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奥多西·特拉文:马车夫的日常生活

2022年11月30日
【 字号:
钟声从远处传来,自信而响亮。一驾邮政三套马车像来自过去的幻影一样沿着乡间小路向你疾驰而来。马车夫坐在赶车座位上,穿着蓝色长襟上衣,腰系红色宽腰带,戴顶大毡帽……这次见面后,我与沃洛格达州福马山村村民费奥多西·瓦西里耶维奇·特拉文(Theodosius Travin)建立了友谊。
Theodosius Travin
来源:Anatoly Ekhalov/俄罗斯报
http://tsrus.cn/676121

扫一扫

一己之力

费奥多西·特拉文其实是莫斯科人,毕业于历史档案学院。他在宗教信仰上属旧教派信徒……他十五年前来到这个毫无生气的村子,买了幢很大的老房子,在此基础上又增建了一栋新房子,然后开始在这生活。在此之前的十年间他跑遍了俄罗斯国内的西北地区,整理木匠、细木工、马具匠、铁匠和船夫等行业被遗忘的手艺。“我来到这个荒凉的地方并不是为了招揽游客”,特拉文对我说,“我喜欢做这件事,我喜欢马”。 不过,如今的日子并不容易。石油价格每年都在降,汽油却一直涨价。我们这里马饲料很充足。这里一直生长燕麦,所以一直都有干草。特拉文的房子建在高山上,周围的景色一览无余。

 Anatoly Ekhalov/俄罗斯报 Anatoly Ekhalov/俄罗斯报

他的马、牛、鸡在陡峭的山坡上放养,简直是风景如画……我问:“我还是不明白,特拉文,是什么让你放弃莫斯科的呢?”他说:按理说我应该留在城里,写副博士论文,当时大家都是这么劝我的。但你看看,这里的景色多美呀!在这里身心都可以得到伸展,可以做喜欢做的事。还有人劝我买越野车,因为照料马要花费太多精力。早上五点就要起来收拾马厩,喂食,喂水,梳理鬃毛,整理马具……那又如何呢?汽车其实更需要保养,机油、燃油、维修、轮胎……我在村里开着越野车能去哪儿呢?我驾马车哪儿都可以去。开越野车却不行!马同时具备自行车、摩托车、轿车和货车的功能,是一种多用途交通工具。我有五匹马,可以收回成本。

Anatoly Ekhalov/俄罗斯报Anatoly Ekhalov/俄罗斯报

车夫的讲述

特拉文对驿站业务、套马车的方法、马具和马车装饰特别着迷。这个话题他可以聊个没完没了。记得吗?詹姆斯·库克(James Cook)曾想经北海航线去美国,但被困在冰层中。但白令过去了,因为他借鉴了创造传奇的帆桨兼用船的俄罗斯沿海居民的经验,这种船不会被冰层困住。没有任何一个民族能造出这样的船,但俄罗斯农民的智慧却做到了。马也一样的。没有电报,没有移动通信和电,如何管理从波罗的海到太平洋这样一个庞大的帝国?同样体现了俄罗斯农民的杰出发明——俄罗斯三套马车。那是世界上套马车最快的方法。

 Anatoly Ekhalov/俄罗斯报 Anatoly Ekhalov/俄罗斯报

最初用套索将副马套在主马上,然后将右边的套具套在左边的套具上,这样就套成了三套马车……去年特拉文在村里的驿站隆重开业,他收集了各种各样用铜装饰的马具、马轭、卡箍、马车式雪橇、越野雪橇、无座雪橇、农用雪橇、骑具、四轮马车、敞篷马车和轻便小马车。所有收集到的东西都能正常使用。驿站的许多附加物件都是特拉文自己制作的。之后我跟特拉文在福马驿站举办了一个名为“被遗忘的手艺”的活动,有来自俄罗斯全国各地的客人和参与者参加。有人钉马掌,有人折雪橇滑轨,有人纺线,有人在油画布上绣北方的图案,有人不用陶艺机徒手塑陶罐,有人展示用毛线缩绒、装订、皮革压花和将黄铜铸入土中等手艺。特拉文每天晚间安排大家骑马并讲述驿站业务。无论是年长者还是年轻人,都屏息凝神地听马车夫的讲述:俄罗斯南部和中部的人骑马要套上麻缰绳和椴树皮套索的话,北方人则从来不这样做。只用真皮!还有许多铜和黄铜饰品。包括饰板,动物形状的手工制品,小马和骑手。一整套文化,如今已经无人知晓。

 Anatoly Ekhalov/俄罗斯报 Anatoly Ekhalov/俄罗斯报

老作坊

特拉文还从事古籍修复和抄写。许多经他手的古籍需要恢复一些遗失页面。但这项工作需要一种特殊纸张,这种纸现在已经找不到了。他说:“我很久以来一直有个梦想,我在城市里生活时就产生了这个梦想。如今已不像古代那样生产亚麻纸和破布纸了。其实这种纸特别耐用。于是我决定建个小造纸作坊,根据自己的需求手工造纸。我不是第一个这样做的人。早在十九世纪,杰尔门加河和科克申加河畔的人就拦截河槽建了一些这种作坊。当然,我的马可以帮我运木材。也许再过一两年我还会再建个造纸作坊。有人说:‘马车夫,别冒险!’你不会冒险的,故乡的土地上还有多少事情来不及做呀!”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相关阅读:
巴黎、柏林……有谁知道这些也是俄罗斯村庄的名字
团购和比赛:莫斯科居民在恢复邻里文化

| www.tsrus.cn/676121|

阿纳托利·叶哈洛夫(Anatoly Ekhal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