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金融诈骗 俄罗斯将采取新措施

2023年4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一项可以让公民禁止银行和小额信贷机构对其发放贷款和债务的期待已久的法案已被提交国家杜马审议。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专家认为这项措施可以成为打击诈骗的有效手段,但法案可能明年中才会生效。
2019, Rostov-on-Don.  A sign on one of the offices providing loans.
2019 年,顿河畔罗斯托夫。 提供贷款公司的标志。 来源:Valery Matitsin/塔斯社
http://tsrus.cn/677207

扫一扫

问题的实质

4月20日俄国家杜马收到一项法案,该法案规定公民有权禁止对其发放消费贷款和借款。除住房按揭贷款和购车贷款外,既可以禁止发放所有类型的贷款,也可以禁止发放个别类型的贷款。借款人要设置禁用需通过国家政务服务门户网站向所有具备资质的征信机构发送申请。禁用设置次日生效,提交相关申请两天后即可解除。如向设置禁用的公民发放贷款,公民完全有权不偿还贷款,信贷机构则无权要求退款。该法案的解释性说明说,法案的目的是防止通过非法使用公民个人数据及使用社会工程方法欺诈性地收取消费贷款。法案拟定者认为,为期两天的解禁“冷静期”可消除瞬间解禁并签署消费贷款合同的诈骗风险。俄央行认为两天“冷静期”足以让一个人清醒过来并与亲友协商,“这一期限不会给借款人造成麻烦”。

对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的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结果是俄罗斯各银行客户接到的诈骗电话变少了。据业内人士估计,社会工程师的电话攻击量减少数倍。然而,犯罪分子想出了利用这种新情况的办法,以“在遭受制裁的复杂情况下挽救账户中的钱”为借口骗取公民支付信息。俄央行警告说,以被踢出SWIFT系统无法支配账户中的钱为借口,要求用户尽快提取银行账户中所有钱的电话诈骗相当猖獗。俄央行说:“被排除出SWIFT系统会对国际业务造成不便,但不会影响国内银行业务。”电信运营商Beeline公司说,根据他们的数据,2月24日以来盗用号码打电话的数量大约减少了一半。“Tele2公司有个流量验证系统,可与两家运营商和银行一起使用社会工程防止欺诈交易”,电信运营商Tele2公司介绍说,“该系统显示上周非法电话数量比前一周减少11倍”。

主要前景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联邦金融知识方法论中心主任、世界金融市场与金融科技系副教授佩列佩里察(Denis Perepelitsa)说:“该法案的提出显然具有积极意义,因为可以减少金融领域犯罪数量。根据法案拟定者(俄央行)的设想,发放贷款自我禁用通过多功能政务服务中心或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用户中心设置。此类禁用设置可让公民避免第三方使用丢失或被盗护照,并与银行工作人员勾结,以受害者名义办理现金贷款的欺诈行为。”他说,法案可以作为此前曾出台的公民可对持委托无需房主出席即可办理房产交易进行禁用设置措施的补充。

俄央行早在2022年中期就曾提出采用发放贷款自我禁用并登记信用记录的政策。然而,制定和协商法案细节耗时六个多月。同时,据“人民阵线”组织“维护借款人权利”项目负责人拉扎列娃(Yevgenia Lazareva)介绍,近一年来以公民名义或未经公民同意申请消费贷款或债务的诈骗案件受害者投诉数量几乎翻了一番(达1.92万起)。她说:“过去一年投诉增长一直呈稳定趋势,并且2023年初以来这一趋势一直在持续。”

然而,业内人士对程序也存在疑问。俄罗斯银行协会副主席沃伊鲁科夫(Alexey Voylukov)说:“一些银行认为有必要在法案中加入数量限制,例如输入有关禁用或解禁的信息每周或每月不得超过一次。”他认为,缺乏合理限制“可能会导致请求信息时出现错误,也可能会导致出现诈骗方案”。此外,俄罗斯银行协会建议通过特定的一组参数限制区分设置禁用条件。沃伊鲁科夫说:“由于公民金融知识水平不足及不小心,该法案提出的设置禁用具体化条件不可避免地会导致出现错误,也会给银行本身带来操作失误的高风险。”

“和平”自协调组织负责人梅赫季耶夫(Elman Mekhtiev)认为两天的解禁延迟期是防范犯罪分子的好办法。但他同时指出:“这还不够,如果像侵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用户中心那么简单的话,则可以更改‘关于他已经解禁’的通知地址。”他认为更有效的做法可能是使用“第二把钥匙”,即某些操作只有在受托人授权后才能进行,或者启用访问国家政府服务平台的双重身份验证。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207| 

亚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