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或将“棱镜”合法化 授权安全局监察网民信息

2013年10月28日
【 字号:
在俄政府为斯诺登提供临时庇护的数月后,俄通信与大众传媒部提出一项草案,确保联邦安全局有权通过互联网服务商获取用户个人信息。这听起来很像臭名昭著的棱镜计划。普京总统认为,为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监控会逐渐成为全球现象。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47051

扫一扫

据《生意人报》本周一报道,俄罗斯通信与大众传媒部起草了一项法令,要求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安装监控设备,以方便俄罗斯国家安全服务机构——联邦安全局能通过他们的服务器访问所有路径信息。

俄互联网用户立即对该提议表示担忧,担心这会使得政府监控无处不在,就像奥威尔的著名小说《1984》所描绘的那样。然而,专家们认为无需恐慌,因为配备此类监控设备是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获得运营许可证的条件之一。根据现行法律,互联网和电信运营商须向安全机构提供客户的手机号及所在位置等信息,但他们并未被要求存储这些数据。

相关新闻报道很快成为头条,俄互联网用户对网络监管感到愤怒。为安抚网民情绪,俄通信与大众传媒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系统不会对守法公民造成威胁,反而提升了安全性。”《生意人报》报道称,俄大型移动通信商VimpelCom公司(旗下拥有Beeline品牌)向电信监管部门发函投诉,认为该草案违反宪法中的隐私条款,并指出未经法院授权,不能监控任何邮件、电话或其他通讯设备。

俄罗斯通信与大众传媒部的法令草案规定,从2014年7月1日起,所有互联网服务提供商都应购买并安装通信记录设备。设备至少能存储12小时的网络使用数据,而且联邦安全局能直接获取这些数据。根据这项新法案,所有用户的账户名、电子邮箱(如Gmail、雅虎和Yandex等)、IP地址、电话号码都会在政府掌控之下。此外,Skype、谷歌语音等执行VoIP协议的语音服务也将都被监控。

在该草案公布前的几天里,俄罗斯政府提交修正案,计划授权俄联邦安全局调查和打击黑客攻击,其中包括对国家“信息安全构成威胁”的事件和活动。俄总统普京此前曾称,法律范围内的数据监控是可接受的措施。他还补充道,“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背景下,监控逐渐成为全球现象”,并且在俄罗斯“没有法院授权,就无法随便监听他人电话”。

俄SORM监察系统  堪比棱镜项目

俄技术专家埃尔达尔·穆尔塔津认为,自2008年服务器数据流被强制接入俄联邦安全局的操作监察系统以来,俄安全部门就能够访问国内互联网通信数据。“现在俄联邦安全局和俄通信与大众传媒部只是合作升级了现有系统。不过,信息量呈几何级数增长,俄联邦安全局的服务器无法处理这样庞大的数据流量”,他在个人博客中写道。

这就解释了其为何希望移动通信公司存储12个小时数据,这有利于他们移存数据。穆尔塔津补充道:“他们想继续之前一直在做的事情,并将工作扩大到商业领域。”安德烈·索尔达托夫曾写了数本关于俄安全部门的书。他认为,俄罗斯的监控系统比美国国家安全局的棱镜系统更先进。他告诉《莫斯科新闻报》:“最近监控力度在大幅增加,部分是莫斯科反对派的抗议所导致的……而部分是由政治局势的变化引发。”

据索尔达托夫证实,俄监控系统称为SORM,是“操作监察活动系统”(System for Operative Investigative Activities)的俄语缩写,最初由俄联邦安全局的前身——克格勃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研发,用以监听电话数据。后来该系统衍生出三个分支:SORM-1监控互联网访问数据,SORM-2窃听互联网通信,SORM-3收集所有通信媒介的信息。该系统操作简易:在获得法院授权后,俄联邦安全局可责令互联网服务提供商购买、安装和维护其网络上的SORM设备。

根据现行法律,俄联邦安全局无需公开任何关于监视对象或监视原因的信息,甚至不需要向供应商出示法院授权书。然而,在美国,政府不能绕过作为中间人的服务供应商。目前无法得知斯诺登对此的看法。
www.tsrus.cn/2947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雅罗斯拉娃·基留欣娜(Yaroslava Kiryu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