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计划到项目 俄罗斯政府将采用新管理模式

2019年1月2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财政部长安东·西卢阿诺夫(Anton Siluanov)在莫斯科盖达尔论坛上发表讲话时说,俄政府未来将在处理国家计划的工作中使用项目方法。
Anton Siluanov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64557

扫一扫

他说:“没有人取消政府工作中的计划方法,但现行计划的效率目前值得商榷。”他说:“根据总统普京五月颁发的总统令制定的国家项目就属于项目方法,国家计划都应按这一方法确定。我们将在所有计划框架内的工作中逐步转为使用项目方法并相应进行构建,包括明确的目标、控制点、检测和资源。”

新手段

据西卢阿诺夫介绍,新的国家项目将为国家发展创造新条件。他说:“我们面临着一个顶级任务,即发展国家,如今我们谈的是要实现这一目标所使用的手段。2012年类似总统令中并未提出这些目标和任务,使用项目方法的领域成功完成了任务,工作也有条不紊地开展。”他说,危房人口安置任务已完成,高科技工作岗数量并没有变化,因为没有结构性任务和解决方案。他说:“目前我们有任务和全部手段,首先是任务和目标管理系统,了解谁来做,怎样做。这是我们管理中的一项创新。我相信随着新检测系统的推出,我们会取得成果。”

俄罗斯审计院院长、前财政部长阿列克谢·库德林(Alexey Kudrin)认为,已通过的包括五月份第214号总统令在内的指令为实现俄国家目标创造了一个全新框架。他说:“我们现在处在非常重要的关口,恰恰是现在正在完成主要国家项目的准备工作。目前还没有看到这些项目的最终版本,但各州州长针对指标数量和监测水平提出了许多问题。该框架更明确地规定了任务,各部部长和各位副总理将作为国家项目的管理者承担个人责任。”

主要风险

阿列克谢·库德林表示,实现每一个目标都需要制定详细的计划,目标之一就是使俄罗斯经济跃升至全球第五位,实现国家目标的计划将比国家项目更广泛。他说:“关键目标之一是减少贫困,但并没有这样的国家项目。曾设立过使用创新技术的企业占所有企业50%的目标,没有直接实现这一指标的措施,但规定了支持出口、发展数字经济、实施“科学”项目等。问题是仅采取这些措施够不够,我们是否还需要更多的资金和额外措施。”他说,尚没有足够的国家项目实现计划的经济增长率,即GDP年增长超过3%。

库德林认为,实现这些目标还要采取制度性措施,如将调控规范负担减少一倍。2012年提出任务但未能实现,不过也实施了70%。劳动生产率六年内应提高50%,但事实上仅提高了5%,而且,创新企业所占份额也没有变化。莫斯科市长谢尔盖·索比亚宁(Sergey Sobyanin)说:“需要一种更全面的方法理解我们今天已拥有的东西。比如国家教育项目框架内计划每年分配约1000亿卢布(15亿美元),但国内仅中小学教育就已花费3万亿卢布(452亿美元)。这些资源必须共同用于实现统一目标。国家项目登记中已开始收集所有资源,市政、地区以及预算外资金都加载入联邦资源,必须使用我们拥有的所有国内资源,我们的任务也正在于此。”他说,国家项目每年为地区预算增加约5000亿卢布(75.4亿美元),应将这些资金纳入发展地区的任务中。

安东·西卢阿诺夫说:“每个国家项目都计划实现一定的目标,我们有数个旨在提高俄罗斯经济质量的国家项目。为此有一项增加投资的计划。”他说:“共提出了15个最重要目标,通过这些目标未来可以实现数千个小目标。”阿列克谢·库德林说:“作为审计院,我们将对国家项目的实施进行监测和分析,了解某些具体目标为什么未能实现,共同搞清缺了什么,是否需要采取其他措施以及重组等。”

| www.tsrus.cn/66455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