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家庭价值观 俄将立法禁止宣扬同性恋

2013年2月5日
【 字号:
俄罗斯杜马议员决定采取措施在国民中培养传统家庭价值观,以此应对非传统关系的发展。上周,国家杜马一读通过了一项禁止在未成年人中宣扬同性恋的法案,但尚未明确其具体含义。议员们将在二读之前的4个月时间中对此予以详细说明,或者进行重新考虑。
禁止向未成年人宣扬同性恋或将写入俄罗斯联邦法律。图片来源:塔斯社
禁止向未成年人宣扬同性恋或将写入俄罗斯联邦法律。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该法案由新西伯利亚议会议员提出。议员通过对修订相关行政法规对在儿童和青少年中宣扬同性恋关系应承担的法律责任进行了重新规定。针对此类违法行为,警方可以对普通公民处以4000-5000卢布(约合800-1000元人民币)和对公务员处以4-5万卢布(约合8000-10000元人民币)的罚款,而对宣扬同性关系的儿童媒体法人则将处以40-50万卢布(约合8-10万元人民币)的罚款。新西伯利亚议员表示,此类宣传将被视为“歪曲表达传统和非传统性关系社会等价物”的行为。然而,该法案并未明确哪些信息传播方式将被视作“宣扬”。新西伯利亚议员指出,仅仅因为具有同性恋倾向不会被处罚款。

国家杜马将于2013年5月25日之前对该法案做出修订。之后将举行二读,还可能进行罕见的三读。因此,该法案将在春季会议期结束前(7月中旬)由杜马提交上院联邦委员会进行审议,再呈交总统签署。

俄罗斯具有与同性恋问题作斗争的丰富经验。以苏联时期为例。在将近60年的时间中,苏联完全否认女性之间存在此类关系,而“鸡奸”行为则会受到刑法起诉。同性恋人将被处以5年以下监禁,而强奸未成年人则会被处以8年以下监禁。俄罗斯刑法中的相关条款直至1993年才被废除,而在1992年时仍有超过200人因同性关系被判刑。然而,目前已无法得知究竟曾有多少人因此类行为而获罪。

在现代俄罗斯,非传统性关系不再被正式起诉,但9个州明确禁止在未成年人中进行宣扬,其中包括圣彼得堡州和新西伯利亚州,而提出此次法案的正是后者。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杜马曾多次否决此类提案,理由是与宪法相抵触。

与此同时,维护同性恋权益运动人士(LGBT-community:女同性恋,男同性恋,双性恋和变性协会)举行了多次反对该法案的活动。例如,俄罗斯LGBT网表示,在各州施行任何一项类似法律,其目的不是用来保护未成年人,而是用于压制民间社会活动和人权活动。人权组织“大赦国际”(Amnesty International)称,该法案将违背俄罗斯保护性取向少数群体不受歧视的国际义务,导致他们的基本权利受到限制。人权活动家认为,人们会因自我表达以及展示真实自我等合法行为受到惩罚,因为这项法律的司法解释范围非常广泛。

然而,社会舆论未能动摇联邦立法机构的立场。俄罗斯公共社团事务委员会副主席、前国家杜马妇女家庭儿童事务委员会主席、禁止美国人领养俄罗斯儿童提议的发起者叶卡捷琳娜·拉霍娃(Ekaterina Lakhova)确信,反对杜马议员的活动是为同性恋行为辩解的更高水平的诡计。她在接受《俄中评论》采访时表示:“我认为,我的同事会表现得更加强硬。特别是,总统在对联邦议会所做的国情咨文中也将精神、道德和家庭价值观放在首位。”

拉霍娃对法案在进行二读前需要进行修订表示同意,特别是应该明确“宣扬”一词的含义。要知道,甚至议员不断提到该法案也可以被视为“宣扬”的行为。她表示,不排除就此事举行议会听证会的可能,包括LGBT运动的代表也可以出席。然而,拉霍娃个人反对邀请性取向少数群体代表参与讨论,她认为其只会捍卫自己的利益。

作者:奥利佳·多洛妮娜 (Olga Doron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