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viet Winter Winter in Russian cities New Year Moscow Winter in the paintings of Russian artists Moscow Metro New Stations Saint Petersburg Lenin's mausoleum Kamchatka Vrubel
银装素裹永不变:苏联老照片中的冬天 喜迎新年  莫斯科已整装待发

从加里宁格勒到萨哈林岛:俄罗斯完全不同的冬季

俄罗斯幅员极其辽阔,不同地方冬季可能会完全迥异,有的地方极度严寒,有的地方气候却很温和,甚至基本上不下雪。让我们来领略一下俄罗斯不同的冬季吧!
来源: Russia Beyond

1. 加里宁格勒

Vitaly Nevar / 塔斯社Vitaly Nevar / 塔斯社

这座俄罗斯最具欧洲特色的城市相对温和的气候相当宜人,因此这里的冬季并不十分寒冷,特别冷的天气这里很少见。然而,这并不妨碍降雪将城市变成冬天的仙境。

2. 圣彼得堡

Press PhotoPress Photo

这座俄罗斯北方都城气候反复无常且难以预测。而且,这里的风很烈,湿度很大,因此低温让人感到更加难受……所以,圣彼得堡居民经常责怪彼得大帝选择这里建都。不过,这里有时也阳光明媚,这时皑皑的白雪就为城市平添了魅力。还可以在宽阔结冰的涅瓦河上散步。

3. 摩尔曼斯克

Press PhotoPress Photo

白雪皑皑的山岩、寒冷但不冻结的海水(正是由于这一原因在这里建了座大港口)……在这座北极圈内最大的城市的确要做好面对极夜的准备,这里的极夜从12月初到1月中旬要持续一个多月。当然,为了追寻当地独特的北极光,许多人并不畏惧严寒。

4. 莫斯科

Sergey Fadeichev / 塔斯社Sergey Fadeichev / 塔斯社

莫斯科人习惯抱怨天气并前往气候温暖的国家过冬。但这里的冬季不同时候可能会大不相同。有时平均气温为零下5度到10度,有时甚至升到零度(泥泞的道路和湿雨让人感到不适)。但莫斯科也有很长一段时间气温低于零下15度到20度的时候。考虑到湿度较大(以及莫斯科人并没有真正适应严寒天气),这种天气会让人感觉很难受。

布满新年装饰的河运北站。 / Kirill Zykov / Moskva agency布满新年装饰的河运北站。 / Kirill Zykov / Moskva agency

不过,无论如何,没有什么比傍晚在新年前装饰得漂漂亮亮的莫斯科散步更惬意的了:那是真正的冬天仙境,为此哪怕多穿一层衣服也值。

5. 索契

雪中的索契棕榈树——罕见的景观。 / Legion Media雪中的索契棕榈树——罕见的景观。 / Legion Media

2014年索契冬奥会前,所有人都对这将是首次在亚热带举办冬奥会感到惊讶。索契市内冬季气温可能会达到零上10度,只是偶尔会降至零度或者略低一点。当地的棕榈树被白雪覆盖,不过雪很快就会融化。这种景观相当虚幻。不过毗邻城市的山中就是名副其实的冬季了,山顶被白雪覆盖。对于这一亚热带地区而言,这里滑雪季很长。

6. 喀山

picworld.rupicworld.ru

位于伏尔加河流域的鞑靼斯坦共和国首府喀山由于湿度特别大,体感温度比实际温度要低得多。因此,如果温度计显示零下15度的话,体感温度完全可以再往下说5-10度。这里有时候降雪量很大。

7. 伏尔加格勒

马马耶夫山岗斯大林格勒战役英雄纪念碑。 / Dmitry Rogulin / 塔斯社马马耶夫山岗斯大林格勒战役英雄纪念碑。 / Dmitry Rogulin / 塔斯社

这座城市位于俄罗斯南部,但温差特别大:夏季非常炎热,冬季非常寒冷且经常降雪。二战期间的斯大林格勒战役中这里的冬季成为对双方的严峻考验。

8.秋明

picworld.rupicworld.ru

这座俄罗斯油气之都一年中阳光明媚的日子比莫斯科还多。这里的天气并不是变化无常的。最冷的月份是一月,平均气温通常为零下17度(当然,也不排除有低于零下30度的时候)。要看真正的俄罗斯冬季美景,就去托博尔斯克吧,在那里看着西伯利亚唯一的克里姆林宫的石墙,曾经的严寒历历在目。

9.  汉特-曼西斯克

汉特-曼西斯克“考古公园”中的猛犸象。 / Legion Media汉特-曼西斯克“考古公园”中的猛犸象。 / Legion Media

历史上这里曾是猛犸象的栖息地,如今只有被白雪覆盖的青铜雕塑才能让人想起它们。这里是西伯利亚的中心地区,秋季气温就已经开始骤降,并且原始森林也是白雪皑皑,实际上冬季就已经到来了。

10. 贝加尔湖

俄新社俄新社

冬季贝加尔湖会结冰,形成最令人不可思议的冰景。

11. 雅库茨克

Vadim Scriabin / 塔斯社Vadim Scriabin / 塔斯社

雅库特是俄罗斯最大、最冷的地区。从12月到2月气温会降到零下50度甚至更低,整个城市都笼罩在浓雾中。但人们仍继续在这里生活!

12. 诺里尔斯克

Denis Kozhevnikov / 塔斯社Denis Kozhevnikov / 塔斯社

提起这座城市,任何一个俄罗斯人都会联想到严寒。这是世界上最北端的城市之一,这里也可以看到北极光,体验极夜。这里每年从9月到次年5月都是冬季,平均气温零下27度,有时也会降至零下四五十度。而且这里寒风非常凛冽。

13. 符拉迪沃斯托克

金桥上的雾。 / Vitaly Ankov / 塔斯社金桥上的雾。 / Vitaly Ankov / 塔斯社

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的冬季不是特别冷,但降雪特别多,降雪量经常破纪录。厚厚的积雪覆盖的街道和公路导致市内交通严重拥堵。此外,由于天气恶劣,居民经常会遭受停电之苦。

14.  堪察加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

科里亚克火山背景下的堪察加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 / Legion Media科里亚克火山背景下的堪察加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 / Legion Media

著名的堪察加火山山顶甚至夏季也是白雪皑皑。但冬季降雪量相当大,人们甚至不仅要把汽车从雪堆中“抠”出来,还要清扫自己家门前的厚厚积雪。这种气候对滑雪爱好者(高山滑雪和单板滑雪爱好者)来说简直就是天堂。这里冬季从来不缺雪。

冬季在勘察加半岛冲浪。 / Legion Media冬季在勘察加半岛冲浪。 / Legion Media

同时,海中还可以玩冬季冲浪。勘察加半岛的冬季不是特别寒冷,一月平均气温只有零下7度。

15. 南萨哈林斯克

南萨哈林斯克五月份的飓风。 / Sergey Krasnoukhov / 俄新社南萨哈林斯克五月份的飓风。 / Sergey Krasnoukhov / 俄新社

萨哈林岛冬季平均降雪量少于勘察加半岛,但降雪仍特别特别多。而且甚至5月都可能会大量降雪,正如下面这幅照片。这里(像许多北方城市一样)尽量将建筑物用各种不同颜色装饰或涂上五颜六色的涂鸦。首先,可以提升人们的心情;其次,在暴风雪中更容易找到自己的家。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营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3853 | 

2022年1月3日
标签: 俄罗斯城市冬季摄影旅游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