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找到刺杀前副总理涅姆佐夫的幕后主使

2015年12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侦查人员称,车臣“北方营”军官是今年2月份刺杀反对派政治家鲍里斯·涅姆佐夫(Boris Nemtsov)的组织者和幕后主使。侦查人员还表示,该案无政治动机。
A portrait of Kremlin critic Boris Nemtsov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555993

扫一扫

俄罗斯侦查委员会公布了刺杀反对派领导人、俄罗斯前第一副总理鲍里斯·涅姆佐夫的组织者和幕后主使。侦查资料显示,2015年2月27日,涅姆佐夫在位于莫斯科的大莫斯科河桥上被刺杀,而隐藏在该案背后的,是“北方营”[隶属于俄罗斯内务部队的强力机构]的军官鲁斯兰·穆胡迪诺夫(Ruslan Mukhudinov)。他从今年11月起被国际通缉。侦查人员称,穆胡迪诺夫现藏身于阿联酋。

另有多名涉案人员被提出指控,他们可能被判处终生监禁。除了穆胡迪诺夫之外,还有来自车臣和印古什的其他六人涉案,而杀手据认为是“北方营”前副营长扎乌尔·达达耶夫(Zaur Dadaev)。“他们都涉嫌作为有组织犯罪集团成员实施雇佣杀人,并且非法购买、携带、运输和保有枪支,”在俄罗斯侦查委员会的声明中说。侦查委员会强调,超过70份复杂的司法鉴定文件、证人证词、目击者指认、摄像机监控录像(其中包括安装在刺杀现场的录像机),都证明了其犯罪事实。

因此,侦查人员认为,政治活动家涅姆佐夫刺杀案与其政治活动和社会活动无关。此前受害人的女儿让娜·涅姆佐娃(Zhanna Nemtsova)要求侦查机关将“杀人罪”重新定性为“谋害国家人员或社会活动家罪”,但遭到了拒绝。

鲁斯兰·穆胡迪诺夫为何许人

媒体资料称,鲁斯兰·穆胡迪诺夫曾是车臣“北方营”副营长鲁斯兰·格列梅耶夫(Ruslan Geremeev)在莫斯科的司机,后者也同时涉嫌参与谋杀涅姆佐夫(其亲戚中有代表车臣的俄罗斯上院议员和国家杜马议员)。

涅姆佐娃的律师瓦季姆·普罗霍罗夫(Vadim Prokhorov)已经宣布,其委托人及家人不同意认定穆胡迪诺夫为雇凶者。他认为,侦查机关只不过以此转移视线,目的是放过真正的凶手。“我认为,该声明无他,只不过是给拉姆赞·卡德罗夫(Ramzan Kadyrov)[车臣领导人;律师曾要求就涅姆佐夫事件讯问卡德罗夫及其他高官]送上的新年礼物。因为,穆胡迪诺夫何许人也?他不过是鲁斯兰·格列梅耶夫的司机和助手,不可能有刺杀涅姆佐夫的个人动机,”该律师对RBC记者说。

| www.tsrus.cn/55599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前副总理涅姆佐夫遭刺杀身亡​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