煽动恐怖主义 Instagram和Facebook被俄禁用

2022年3月24日
【 字号:
Instagram和脸书(Facebook)在俄罗斯的活动被法庭裁定为极端主义行为并因此被禁用,但用户仍可继续使用,不过存在许多限制。投放广告或向平台付款可能会承担责任。莫斯科特维尔区法院对《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通报说,法庭21日因Meta Platforms Inc公司旗下社交网站Instagram和Facebook的活动被裁定为极端主义行为判决俄罗斯境内禁用这两款社交软件。
Meta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4439

扫一扫

俄联邦通信监管局和总检察院要求判定Meta公司为极端组织。这是对该公司发布的一封内部邮件的回应,该邮件称公司在旗下各社交网站临时解除对一些国家公民发布呼吁对俄罗斯公民,包括军人采取暴力行为信息的限制。不过,晚些时候Meta公司代表解释说,他们允许呼吁暴力对待俄罗斯军队,但打算限制对普通俄罗斯公民采取暴力的行为。

可否发帖

检察官在法庭上就指控Meta公司为极端组织一案发言时说,公民和企业使用Facebook和Instagram不能被认定为极端主义。俄罗斯人不会因使用这些平台承担责任。据AVG Legal公司执行合伙人、律师加弗利舍夫(Alexey Gavrishev)介绍,维护这些社交网络上的账户(包括通过使用VPN)不会被认定为具有俄罗斯禁止组织活动的迹象。他说:“当然,前提是用户的帖子不包含呼吁极端主义的内容。”同时,法院在声明中指出,判决不适用于同样属于Meta公司旗下的即时通讯工具WhatsApp的活动,因为它不具备公开传播信息的功能。

Pen&Paper公司制裁法与合规业务负责人格兰京(Sergey Glandin)说,暂时还没有对在禁止资源上发布消息承担责任的先例,但不排除这种可能。他说:“如有人发布反政府帖子,则完全有可能成为一个典型案例。”此外,格兰京还认为,Meta公司的俄罗斯员工(如今可能会被视为极端主义分子)、电信运营商、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和搜索引擎网站会面临风险,他们必须以适当方式对禁止资源加注标记并限制访问,否则将面临巨额罚款。Pen&Paper公司律师还说,俄罗斯不禁止使用VPN,但当局已开始屏蔽VPN服务。国家杜马信息政策委员会主席欣施泰因(Alexander Khinshteyn)早些时候曾表示,俄联邦通信监管局已在俄屏蔽约20个VPN服务。

可否用Meta公司购物或持有其股票

据加弗利舍夫介绍,目前Facebook和Instagram已停止在俄罗斯的整合和收款业务,因此支付广告费基本上不可能。他说:“毫无疑问,企业作为Meta公司广告服务用户将暂时失去潜在受众需求,但俄罗斯互联网服务企业很快会接手并满足公民和企业的广告服务需求。”然而,据格兰京介绍,所有符合俄罗斯联邦刑法第282.3条“资助极端主义”这一条的资助行为最高可判处八年有期徒刑。他说:“一个人在其他国家购买Meta公司股票并被俄罗斯当局知悉,也会面临被处罚威胁。拥有双重国籍的人也存在风险。”以前律师无法明确购买Meta公司股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交易所至今仍在交易该公司股票)是否违法。

俄罗斯电子通信协会发布声明说,根据《反极端主义法》,从事让Meta公司盈利的工作及提供相关服务、定购付费服务(包括发布广告及向Meta公司支付任何款项)、公开展示其标识等行为都要承担责任。

法院裁决的其他后果

《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集团公司法律事务总监谢尔巴科夫(Timofey Scherbakov)说,总体而言因极端主义活动判决禁用Meta公司旗下社交网站“史无前例”,“目前尚不清楚俄罗斯媒体应怎么办”。他说:“目前每家公司都要自己决定该如何处理其在社交网站上的账户及如何提及被禁用资源,但包括我们公司在内的多数公司至少会避免使用Facebook和Instagram标识和跳转到这两个社交网站的链接,因为这两个资源已被官方定性为与开展极端主义活动相关。”此外,他认为业内企业将会以国家官员评论和执法实践为导向开展业务。

谢尔巴科夫还表示,虽然目前媒体还不应急于做出诸如“该公司已被判定为俄罗斯境内极端主义组织”的特别报道,不过一旦公布法庭决议且相关记录被记入企业和机构国家统一登记薄(记录该企业参与极端主义活动的信息),就会出现这样做的必要性。他说,因此一些媒体已开始先发制人地援引今日法庭的决议,给Facebook、Instagram和Meta公司打上被禁用的标签。

俄联邦通信监管局发表声明说,根据总检察院的说明,该诉讼并非旨在限制未参加非法活动的个人和企业使用Meta公司软件产品的行为。俄联邦通信监管局新闻处人士说:“然而,根据《俄罗斯联邦大众传媒法》第4条,俄罗斯媒体在发布信息时有义务在其编辑材料中对此类组织及其社交网络进行突出标注。标注中应包含‘其活动在俄罗斯境内被禁止’字样。俄罗斯当局将该极端主义组织列入相应清单后,媒体如不做此类标注将会承担责任。”

此外,据他介绍,俄罗斯媒体不得展示Meta Platforms Inc公司及其旗下社交网站Facebook和Instagram标识。俄联邦通信监管局会将该公司从在俄罗斯联邦互联网上运营的外国企业名单中除名,也会将Instagram和Facebook从社交网络注册表中删除。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网站

| www.tsrus.cn/674439 |

叶卡捷琳娜·亚萨科娃(Ekaterina Yasa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