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银行欲提供电子公共服务 恐泄露个人数据

2021年11月1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储蓄银行希望通过立法,将政府认可的商业性身份识别服务与“政府服务”网站统一识别验证系统(ESIA)进行整合,并且已将建议发送给俄“数字经济”自主非营利组织和经济发展部。但专家认为,储蓄银行主要是希望扩大自身生态系统,担心此举会造成个人数据泄露。
Sberbank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73537

扫一扫

建议的本质

俄罗斯储蓄银行11月9日将建议草案发送给俄“数字经济”自主非营利组织和经济发展部。内容是商业标识系统(银行ID,电信ID)和国家标识系统(ESIA)相互兼容。经用户同意,不同标识系统关联将存储在ESIA(统一识别验证系统)中。预计政府将制定排除清单,规定哪些情况下禁止使用商业性身份识别系统。此外,还将制定国家认可的商业标识系统清单。储蓄银行的设想该草案的要求可能2022年1月1日生效。俄经济发展部和“数字经济”自主非营利组织已确认收到建议。

除储蓄银行外,其俄他银行及MTS、MegaFon、VimpelCom、Tele2等电信运营商也开发了自己的识别系统。外贸银行认为,推进银行应用与主要公共服务跨领域整合是有益的。他们说:“这有助于更便利地获得(服务),并确保银行客户数据的必要安全性。”Tinkoff银行同样认为,该倡议有助于及时更新数据库,提供定制化产品。他们说:“技术上说两个月就可以实现两个系统的整合。”MTS和VimpelCom也支持储蓄银行的倡议。

主要前景

Finam金融集团的多多诺夫(Igor Dodonov)说:“我觉得这个想法有些矛盾。一方面,这将使公民更容易获得公共服务,对储蓄银行来说好处显而易见——它将能通过‘政府服务’网站服务,扩大生态系统,并对其客户群产生积极影响。”他说,另一方面,这种整合将带来安全问题,因为它将允许通过储蓄银行(或其他组织)系统登录“政府服务”网站并执行某些操作。这也增加了个人数据泄露的风险。多多诺夫说:“因此,我认为这一问题需要有关各方进一步讨论研究。”

2021年6月媒体报道,俄储蓄银行希望其子公司和附属公司都将广告交给自己的广告预算公司“储蓄营销”。然而,并非储蓄银行生态系统的所有参与者和合作伙伴都愿无条件更换承包商,他们去年广告预算总额达66亿卢布。尤其是Mail.ru集团不打算改变自己的广告采购政策。专家认为,储蓄银行确实将所有广告预算用于其广告子公司时,这种战略可能是有效的,但目前它自己还在寻找承包商。储蓄银行共向106家公司发送了信函,包括Rambler集团、Okko、联盟动画电影及Delivery Club、Samokat、City-mobil和该行与Mail.ru集团联合持有的其他公司。这些公司被建议提前将自己的广告采购计划通知“储蓄营销”公司,而不是在统一信息系统中公布招标信息。

“储蓄营销”公司成立于2018年12月,2019年起作为广告公司经营,包括在媒体上投放广告,制作内容等。储蓄银行新闻处说,2019年以来该行“不断发展广告鉴定能力,服务于自己的生态系统,优化广告投资,使其成为自己的盈利中心。” 2020年12月,该行选择“储蓄营销”作为自己在所有媒体渠道中的广告服务商,直到2022年底。这是俄罗斯最大的广告预算,去年年底达到66亿卢布。尽管该行生态系统的所有媒体发布都通过“储蓄营销”进行,但该行价值35亿卢布的电视广告交给了日本电通公司俄罗斯分公司。以媒体采购额计算,它是俄罗斯第二大广告集团,其广告合同达547亿卢布。电通公司对询问未作答复。

俄罗斯储蓄银行的战略并非独一无二。十多年前,“系统”股份制金融公司试图扶持旗下的“Maksima”广告公司从一家内部承包商发展壮大。Maksima为MTS和其他子公司购买过广告,但仅靠这些业务量未能获得期望条件。Maxima试图吸引外部客户,但结果却失去了关联客户,最后加入了ADV集团。该集团后来更名为Hadi广告公司。2020年,根据行业网站AdIndex的排名,Hadi在76家广告公司中排名第42位。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3537|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