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臣“克劳馥”:高加索首位特种部队女教官

2023年9月27日
【 字号:
“车臣劳拉·克劳馥”擅长使用几乎所有类型的枪支,她还是拉姆赞·卡德罗夫的女儿们的射击教练。安娜·扬茨(Anna Yants)说:“我出生在哈萨克斯坦,总是跟哥哥的朋友们一起玩男孩子的游戏,射击是我的自然选择。我在漆弹运动俱乐部工作时,应邀参与了哈萨克斯坦第一届实用射击锦标赛组织工作。我在那里第一次尝试了CZ-75手枪(至今是我最喜欢的运动手枪)。我认识了受邀参加比赛的来自莫斯科的‘阿尔法’特种部队军官,他们教会了我很多东西。”
Anna Yants - instructor in practical shooting at the Russian University of Special Forces, 2023
来源:Vladimir Anosov/俄罗斯报
http://tsrus.cn/678205

扫一扫

令人不可思议

一天,安娜接到一个改变自己一生的电话。来电者马尔特诺夫(Daniil Martynov)是俄罗斯特种部队大学创始人。车臣总统拉姆赞·卡德罗夫希望他的女儿们学会用枪。但他有个严格条件,教练必须是女性。安娜说:“我记得,我曾向训练强力部门人员参加比赛的朋友询问了在该地区的工作条件。他们的反应很明确:‘你知道,考虑到你的专业和高加索的传统,女人永远不会被承认!’但事实恰恰相反:正是由于我的专业和该地区的特殊性,我才被邀请到这里。”

安娜获得了特定任务短期邀请。但她展示了自己的才华和工作热情后,被建议留下来。安娜同意了。2017年,特种部队大学快速发展,既缺少专业人员,又缺少基础设施。因此,教练扮演单人乐队角色:不仅教学,还编制各种训练课程,回答客户电话询问。现在,安娜只教授民用枪支射击,包括手枪、霰弹枪、卡宾枪。“民用”这个词不应当误导读者。这类枪支也能装铅弹,但与军用枪支相比,如冲锋枪,区别在于不能连发射击。

性格坚强

 / Vladimir Anosov/俄罗斯报 / Vladimir Anosov/俄罗斯报

射击训练基础课程为8小时(费用2.5万至3万卢布不等,取决于学员组人数)。课程结束后,新手能学会基本枪支操作,可在一定距离内射中目标,确定故障类型并排除故障。过去几年客户群体发展迅速,因此现在要成为安娜的学生很不容易。车臣女孩都是有意识地学习的。安娜说:“是的,她们从小就被告知要承担家庭责任,但共和国总统拉姆赞·卡德罗夫家里学习射击的不只是女儿,而是家里的所有女性,甚至包括保姆。他对此很支持。”

安娜·扬茨说:“我的一位车臣女学生是专业摄影师,还是多个孩子的母亲。她是战争的孩子。她小时候捡起过一枚地雷,地雷炸掉了她的一只手,毁掉了她的面容。她给我写信说很想学习射击,但存在这个特殊情况,所以怀疑自己是否适合?我曾学过受伤情况下如何使用武器,所以我回答说:‘请过来看看吧!’现在她参加‘女士’级别射击比赛,是仅次于胡特玛特·卡德罗娃的第二名(但胡特玛特是真正的职业选手,从事射击多年),而且对第一名构成相当大的竞争。我和她只需要考虑如何重新装填武器,装备的细微差别,消除故障因素。她是位坚强的女性,我很佩服她,她用一只手做到了许多人两只手都做不到的事情。”

职业吸引力

 / Vladimir Anosov/俄罗斯报 / Vladimir Anosov/俄罗斯报

高高的栅栏围起来的室内靶场里,到处是金色弹壳。我们戴上防护镜,它可以阻挡来自枪管的火药气体,还能保护观众不被弹跳的子弹碎片伤到,更何况靶标是由装甲钢制成的。这样会影响视力吗?不会。任何人都可以在10米外轻易看清靶标轮廓,更远距离则用光学仪器辅助视力。安娜说:“我第一节课总会告诉学生:要击中目标,重要的是你怎样站立,怎样拿枪,看瞄准器,怎样呼吸和扣下扳机,也就是说,面对目标站好时就已经瞄准了。我想击中某个特定的区域,就要用到眼睛。”

安娜用“赛加-9(Sayga-9)”卡宾枪给我上了堂简单的射击课。我们把子弹装进弹匣。我用笨拙的动作把子弹交错推进去。我一边呆愣地看着不大听话的子弹,一边好奇地问:“学生年龄会有影响吗?”教练回答说:“射击首先是项运动技能,所以没人能躲过与年龄有关的生理规律。年轻人没有太多恐惧,在射击训练中总是精力充沛。中年人就会谨慎一些(我不会打丢了吧?),青少年会勇往直前。我本人喜欢一对一课程,会产生某种魔力。团队工作要平均,两个人工作不需要分心,你可以完全考虑学生的个人特点。”我承认,射击需要令人难以置信的力量集中。接下来的十分钟里,我学习了如何正确地把持卡宾枪——长时间站立后,伸出的左臂开始酸痛,激光瞄准器总想偏离,所以第一枪是乱打的。嗯,不奇怪。这时候确实需要一点魔法……

压力的好处

据专家介绍,实用射击要求训练安全合格的射手,他能快速准确地击中不同难度靶标。体育不教人打仗。因此,射手不太可能在战斗中获得优势。安娜·扬茨说:“极端情况下,射击技能有助于快速分析情况并做出决策,保持头脑冷静。比赛让人总是处于压力状态。善于冷静思考,遇事不恐慌,可能挽救你的生命。”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8205|

安娜·尤尔科娃(Anna Yur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