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任命新总理 启用精通经济的技术型官员

2020年1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新社援引克里姆林宫新闻局的消息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命令任命前联邦税务局局长米哈伊尔·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为政府总理。
Mikhail Mishustin
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命令任命前联邦税务局局长米哈伊尔·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为政府总理。 来源:EVGENIA NOVOZHENINA / 路透社
http://tsrus.cn/668431

扫一扫

前总理梅德韦杰夫解释自己的辞职决定时说:“显然,我们作为俄罗斯政府必须为我国总统提供为此做出一切必要决定的机会。在此情况下,我认为根据俄罗斯宪法第117条,俄罗斯政府现任全体成员提出辞职是正确的。”此外,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编注)已批准米舒斯京的总理提名,383名议员在公开投票中投赞成票,无人反对,41名议员弃权。

主要原因 

15日,俄政府总理梅德韦杰夫及政府宣布辞职。这一决定是在总统普京向会议发表国情咨文后宣布的。普京在咨文中说要对宪法做出一系列根本性修改。他说,国家杜马应不仅有权批准,而且有权任命总理人选。说小时后,普京总统提出由米哈伊尔·米舒斯金领导内阁。他说:“我们商定,要有鲜明的总统团队和政府团队。当然,我们由总统负责一切问题,但对总统团队来说首要的是安全、国防能力等问题。”普京说他要求梅德韦杰夫负责这些问题。俄罗斯议会上院国际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弗拉基米尔·贾巴罗夫认为,鉴于总统担任安全会议主席,前总理实际上将担任副总统一职。 

根据相关法律,俄罗斯安全会议副主席由总统任命和免职,副主席的职权也由国家元首确定。倡议文本说:“安全会议副主席有义务按照俄罗斯总统令规定的程序,报告履行职责时将会导致或可能导致利益冲突的私人利害关系,并采取措施防止或解决此类冲突。”可以被任命担任此项新职务的为不拥有外国国籍或绿卡的俄罗斯公民。

米舒斯金是谁 

米哈伊尔·米舒斯京1966年3月3日出生于莫斯科。1989年毕业于莫斯科机床工具学院(简称“斯坦金”,现在为莫斯科国立工艺大学),专业为“系统工程师”,1992年从该校研究生毕业。2003年在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学院完成题为《俄罗斯国家税务管理机制》的经济学副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米舒斯京1992年起在国际计算机俱乐部工作。这是个非营利组织,其当时的目的是为俄罗斯引进西方的先进信息技术。此外,他1996-1998年还曾担任俱乐部负责人,后到国家税务局任职。其在税务局的主要任务之一是优化税务征收工作。征缴率偏低一直是俄增加财政收入的主要障碍之一,这早已不是秘密。米舒斯京被授权开发核算和监控税款收入的信息系统。自那时起,他数度更换职务,后于2010年担任俄税务局局长。 

米舒斯京是在对纳税人工作中推进现代技术的倡导者,通过开设在线“个人账户”,用户可通过互联网纳税。账户先是对自然人开放,后又面向法人,最后面向个体经营者开放。米舒斯京的胜利之一是推行现代化支付控制技术,其倡导者之一是他在国际计算机俱乐部的前领导列翁·阿姆季良。这一切都带来了良好效果。2010年,俄税务局为国家财政贡献了7.72万亿卢比,2019年增加到21.3万亿卢布。米舒斯京最新的一项成就是增值税返还自动化以及对该领域的欺骗行为进行打击。 

俄国家杜马以多数票同意任命米哈伊尔·米舒斯京担任总理后,克里姆林宫网站公布了任命新的俄政府首脑的命令,命令由总统普京签署,并于1月16日生效。 米舒斯京在国家杜马投票前就提出了自己在总理职务上的行动计划,并回答了议员的问题。他认为内阁的任务包括关心家庭和儿童、加强管理质量、提高公民福利、改善营商环境、促进经济数字化、发展交通运输以及寻找新手段实现国家目标。他说:“我向你们保证,所有政府成员都将对实现国家发展目标承担个人责任。”他说,官员的所有工作都将与国家杜马议员合作进行。在与议员讨论某些倡议时,米舒斯京表示,他认为注销俄罗斯公民的所有贷款债务是不正确的,并评估普京新国情咨文涉及的开支将在今年达到4500亿卢布,还承诺搭建政府数字平台,消除公民的一切不便。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8431 |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