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建立生物技术园 俄政府将支持农业企业

2023年4月1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农业部持续扩大对农工综合体的补贴支持,对建立农业生物技术园(农业部认为可加强对农业科技支持的基础设施项目)给与补贴。
Opening of the first AGROBIOTEKHNOTECHNOPARK in the Russian Federation
2019年,在俄罗斯梁赞州军版的第一家农业生物技术园开幕仪式。 来源:vim.ru
http://tsrus.cn/677097

扫一扫

考虑到俄劳动力市场高水平人才日益短缺及此类工业技术园的运作,从这一举措的部署可以看出,与乌克兰的军事冲突导致农业和工业领域劳动力争夺日益激烈。

问题的实质

俄罗斯农业部计划拨款用于建立和发展农业生物技术园的相应政府法令草案已在 regulation.gov.ru网站上公布。预计此类园区网络将成为科学机构与农工综合企业有效互动的“平台”:技术发展的成果可以立即用于农产品生产过程。需要指出的是,草案所指的农业生物技术园定义此前便已纳入2021年8月28日第1433号俄政府法令,此类基础设施项目已于2022年开始在某些地区部署,但到目前为止这一进程并未形成系统性。为鼓励积极创建和发展农业生物技术园区,俄政府将发放补贴,可用于为园区配备必要设备、支付物业费或运费,或举例而言支付员工工资。以补贴形式划拨的资金将由农业部设立的委员会根据申请者实现农业部设定指标的能力以竞标方式发放。例如,建立由至少三个农业生物技术园组成的网络,并在其中采用“至少15项性能上不逊于国外同类产品的本国生物技术”。

俄农业部对农工综合体技术支持系统的不断调整是在市场劳动力短缺及与工业领域争夺劳动力的背景下进行的。这一工作在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之前即已开展,发起军事行动以来显著加强。显然,类似于工业技术园区的农业生物技术园区的创建一定程度上也是由于对高水平人才的竞争,是与培养人才直接相关的举措。经常会出现一种意见,例如3月初regulation.gov.ru网上发布了决议草案,规定为培养农工综合体最需要的职业和专业人才的教育机构划拨资金。俄农业部指出,支持措施将是“持续性的”。目前草案提到培养8000人,形成行业人才储备,但实际可能会随着“需求和用人单位需要”增加扩大人数。有趣的是,新资金支持措施决议草案的解释性说明引用“俄罗斯联邦食品安全”概念作为有必要采取该措施的理由。或许该理由目前对农工综合体来说是最重要的,与工业领域“技术主权”声明形成鲜明对比。

主要结果

俄农业部计划近期划拨资金用于建立和发展农业生物技术园,预计此类园区网络将成为科学机构与农业综合企业有效互动的“平台”。技术发展成果可立即用于农产品生产过程。经济学博士、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企业管理与创新系教授、创新商业生态系统管理专业硕士生导师波尔塔雷辛(Andrey Poltarykhin)说:“需要指出的是,文件中所指的农业生物技术园定义此前便已纳入2021年8月28日第1433号政府法令,此类基础设施项目已于2022年开始在某些地区部署,但到目前为止这一进程并未形成系统性。”

他说,遭受制裁前俄约50%的农业机械为外国进口,因此也需要其备件和服务。遭受制裁后情况变得复杂,一些设备和部件不在俄罗斯生产,因此需要替换,需要建立一个由农业部、工贸部、机械制造企业和工程公司代表参与的跨职能工作组,确保主要技术设备可在本国生产。波尔塔雷辛说:“其实也不能说今年某种类别产品的进口对农产品制造商造成了无法克服的困难。2022年农产品制造商为播种和收获做好了充分准备,该行业并未感到设备严重短缺。建立其平行进口渠道,解决农机电子合格证发放事宜,问题明年也能得到解决。同时,国内育种、遗传学和设备生产项目属资本密集型项目,实施周期长,投资回收期也很长。”因此,他认为国家对本国农业组织的支持不仅应在扩大补贴方面继续发展,而且还应定期审查计划和项目的组成和结构,首先最终由有限预算资金决定,其次有助于提高这种国家支持的效果。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097|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