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限制”:俄机构政府采购项目频遭媒体曝光

2017年6月9日
【 字号:
俄罗斯国有企业“俄罗斯石油”公司计划为本公司的直升机采购金额500万卢布(合8.885万美元)的餐具和毛毯丑闻在俄罗斯一石激起千层浪。我们来回忆一下,还有哪些奇怪的政府采购在俄罗斯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
Cutlery
来源:Getty Images
http://tsrus.cn/657891

扫一扫

俄罗斯反对派人士、反腐败基金负责人阿列克谢·纳瓦尔内(Aleksey Navalny)5月22日对“俄罗斯石油”公司(国有控股)进行了猛烈抨击,原因是之前“俄罗斯石油”公司网站公布了为其子公司“RN-Aerokraft”采购“内部布置用品”的文件,纳瓦尔内认为这些物品采购价格贵得离谱。

酒杯口水战

“俄罗斯石油”公司为直升机采购的“内部布置用品”总价达500万卢布(合8.885万美元)。采购物品清单中包括11000卢布(合195美元)一只的酒杯和12.4万卢布(合2203美元)一条的毛毯。纳瓦尔内表示非常愤慨,说“他们这是在肆意挥霍!”,同时表示目前俄罗斯的最低生活费只有9889卢布(合175美元)。

“俄罗斯石油”公司新闻秘书米哈伊尔·列昂季耶夫(Mikhail Leontyev)接受“生意人报FM”电台采访时表示,此次采购的物品是代表形象的。他说:“签订数十亿的交易,用一次性餐具用餐太不体面了”。以尖锐言论著称的列昂季耶夫同时表示,纳瓦尔内本人应该也不会“用手抓饭吃用袖子擦嘴吧”。不过, “RN-Aerokraft”公司次日放弃了这桩采购,官方给出的解释是供货商不愿降价。

奇怪的政府采购项目清单:

然而,即使是最昂贵的餐具和日常用品,与俄罗斯政府采购网站上公布的依照法律规定必须要登记所有政府部门采购招标的项目相比也是小巫见大巫。其中有些采购项目激起了民愤,而有些采购项目则令人啼笑皆非。

1、花2.8万美元装修厕所

2013年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莫斯科以东3352公里)政府决定将市政府内的一间厕所装修成“新古典主义”风格。根据招标,将这间厕所打造成建筑杰作的费用高达160万卢布(合2.8万美元),此举激起了当地市民的愤慨。最终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市市长埃德哈姆·阿克布拉托夫(Edkham Akbulatov)取消了这一招标。

2、萨哈林来自布隆迪的鼓手

萨哈林州(首府南萨哈林斯克,莫斯科以东6644公里)政府官员希望能隆重庆祝一下2010年新年,决定邀请五位来自非洲国家布隆迪的鼓手演员在天才青少年新年招待会上表演。为这些鼓手提供机票和酒店住宿需要花费34万卢布(合6041美元)。时任州长亚历山大·霍罗沙文(Alexandr Khoroshavin)认为,预算资金可以得到更好地利用。招标最终取消,不过霍罗沙文本人力主节省预算资金的行为未能挽救其命运,他自己因受贿560万美元于2015年被捕。

3、孔雀石制的U盘

信息存储对政府部门相当重要,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首府叶卡捷琳堡,莫斯科以东1416公里)政府大张旗鼓地操办此事,2015年3月在政府采购网站上公布了采购40个容量不小于8Gb、用著名的乌拉尔地区矿石孔雀石装饰的U盘以及40个用碧玉制成的办公用品的招标,涉及总金额高达24.45万卢布(合4344美元)。

4、西伯利亚的高档午餐

同样是2015年3月,新西伯利亚州(距莫斯科2811公里)政府发起总额300万卢布(合53310美元)的公务招待服务招标。菜单中的菜品和酒水包括烤羊排、鱼子酱糕点以及窖藏18年以上的威士忌。该项目引起“诚信采购”机构关注,一个星期后州长弗拉基米尔·戈罗杰茨基(Vladimir Gorodetsky)取消招标,同时下调了自己和其他官员的工资。

5、羊、猴子和公鸡

信仰佛教的布里亚特(首府乌兰乌德,莫斯科以东4419公里)非常注重庆祝东方新年。2015年乌兰乌德政府通过招标花费60万卢布(合10700美元)订购了在政府的一座大楼上布置中国生肖青羊的标志。这个主意并未获得认可,全俄人民阵线表示,这笔资金足够用于整条街道的照明花销,但结果却只布置了一只简单的羊的标志。时隔一年,2016年官员的胃口有所收敛,一座红猴雕塑花去了市政府30万卢布(合5350美元)的资金,这一行为同样遭到媒体的批评,称其“浪费纳税人的钱”。不过,2017年市政府依然花费30万卢布用一个新标志火红的公鸡来做装饰。

| www.tsrus.cn/65789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