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出有组织犯罪团伙 俄截获对华走私帝王蟹

2019年1月23日
【 字号:
俄新社援引俄远东机动海关的消息报道,俄罗斯海关人员和执法人员在俄远东截获一大批准备走私到中国的活蟹。
Crab
来源:AP
http://tsrus.cn/664577

扫一扫

根据该海关的消息,这批准备走私到中国的活蟹共有51吨,价值3590万卢布(54.18万美元)。海关称这批帝王蟹是由有组织团伙利用其控制的公司办理出口的,其中包括外国公司。2016年12月和2017年4月,俄罗斯共签订对韩、中和日本出口1000多吨蓝色帝王蟹、红色帝王蟹和金色帝王蟹的外贸合同,合同总值1380万美元。

利用假合同走私

该团伙根据签订的假合同欲往中国发运四批活蟹,走私者办理海产品出口手续时申报虚假交易信息,并将商品价值低报一半以上。根据俄执法机关提供的消息,犯罪集团的活动范围包括萨哈林州、滨海边疆区和俄远东其他地区,并多次使用假文件将珍贵海产品运出俄罗斯。最终,海关根据“由有组织团伙实施的战略重要资源大规模走私”法律条款提起了四起刑事案件诉讼。

俄远东机动海关副关长德米特里·波卢利亚赫(Dmitry Polulyakh)介绍说,“该犯罪集团多次使用假文件从俄罗斯走私出口贵重海产品”。该海关根据俄刑法第226.1条第3款关于“由有组织团伙实施的战略重要资源大规模走私”的规定,提起四起刑事立案。

目前俄远东渔业海域允许平均每年捕捞9.7-9.8吨经济蟹类,并且其出口关税已降为零。同时,俄罗斯与包括中国、日本、韩国在内的多个亚太国家签订联合打击非法、未报告和无管制捕捞水生物的政府间协议。根据这些协议,进口国家不得在本国港口接收无正式文件的俄罗斯产渔业产品和海产品。

2018年底,俄罗斯侦查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巴斯特雷金下令对撤销对大渔业企业家奥列格·康(Oleg Kan)刑事诉讼判决进行复查,后者在2010年被指控组织杀人。该企业家控制的企业可能在远东海域捕捞高达70%的帝王蟹批准捕捞量。此外,其子亚历山大是萨哈林州慈善基金会“家乡岛”的主席,并兼任该基金会的创始单位之一的大型渔业公司KUK的总经理。

打击走私

在俄罗斯远东向中国走私的各类案件中这远非曝光的第一起。“波尔塔夫卡”海关站副站长谢尔盖·李(Sergey Li)此前表示,2018年1月中旬一名中国公民曾试图非法从滨海边疆区带出藏在香烟盒中的熊掌。他说,海关对该中国公民提起了行政违法案件诉讼。这名中国人可能被处以商品充公和货值三倍的行政罚款,熊掌已被送去鉴定。亚洲黑熊和棕熊的熊掌在中国有被用于传统医疗的需求。此外,熊掌还是受欢迎的辟邪物。李副站长说:“这名中国公民不仅吸引了工作人员的注意,也被工作犬劳拉盯上了。工作犬对这个男人的衣服表现得很亢奋。海关人员在检查中在其衣服口袋中发现一个装着动物爪子的香烟盒,并推测是熊爪。该人承认自己知道这种动物附属物被禁止携带出境,所以将其藏起来躲避海关检查。”

| www.tsrus.cn/664577 |

综合报道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