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安全部门成功逮捕恐怖分子 两大城市险遭恐袭

2016年11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联邦安全局于上周末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逮捕10名中亚公民。与强力部门关系密切的专家认为,受雇于“伊斯兰国”的犯罪分子计划在俄罗斯大城市发动爆炸和枪击等恐怖袭击行动。
terrorist attacks CN
激进分子嫌疑人于11月12日在莫斯科被捕。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48495

扫一扫

近日,联邦安全局公布了一段审判视频。“你的兄弟在哪里?——在叙利亚。——他在那里做什么?——参加圣战”,一位亚洲面孔的年轻人在镜头中简短回答道。这位名叫阿卜杜哈列布·米尔佐耶夫(Abdukholeb Mirzoev)的塔吉克斯坦公民在视频中声称,自己曾计划在莫斯科发动恐怖袭击。

出租车司机和售货员的“圣战”

米尔佐耶夫与其他两名激进分子嫌疑人于11月12日在莫斯科被捕。他们的七位“同事”同时在圣彼得堡落网。据联邦安全局提供的信息,在犯罪嫌疑人(来自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藏身处搜到数支AK-47和4枚大功率自制炸弹。在圣彼得堡被捕的嫌疑人此前曾从事出租车司机和保安等工作,而在莫斯科被拘的嫌疑人则曾在建材市场做过售货员。

《俄罗斯报》援引安全部门的消息报道,恐怖分子正计划发动类似2015年11月13日在巴黎实施的恐怖袭击,即在人群密集的地方同时引爆多枚炸弹并对街道上的人群进行扫射。

《生意人报》消息灵通人士表示,所有遭到逮捕的犯罪嫌疑人均有前科。他们在自己的国家被通缉,但大部分罪行与“伊斯兰国”无关,而是普通刑事犯罪。

恐怖分子自行“组团”单独行动

然而,根据联邦安全局提供的资料显示,被捕的嫌疑人承认自己与“伊斯兰国”高层有过接触,并计划以该组织名义实施恐怖袭击。与俄罗斯安全部门进行合作的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就此事发表声明称,被捕的犯罪嫌疑人曾自行前往“伊斯兰国”营地接受训练。

联邦安全局退役少将、打击国际恐怖主义部门负责人尤里·萨普诺夫(Yuriy Sapunov)表示,这一犯罪团伙是在俄罗斯境内被雇佣。“这很有可能是招募所致,就像欧洲和世界各地所发生的一样”,萨普诺夫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被雇佣的恐怖分子组成团队并单独行动实施恐怖袭击。很遗憾,这类‘团队’在现实中存在,并且在继续实施恐袭行动”。

俄罗斯“阿尔法”反恐突击队老兵协会主席谢尔盖·冈察洛夫(Sergey Goncharov)认为,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被捕的犯罪嫌疑人可能是刚刚被招募的新手,并非经验丰富的“伊斯兰国”武装分子。他说:“这些都是年轻人,我觉得他们都被狂热的伊斯兰信仰宣传蛊惑了。”他指出,无论如何,遭遇恐怖袭击的危险切实存在,而在成功防止这些罪行发生过程中,俄罗斯安全部门立下大功。

加强与中亚国家合作有助于缓解俄安全形势

据官方统计,近年来,俄罗斯安全部门成功防止国内恐怖袭击的发生。据《消息报》援引国家反恐委员会的统计数据报道,2015年共防止3次恐怖袭击行动,而2016年上半年已成功阻止7次恐袭发生。

尤里·萨普诺夫表示,俄罗斯国内存在恐怖袭击威胁,这与国家在叙利亚境内采取军事行动有关。与此同时,他认为,莫斯科和圣彼得堡遭遇恐袭的可能性并不比世界上其他大城市更高。“当今世界各地面临恐怖袭击的程度大致相同”,萨普诺福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表示,“在大城市,无论是传统犯罪,还是恐怖分子都更多。因此,调查和防止恐怖袭击也正是安全部门存在的原因”。

冈察洛夫表示,成功防止恐怖袭击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联邦安全局和其他安全部门与中亚各国相关部门密切合作。特别是,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抓捕恐怖分子的行动是俄方在塔吉克斯坦安全部门逮捕其同伙并共享信息之后才得以进行。“事实上,无论在俄罗斯还是在中亚各国,存在一个旨在打击‘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统一的调查网络,这可以大大提升整体工作效率”,他指出,“目前我们还应付得来,我希望这种合作可以持续下去”。

| www.tsrus.cn/64849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