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教学秩序管理 俄中小学禁用手机

2023年12月15日
【 字号:
根据俄罗斯国家杜马电子数据库信息,俄议会下院(即国家杜马——编注)通过限制中小学校使用手机的法令。
Children with smart phones in their hands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8927

扫一扫

该法令二读和三读同时通过。除非发生危及生命或健康的紧急情况,法令禁止课堂上使用手机。10月27日,一组议员将修正案提交俄国家杜马,杜马11月16日通过一读。该法令在国家杜马通过后,需提交联邦委员会批准,然后提交总统签署。法案已得到联邦委员会科学、教育和文化委员会支持。 

禁止的内容

俄《联邦教育法》修正案作者希望删除可以将手机用于教育目的表述,只允许在生命受到威胁的情况下使用手机。修正案说:“不得在基本普通教育计划授课期间使用通信工具,除非教育计划要求这样做,或出现危及学生或教育机构工作者生命或健康情况及其他紧急情况。”修正案说,允许使用移动工具的例外情况,是“教育计划规定的直接使用电子资源的情况”。 

禁用手机的原因

俄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说,这项措施旨在加强课堂纪律,“家长和教师早就要求”禁止在课堂上使用手机。他说:“这项法令将提高教师权威,促进课堂上的现实交流。这很重要,因为今天许多儿童严重依赖手机,存在社交困难。” 

法令的实施

目前还很难说修正案获得通过后将如何落实。俄新社援引俄国家杜马基础教育委员会负责人卡扎科娃(Olga Kazakova)的话说,学生可以使用手环。她说,学校将自主决定如何在实践中落实智能手机使用禁令,此外学生带到学校的个人手机和平板电脑不应被用于教学项目。俄罗斯基础教育部长克拉夫佐夫表示,“不绝对禁止任何东西”。该部官方电报社交媒体频道说,学生将始终与父母保持联系,但教学过程中移动设备只能在教师允许情况下使用。

俄新社援引俄国家杜马副主席托尔斯泰的说,应当由学校管理部门和家长决定什么时候给孩子手机,比如课间休息时或课后。奥列霍沃-祖耶沃历史教师、“2022年俄罗斯年度教师”全俄竞赛获胜者卢托维诺夫认为,落实这一规则时重要的是不走极端。他说,有时孩子们需要在课堂的某个阶段使用QR码。

俄罗斯中小学在课堂上使用手机的一般禁令2022年9月1日起实施。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商业资讯》网站    

| www.tsrus.cn/678927|

爱娃·阿基莫娃(Eva Akim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