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跃房地产市场 俄罗斯支持家庭按揭贷款

2022年5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宣布,俄政府将优惠按揭贷款最高额度提高到3000万卢布,将家庭按揭贷款最高额度提高到1500万卢布。他说,此举可增加民众购房机会,该政策截至今年年底有效。米舒斯京在俄提高经济可持续性发展委员会主席团会议上说:“为让民众不被房价所限有机会选择住房,政府将优惠贷款和家庭按揭贷款最高额度分别提高到3000万卢布和1500万卢布。”
Mortgage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4973

扫一扫

该政策的实质

米舒斯京说,俄政府将在优惠利率范围内对优惠按揭贷款和家庭按揭贷款利率予以补偿。俄优惠按揭贷款计划2019年起实施,目前优惠贷款利率为9%。莫斯科和莫斯科州及圣彼得堡和列宁格勒州优惠按揭贷款上限为1200万卢布,其他地区为600万卢布。

俄罗斯储蓄银行将优惠按揭贷款金额提高一倍有余。如今莫斯科、莫斯科州、圣彼得堡和列宁格勒州最高可贷款金额为3000万卢布,其他地区最高额度为1500万卢布。俄政府此前批准将贷款限额提高到该水平,为此准许将按揭贷款与国家支持(补贴支持和市场支持)相结合。5月1日起优惠贷款利率从12%将至9%,这一利率将保持到今年年底。然而,BEST不动产公司总部负责人科切卡耶夫(Shamiry Kochekaev)认为,这种宽松政策不太可能扭转房贷市场不景气状况。他说:“当然,出于自身利益,开发商肯定会游说政府出台这样的政策促进销售已建成住房。买家应对自己的收入有信心才能按揭购房,目前民众并没有这样的信心。出台的措施不足以振兴2021年底以来越来越疲软的房地产市场,优惠按揭贷款作用也有限。”

RWAY集团公司总裁克拉平(Alexandr Krapin)认为,增加最高贷款额度可稍加刺激贷款购房需求,但由于价格上涨这些钱只够买更低价位住房。他说:“这些钱在大城市可以买高档住宅,但一般不带装修。我认为莫斯科可以买100-120平米的三居甚至四居室。不过当然不是市中心,而是老莫斯科城边或近郊。鉴于这些金额及俄罗斯家庭目前基本与许多外国市场隔绝这一事实,指的主要是重新定位到国内市场。过去五到七年房价至少上涨一倍。购买同样住宅2020年和2021年便宜20-30%,而且还在更靠市中心的位置。”俄财政部此前曾发表通报说,实施优惠按揭贷款期间俄罗斯人共办理75万余笔贷款,总额超2万亿卢布。今年共发放8.5万笔优惠贷款,总额近2000亿卢布。

实施前景

据Est-a-Tet公司统计,老莫斯科城边位置在售价格3000万卢布以内住房占81%。莫斯科州和新莫斯科结合优惠按揭贷款和市场按揭贷款新放宽房贷预算基本适用于100%的在售住房。俄罗斯政府提高了优惠按揭贷款和家庭按揭贷款的额度,可以结合优惠贷款与市场贷款或其他补贴贷款。考虑到这些变化,莫斯科、莫斯科州、圣彼得堡和列宁格勒州优惠和家庭按揭贷款最高额度为3000万卢布,其他地区为1500万卢布。Est-a-Tet公司资料显示,截至5月初老莫斯科城边在售价格3000万卢布以内住房占81%。其余19%为高档住房,要么是豪华高档小区内住宅,要么是商务级独立房产,如顶层别墅或有很多房间的公寓。核算中只考虑了房产全价,未考虑首付。

“目前买家已习惯解决住房问题时将按揭贷款作为可靠且必要金融工具”,Est-a-Tet公司项目咨询部总监罗季奥恩采夫(Roman Rodiontsev)说,“提高家庭按揭贷款和优惠按揭贷款额度及结合家庭按揭贷款和市场按揭贷款措施可让买家买得起所有莫斯科近郊的房子和绝大部分首都市内房子”。

家庭按揭贷款是最普及的按揭贷款方式之一。家中至少有一个2018年到2022年期间出生的子女的家庭可申请家庭按揭贷款。到2023年年底前(如家中有残疾孩子,则到2027年年底前)可申请优惠贷款。成本最低的按揭贷款是“远东”按揭贷款,最高利率只有2%。年轻家庭(育有未成年子女年龄不超过35岁的夫妇或单亲家长)、获得所谓“远东一公顷”土地的公民及因就职于专项计划移居到远东的公民有权获得这种贷款。购买已建成住房、在建住房或二手房均可申请贷款。但二手房位置必须在该地区农村或马加丹州和楚科奇自治区内。

还有一项优惠按揭贷款即农业按揭贷款。不仅可以在农村,还可以在乡镇或小城市购买不动产,包括住宅和土地。该计划并未在莫斯科、莫斯科州和圣彼得堡实施。此外,5月4日俄罗斯各银行也开始接受IT企业员工优惠按揭贷款申请。各地税前工资收入不低于10万卢布及百万人口以上大城市税前工资收入不低于15万卢布的22-45岁IT业工作人员可申请优惠贷款。早些时候俄政府曾明确表示,只有5月1日以后办理贷款的公民才能享受优惠按揭贷款与其他贷款项目相结合的政策。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4973|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