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控摄像头数量迅速增加 俄拟建全国安全系统

2021年7月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援引俄Telecom Daily通讯社的消息报道,俄罗斯监控摄像头数量增长率居世界第二。今年年初以来,俄罗斯监控摄像头数量增长10.1%,达到1520万个。虽然目前一半以上摄像头由商业机构安装,但新增数量主要来自政府项目,如“安全城市”。专家认为,尽管进口替代趋势越来越明显,中国设备制造商仍是这一过程的受益者。专家认为,监控摄像头数量增加还给公民个人数据安全带来了威胁。
Surveillance Cameras
来源:Andrey Vasilye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2563

扫一扫

监控摄像头数量增加

分析人士预测,俄罗斯监控摄像头数量将继续加速增长,这方面仅次于韩国,韩国摄像头增加30%,但总数只有不到130万个。英国排名第三,增长10%,总数是俄罗斯的三分之一,只有550万个。从绝对数字看,俄罗斯监控摄像头数量去年年底上升到第三位后保持不变。但前三名与其他国家差距非常大。根据Telecom Daily的数据,俄罗斯监控摄像头数量是第四名德国(560万个)的2.7倍。全球监控摄像头数量最多的国家是中国和美国,分别有2.047亿个和5480万个。此外,俄罗斯每千人摄像头数量也位居世界第三。据分析人士估计,俄罗斯58.3%的监控由商业机构安装,32.9%国家出钱,另外8.8%由个人安装。专家认为,国家对新增数量贡献最大。

用于“安全城市”等项目的几乎所有视频分析软件都由俄罗斯开发,硬件则主要使用中国和韩国设备。摄像头四分之三的价值来自图像传感器和芯片,但俄罗斯几乎没有生产。专家认为,扩大视频监控系统主要困难在于维护。城市中出现200个摄像头,就要在预算中增加其维护费用及购买视频存储设备费用。“自由金融”公司的米罗纽克(Evgeny Mironyuk)说:“推广监控摄像头在俄罗斯早已成趋势,新冠疫情大流行进一步推动了该领域的发展势头。俄罗斯政府可以通过分析监控视频找出积极参与反对派集会的人。集会者可能不会在现场被捕,但警察第二天会到他们家。监控的普及首先是个安全问题。”

实施前景

俄政府计划建立“国家视频监控平台”信息系统,将成为分析全国所有城市监控视频的统一系统。该系统安装的不是普通摄像头,而是智能摄像头(带初步信息分析功能),整个系统的开发和安装将耗资2500亿卢布。俄国家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俄罗斯电信持股49%,俄技集团持股51%)可能成为开发该地理信息系统(GIS)的承包商。俄技集团下属企业将负责项目硬件部分,俄罗斯电信公司下属企业负责软件部分。俄罗斯工贸部说,这是“来自行业”的倡议。“安全城市”系统总设计师亚基米尤克(Oxana Yakimyuk)说,5月13日举行的推进和开发“安全城市”软硬件系统跨部门委员会(包括紧急情况部、工贸部、内务部、联邦安全局)会议讨论了开发GIS系统的问题。预计“国家视频监控平台”地理信息系统将成为更新后的“安全城市”软硬件系统的一部分。此前估计整个项目将耗资970亿卢布。外经银行可能提供融资,根据特许权协议或生命周期合同,对各联邦主体拨款多达30亿卢布为软硬件系统采购解决方案。

一位接近该项目的消息人士说,“国家视频监控平台”项目将推广莫斯科在用技术,但会采用不同方法。他说,目前城市视频监控系统以连续流的方法将视频发送到数据处理中心。这位人士说:“这项技术需要超大数量的数据中心,是条死胡同。因此,GIS系统下运行的摄像头,将配备计算模块。”这样,摄像头就可以自主识别和记录犯罪等事件,然后将视频流发送到数据中心。

摄像头内置神经网络可评估画面中发生的事,内置存储器可在有限时间内连续进行记录。个别生产商提供的摄像头具有数字和面部识别功能。带内置分析和记录功能的摄像头,已开始积极应用于零售业和工业。虽然技术上现在已能在摄像头中,而不必在数据中心中进行数据分析,但这并不意味着完全采用新技术具有经济合理性。安装带计算模块的摄像头是否合理,将取决于具体任务。专家说,城市的某个地点,可能需要快速记录事件并识别面部,那里就需要具有强大计算模块的摄像头;另一地点则可以安装只有运动传感器的便宜摄像头。只有在不涉及个人数据的情况下,才能直接在摄像头中对事件进行自动分析。例如,人脸识别任务,尤其是搜捕罪犯时,因涉及高度机密信息,绝对不能将这些数据放在摄像头中。

据此前报道,为在俄罗斯各地启动投资额达970亿卢布的“安全城市”软硬件系统,2030年前要采购约1万亿台设备。计划成立一个自主非营利组织开发和生产这些设备,其成员可以申请补贴。最终成员名单仍在讨论中,可能包括俄罗斯电信公司、俄技集团、Aquarius、贝加尔电子公司以及俄气银行控制的NF技术公司。但其他公司也希望加入该项目。计划年底前在俄罗斯建设一个新工厂解决这一问题。可在NM技术公司(俄外经银行100%控股,该银行计划为俄罗斯每个主体拨款高达30亿卢布用于“安全城市”项目)基础上建设。该公司已开始购买破产的Angstrem-T工厂资产。根据文件,NM技术公司计划2021年投产。俄外经银行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563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