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看好普京 称反对派活动越多前途越渺茫

2012年3月8日
【 字号:
3月5日,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正式对外公布了2012年俄罗斯总统大选的最终结果,普京毫无悬念得再次成为俄罗斯国家元首。消息一经发布,立刻引来国内反对派的强烈不满和抗议。俄罗斯反对派质疑普京当局操控选举,俄共总统候选人久加诺夫更是公开表明不会承认选举结果的合法性,他指责普京当局操控选举,使每个人都成为输家。当天,在俄新社举行的北京斯科视频连线活动中,俄罗斯多名专家及分析家对反对派的行为,以及久加诺夫的言论给予了评论。
民众举行“诚实的胜利”集会支持普京。摄影:俄新社
民众举行“诚实的胜利”集会支持普京。摄影:俄新社
http://tsrus.cn/446791

扫一扫

谈到久加诺夫所发表的言论,俄罗斯政治信息中心主任阿列克谢·穆欣(Alexei Mukhin)指出:“选举前一周,我们已经预见到这种情况的发生。选举结果没有悬念,而久加诺夫所发表的言论只是针对自己的选民,他们是固定的民众群体。他的言论只是为了解释自己的失败。普罗霍罗夫同样没有向普京获胜表示祝贺,因为他就是一个好演员,我认为,这次参选对他来说就是一场娱乐活动。当然,他也不满意这次选举结果,他有自己的选民,他也需要对这些反对派选民有所交代。在出口民调时,普京已经获得了极高的支持率,但是他仅仅在大选中获胜还不够,他需要采取措施应对国内外的反应,将胜利保持下去。”

在回答有关反对派的抗议活动是否会继续举行下去时,穆欣认为,抗议活动越多,反对派的前途越渺小。此次选举得票排名为:普京、久加诺夫、普罗霍罗夫、日里诺夫斯基和米罗诺夫。普罗霍罗夫是一匹黑马,他吸引了不少本应属于后两位候选人的选票。对于反对派来说,普罗霍罗夫并不是他们的代表,他只是在用钱收买反对派,对他们本身并不感兴趣。穆欣指出:“现在反对派针对选举结果举行的抗议活动实质上是短期和中长期的商业活动,这已经成了他们的工作,因为有人出钱,所以反对派们会继续举行抗议活动。”

在莫斯科连线现场,主持人法捷耶夫(Fadeev)先生也谈了自己对反对派的看法。他说:“我认为,反对派在近几个月以来的抗议示威活动中提出的诉求很重要,其中一些已经进入了政府的议事日程,他们的做法使得选举更加公开。反对派还是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但是有些人利用反对派搞破坏不是好事。这次选举,只有普京明确得提出了自己的政治观点,而其他候选人只是在那里吵吵闹闹,在这方面,媒体有责任,但是政治家也应该持有对未来更加负责任的态度。”

格里戈利·特罗菲姆丘克是俄罗斯战略发展模拟中心第一副主任,他说:“这次选举进行得这么平静、顺利,反对派没有任何理由要进行抗议。各投票站都安装了摄像头,各候选人都派出了自己的观察员和代表,他们在各投票站登记和签名,所以他们根本已无权声称选举有舞弊行为。” 特罗菲姆丘克表示,大家现在要做的应该是观察普京如何落实自己的竞选纲领。未来的执政中,普京会遇到许多来自外部的困难,包括叙利亚、伊朗和白俄罗斯等问题都是对俄罗斯潜在的危险。反腐败是普京需要解决的巨大的难题,然而从对外政策来说,特罗菲姆丘克建议普京采取更加聪明的方法,而不是硬碰硬。

作者:罗偲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