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电视机市场新特点:销量增加销售额减少

2023年3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电子产品供应商统计,今年初以来俄罗斯电视机销量增长6.6%,达到 155万台,但销售额下降30%,降至391亿卢布。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业内人士认为,原因在于价格上涨导致韩国品牌高端机型需求下降。
APRIL 28, 2022: A worker boxes ready made Ozon television sets at a Qvant factory.
2022 年 4 月 28 日,一名工人在 Qvant 工厂装箱现成的 Ozon 电视机。 来源:Alexander Ryumin/塔斯社
http://tsrus.cn/677011

扫一扫

同时,中国和本土制造商及零售商自有品牌销量表现出增长态势。后者销售量占据22.6%的市场份额,专家预测到年底前其市场份额或将增至50%。

市场状况

Holodilnik.ru的数据显示,俄罗斯1月份电视机实际销售78.5万台,同比增长21.7%。同时,销售额降至199亿卢布,下降11.1%。根据F+tech-Marvel公司的数据,今年前两个半月俄罗斯电视机销量155万台,同比增长6.6%。同期销售额降至391亿卢布,下降30%,均价降至2.5万卢布,下降35%。Holodilnik.ru商务总监波古达洛夫 (Alexey Pogudalov) 认为,销售额下降主要是由于LG和三星(Samsung)等高端品牌销量下跌。他说,由于这些品牌无法直接供货,均价上涨近20%。据这位高管估计,销售量方面1月份LG减少74%,三星减少68%,索尼减少81%。波古达洛夫同时指出,在此背景下小米(xiaomi)、Starwind、TCL 和白俄罗斯Vityaz等品牌电视机销则呈现增长。

F + tech-Marvel公司商务分析师马赫拉尤克(Artur Makhlayuk)说,今年前十周零售商自有品牌电视机销量占市场份额的22.6%,小米9.6%,海尔(Haier )8.4%,海信(Hisense)6.5%,三星5.6%。去年占市场前五位的分别是三星(23.4%)、LG (20.8%)、本土品牌 (13.2%)、海尔 (5.4%) 和小米 (5.1%)。马赫拉尤克说:“因此,自有品牌市场份额一年内几乎翻番,俄罗斯每销售4台电视机就有1台是本土品牌。” Citilink公司电视机和音频设备采购部负责人帕宁(Yegor Panin)说,2022年俄罗斯市场共售出680万台电视,销售额比2021年低4%,销售量比2021年低2%。2022年Citylin公司最受青睐的电视机是现代(Hyundai)、Sunwind和小米,2021年前三甲则为LG、三星和现代。据Merlion集团宽带采购部负责人弗缅科(Oleg Fomenko)介绍,2022年电视机市场销售量减少5%,销售额下降9%。据MTS公司统计,2022年80%的买家选择内置智能电视功能电视机(2021年为73%)。该公司说:“4K电视占据很大一部分市场(45%),对分辨率为1080p和8K电视的兴趣一年内分别下降32%和36%。”

M.Video-Eldorado集团影音事业部总监尼康诺夫(Alexey Nikonov)认为,目前“品牌格局”变化堪比2006-2008年韩国品牌取代欧洲和日本品牌。他说,今年许多俄罗斯人开始购买价格2万卢布以内的32寸以下电视机。尼康诺夫说:“但对中国大屏电视机((45-60寸)的兴趣却在增长,包括QLED型号。”

GS 集团分析中心主任苏尔科夫 (Alexander Surkov) 认为,今年年底前俄本土品牌电视机销量或将占半壁江山。他说:“LG和三星不会失去高端品牌地位,因为目前技术方面还很难与其竞争。”据苏尔科夫说,平均采购单价下降的原因在于本土品牌小屏经济型电视机所占份额更高,此外该品牌电视机也没有品牌溢价。他认为,一般来说本土品牌“在生产技术上并不那么先进,因此本土制造商生产的产品中不合格产品可能不会太多,但会比其他公司要多”。

主要前景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市场营销系副教授佩列佩尔金(Nikolai Perepelkin)说:“任何市场需求的主要决定因素始终是消费者情绪、其对自身长期和短期财务前景的评估及个人偏好。”他说,消费电子市场商品供给发展迅速,但俄罗斯消费者任何非标准情况下选择产品时都趋于理性,更注重产品真实价值,而不是主要品牌产品所具备的象征价值。OMD集团研究显示,今年消费者普遍不愿花大价钱购买昂贵小电器和电子产品,而是更愿意将钱花在旅行和其他类别的自我投资上。

佩列佩尔金说:“随着供应量的增加,让消费者购买更多电视机相当困难,而且可以放置电视机的场所也有限。事实上2023年年初以来电视机销量增加表明消费者情绪发生了变化,如今他们以更大的热情和乐观的态度看待自己未来的财务状况,并开始释放其所谓被延迟的需求,同时选择品牌时表现出足够的谨慎,优先选择可靠但价格不贵的品牌。”他说,消费者购买更多数量的电视机,但花钱却更少,这种情况的另一个决定性因素是市场因遭受制裁一定程度上进行重大重组,俄罗斯消费者乐于根据个人特点和财务状况给自己提供更多机会并考虑自己的品牌偏好。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011|     

亚力山德拉·普拉托诺娃(Alexandra Platon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