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亚童模征服欧洲时装秀:少年奇迹地灿烂登场

2023年12月1日
【 字号:
在时尚界,阿莉萨·萨姆索诺娃(Alisa Samsonova)被誉为天使。这位来自西伯利亚城市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的年轻模特的摄影集中不乏为世界著名品牌拍摄的大片。她的档期很满,日程表常常提前几个月就已计划好。根据英国在线杂志《Bright Side》的报道,阿莉萨还跻身全球最美童模前15名榜单。也许,更令人意外的是,尽管她很成功,但童年生活却很普通,她孜孜不倦地学习和进行运动训练,有时甚至也会在拍摄过程中调皮捣蛋。
Siberian child model  1
来源:Alisa Samsonova
http://tsrus.cn/678779

扫一扫

获胜并不代表一切

阿莉萨的父母在为女儿报名参加艺术体操比赛时,并没有打算让她成为模特的打算。不过,在2013年夏天时,她的父亲看到了“顶级儿童模特大赛”的选角通知,便建议妻子和女儿去试试:“为什么不呢?反正现在是假期。”当时,阿莉萨只有6岁,是年龄最小(也是个子最小)的参赛者。

那时的阿莉萨性格内向,不合群,所以父母对她能否被选中并没有抱太大希望。然而,就在比赛结束后,他们接到了主办方的电话,邀请阿莉萨参加她的第一次拍摄,以及舞蹈和表演课程。主办方代表曾说,阿莉萨有着“适合登上杂志的外形”,但她的父母并没有把这些预言放在心上。

阿莉萨的爸爸回忆说:“当获奖名单公布时,我已经在想赶紧出去买件礼物,这样她就不会太难过了,但后来我们从台上听到她获得了最高奖。我们都惊呆了。我们从来没有告诉过女儿,她必须比别人更优秀,胜利就是一切。”

 / Alisa Samsonova / Alisa Samsonova

1年后,阿莉萨又赢得了另一个奖项,即2014年俄罗斯小模特大赛,并受邀参加了莫斯科系列首映展(CPM)。当时,她的父母与时装秀还不想管,所以只得上网搜索CPM含义。

在莫斯科期间,女孩被Happy Kids Media的经纪人看中,她的照片被刊登在Pro Kids目录中,全世界童装品牌因此得以看到她。

“阿莉萨,太棒了!”

 / Alisa Samsonova / Alisa Samsonova

年轻的阿莉萨很快就有了自己的专业作品集,并开始收到越来越多的邀请,前往莫斯科和佛罗伦萨拍摄童装。虽然她不得不放弃了第一次意大利之行(她的父母在活动开始前两天才收到邀请,因此无法及时为她办理申根签证),但后来她还是去佛罗伦萨参加了世界顶级童装展Pitti Bimbo,并成功引起阿玛尼和蒙娜丽莎(Monnalisa)星探的注意。当意大利人得知她来自俄罗斯,而且是遥远的西伯利亚时,都非常惊讶。

有一次,阿莉萨需要参加阿玛尼青少年系列的视频拍摄,她所在学校的校长不得不在周末去上班,以便在她的旅行文件上签字。“大家都很支持我们。他们意识到这对阿莉萨来说将是一次独特的经历,”她的母亲叶莲娜说道。

拍摄是在一辆电车上进行,电车看上去就像在米兰的历史中心驶过。“我甚至从一位摄影师手中抢过摄像机,在车上玩了一会儿。我自己也拍了一些东西,”阿莉萨说。摄影师对她喊道:“阿莉萨,太棒了!”她拍摄的片段也出现在宣传片的最终版本中,这部宣传片在该品牌的全球门店播放。

儿童模特 与美丽无关

 / Alisa Samsonova / Alisa Samsonova

阿莉萨的日程已经提前几个月就已计划好。她的大部分模特工作都是在春季和秋季,因为这两个季节新时装系列正在筹备中。这个时间段,她和母亲每个月都要飞往意大利两次。每次拍摄只需要10-15分钟,这样的话孩子也不会感到太累。据阿莉萨的外婆说,意大利有一种“对孩子的狂热喜爱”(cult of the child)。人们会因为孩子们的不良行为而责备他们,也不会告诉他们在拍摄现场应该做什么。在俄罗斯,年轻女孩为了参加选美比赛可能会化一点妆,把头发烫卷,而在欧洲,自然是一种时尚。

在试镜时,专业人士只通过女孩走路的姿势来进行评判。阿莉萨的妈妈认为,儿童模特行业与美貌无关。此外,现在的流行趋势不是古典美,而是中性美。在拍摄现场,孩子的动作和举止更为重要。也许,令人惊讶的是,表现力强的孩子并不适合拍摄时尚大片。

面对外界猜测 坚持真我

 / Alisa Samsonova / Alisa Samsonova

社会中,不乏对儿童模特行业的各种猜测和刻板印象。人们认为这是一个竞争过度、对儿童而言不健康的环境。不过,阿莉萨的父母对此并不认同,“拍摄结束后,孩子们会一起跑来跑去,所有的妈妈都会在社交媒体上保持联系。忌妒和冲突在各行各业都存在,但归根结底,这都取决于人本身,取决于他们的成长经历。”

叶莲娜认为,模特学校对孩子们有益,不仅可以拍摄时尚大片,还能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在幼儿园时,阿莉萨与大人交谈时还很害羞,而现在她可以要求陌生的意大利摄影师根据她的心情更换背景音乐。

“我们有时会被认为是在剥削孩子,在利用孩子赚钱。只有这个行业以外的人才会这么说,”父亲奥列格说道,“对我们来说,拍摄不是工作,更像是度假。”父母并不要求阿莉萨不惜一切代价取得成功,小姑娘自己也很乐意飞往欧洲参加演出。拍摄结束后,她的父母会租一辆车,一家人花几天时间环游欧洲。

阿莉萨的父母对“明星热”现象有一种简单的认识:当全家旅行归来时,爸爸就会宣布一条规则:假期结束,该工作了。有个家庭笑话是这样的:

“谁是一家之主?”

“爸爸”

“谁是一家之主?”

“还是爸爸!”母女俩异口同声回答道。

模特工作与学习、成长兼顾

 / Alisa Samsonova / Alisa Samsonova

即使不拍摄,阿莉萨的日程也很紧张。她要去一所专门学习外语的学校学习,每周还要接受6次体操训练。她最喜欢的科目是数学、英语和体育。

阿莉萨戏称自己是“斯达汉诺夫工作者”(Stakhanovite,意为“走在最前面的人,成了先进的先进、英雄的英雄”),并承认自己会提前一周完成作业。尽管空闲时间很少,但她还是会参加拍摄、参加体育训练、给欧洲的模特朋友们发信息,并和自己的爱犬威利一起玩耍。

至于她自己最喜欢模仿的模特,阿莉萨说没有。奥列格笑着说:“当问及她的偶像时,她总是会说格里戈里·莱普斯(Grigory Leps),因为喜欢他的歌。”

成人模特公司已经开始向阿莉萨抛出橄榄枝,但现在她的首要任务仍然是学习。她的父亲曾是一名摔跤运动员,他认为最重要的是让她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并为之努力。毕竟,如果孩子没有愿望,无论父母说什么、做什么,她的拍摄、运动或学习都不会有任何结果。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营利机构项目准备 

|www.tsrus.cn/678779|

达丽娅·阿米诺娃(Daria Amin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