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专稿:2021年俄信息政策委员会工作总结

2021年12月20日
【 字号:
Alexey Pushkov
阿列克谢·普什科夫 (Alexey Pushkov) 承诺会对拒绝解封俄罗斯账户的行为处以罚款。 来源:Olesya Kurpyaeva/俄罗斯报
http://tsrus.cn/673783

扫一扫

外国互联网平台将须注册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译注)信息政策及媒体互动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Alexey Pushkov)预计,明年4月起所有在俄运营的外国互联网平台,都必须在俄境内注册或设立分公司。他在记者会上说,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员计划针对外国IT巨头制定利润税修正案,并争取国际承认苏联人民在二战期间遭受的大屠杀。2021年,俄联邦委员会共通过5项与跨国IT公司在俄活动有关的法律,规定了针对拒绝删除非法内容时行为的处理方法,禁止对俄罗斯媒体进行审查,用户50万以上的外国公司必须自1月1日起在俄注册、设立分公司或代表处,或创建法人。普什科夫说:“我们希望2022年第一季度所有在俄运营的互联网平台都将在俄罗斯境内注册并设立办公室。”

俄联邦委员会参议员面临的一项新挑战是对外国互联网公司征税。普什科夫说:“与各部委代表讨论这一问题后,我们得出结论必须参与缔结国际公约的工作,同时开始制定该领域国内法律。”他说,目前税法没有明确规定外国IT公司必须缴纳利润税。普什科夫说,谷歌和Meta(Facebook)这样的公司,根据他们自己的信息,其在俄收入高达700-800亿卢布。

此外,俄联邦委员会议员还与俄外交部和联邦通信监管局合作打击IT巨头的不法行为。社交网站封锁俄罗斯在线资源的做法继续遭到诟病。目前仍有51项封锁,包括YouTube 24项、Facebook 13项目、Instagram 8项、推特4项和谷歌1项。被封锁最多的是面向国际受众的俄罗斯媒体,例如今日俄罗斯和卫星通讯社。普什科夫说,俄联邦通信监管局对跨国网络平台做了大量工作,已解封17个俄罗斯账户。他说:“我们明白,我们仍有备用手段,我们将不仅限于要求和命令,而是对拒绝解封俄罗斯账户的行为处以罚款。”

遭罚款最多的是Facebook(7000万卢布)和YouTube(3750万卢布)。普什科夫强调说,俄罗斯对IT巨头的罚款原则是使删除内容比支付罚金对其来说更划算。他说,没有任何理由担心大IT公司会因新法规离开俄罗斯或放弃俄语服务。例如,谷歌俄语搜索在乌克兰高达90%,还有许多俄语搜索来自前苏联国家、欧洲和美国。

苏联人民曾遭大屠杀

委员会的第二个重要工作方向是争取苏联人民在二战期间遭受的大屠杀获得承认。俄罗斯可能向欧洲委员会议会大会提出该问题,但在其他议会间平台上讨论这个问题的成功几率更高,如各国议会联盟、亚洲议会大会或亚太议会论坛。普什科夫说:“亚洲国家在二战中遭受的苦难不是来自德国法西斯,而是来自日本军国主义。因此我认为,我们的提议将在中国、韩国等国家获得支持。”

普什科夫说,美国有个研究大屠杀的国际组织。他说:“我们想向其求助,获得承认苏联境内大屠杀事实的文件和材料。事实无可辩驳,因为有挖掘现场和葬坑,但反对者会试图让这些事实沉寂。”普什科夫说,这一问题也可以在双边谈判中提出,比如在与塞尔维亚、希腊甚至法国等遭受法西斯蹂躏的国家的交往中提出。他说:“还有些国家经历过殖民者大屠杀,如印度,我们也可以与其进行类似谈判。”

普什科夫表示,必须强调抵抗法西斯德国及其仆从国的所有苏联人民的团结。有些后苏联国家当局试图分裂我们的人民,例如乌克兰总理说,该国是被反法西斯同盟盟国解放的。佩斯科夫说:“毫无疑问,我们必须抵制这种企图,因为这是赤裸裸的篡改历史。”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3783 |

德米特里·贡恰鲁克(Dmitry Goncharuk)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