确保企业稳定运行。

镜像方法

乌克兰军事行动爆发后,俄罗斯在欧盟的部分资产被实施外部管理。德国政府将俄气公司前子公司Securing Energy for Europe GmbH(原名Gazprom Germania)和俄石油公司炼油资产移交给德国联邦网络管理局(BNetzA),这些炼油资产后者包括多瑙河畔福堡Bayernoil炼油厂28.57%的股份、卡尔斯鲁厄MiRO炼油厂24%的股份及施韦特炼油厂54.17%的绝对控股股份。此后,德国当局多次表示计划将俄气和俄石油的这些资产国有化或出售。俄联邦资产局说,Fortum和Unipro的外国股东不会被剥夺所有权,但不再能作出管理决定。

这样,早在2022年季就宣布出售俄罗斯资产的富腾和尤尼珀将无法完成退出俄罗斯的交易。专家多次提到Inter RAO电力公司(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公司持有26.37%的股份,谢钦担任董事会主席)对这些资产的兴趣。由于资产被冻结,这笔交易2022年秋季未能完成,但Inter RAO的兴趣仍在。不过,现在俄石油要求直接获得这些资产以补偿其可能损失的德国工厂。专家表示,如果俄罗斯的境外资产被国有化,富腾和尤尼珀的资产可能被转让给俄罗斯所有人。

如今,Fortum的关键问题之一是其风能项目的命运。2022年公司失去丹麦维斯塔斯的设备供应,因此不得不将约750兆瓦风电场的启动时间推迟到2024-2025年,还有0.9吉瓦推迟到2027-2029年。此外,最后一场招标中Fortum持有50%股份的乌拉尔电力销售公司拿下了738兆瓦风电场的所有容量。专家说,为了2024年能启动风电场,Fortum需要在短时间内与新合作伙伴就设备在俄罗斯的本地化达成协议并与其签订特殊投资合同。Fortum与中国东方电气集团进行了谈判。

A-PRO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马克耶娃(Yekaterina Makeeva)说,俄罗斯总统令没有提到外国资产的完全国有化或者再私有化。RI-Consulting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格拉德舍娃(Elena Gladysheva)强调说,临时管理人无法出售、购买或转让任何类型资产。马克耶娃认为,更换管理机构的决定可能将根据对任务的评估做出,其中包括管理任务,并考虑管理候选人的能力和忠诚度。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293| 

杨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