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尽头:小飞机恢复居民正常生活

2022年11月25日
【 字号:
往返于州府和自己所在地对阿穆尔州北部结雅水库沿岸村镇为数不多的居民来说并非易事。尤其是秋季,河流漫过河岸,横贯满是针叶林的道路,遍地结冰的时候,汽车根本无法通行。苏联时期“安-2”轻型飞机(民间称“玉米机”或“安努什卡”)每天都飞,对当地北方人来说就像出租车一样。艰难的(上世纪)90年代,阿穆尔州北部近二十年没有航空运输。不过,去年村镇上空重又响起了“安-2”马达的轰鸣声。《阿穆尔真理报》主编亲自乘坐这款传奇飞机,在半个小时的飞行时间内回想起一些与小飞机有关的大问题。
An-2
飞往北方的航班由“阿穆尔航空基地”运营。飞行员不仅运送乘客,而且春季和夏季还空投救援人员扑灭自然火灾。 来源:Elena Pavlova/俄罗斯报
http://tsrus.cn/676111

扫一扫

“坐飞机买啤酒”

黄金和木材是结雅水库沿岸几个村镇的人生活依靠的两种自然资源。苏联时期,为了多挣点钱并获得北方工作工龄,人们从前苏联各加盟共和国来到这里的别列戈沃伊、博姆纳克、赫沃伊内、斯涅日诺戈尔斯克或戈尔内等村镇。政府在荒凉的原始森林中为金矿业和伐木业从业人员及家属修了路,建了学校、医院、俱乐部和图书馆,当然还有机场。

我们别列戈沃伊镇为国家贡献了数百吨黄金,镇内以前的机场有座两层航站楼,楼内有柔软的皮座椅,还有卖奶油卷和汽水的小吃部。小镇每天有好几趟航班。男人们开玩笑说:“那时候我们可以早上飞700公里到布拉戈维申斯克,在那里散散步,喝点啤酒,然后晚上回来。”

这个盛产黄金的北方地区的黄金时期上世纪90年代结束了。老金矿破产,员工失业,人口外流,因此小飞机执飞航班被取消。只有一种情况,即紧急情况下,飞机才会来这些村镇。政府保留了救护机,这些救护机至今仍在挽救生命。飞机跑道奇迹般地安然无损,机场航站楼则由于缺乏资金年久失修,无法使用。

2014年一切都发生了变化。一家统一企业在极北地区及其同等地区的几座远东机场基础上建立。恢复和重建网络花费了数年时间。俄罗斯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特鲁特涅夫、阿木尔州州长奥尔洛夫和总检察院共同参与解决了这一问题,让“安-2”飞机重返北方。

飞机飞得很低,乘客可以欣赏山川河流,夏季甚至能看到熊。 / Elena Pavlova/俄罗斯报飞机飞得很低,乘客可以欣赏山川河流,夏季甚至能看到熊。 / Elena Pavlova/俄罗斯报

机票

阿穆尔州最小、最普及的飞机机票无法通过任何在线票务服务购买。买票需要运气,最重要的是要有关系。毕竟这种“安-2”飞机只有12个座位,要购票的人多好几倍。因此,我甚至都没打算11月份节日放假期间从布拉戈维申斯克飞往别列戈沃伊。一切都因WhatsApp群组消息改变了,别列戈沃伊方向被单独分配了一趟额外航班!于是我和妈妈决定,坐飞机去!

由于是晚上的航班,12张票在两个售票处销售。州府和地区市各有个售票处。我早上八点就来到售票处。但售票员的回答令我很失望。她说:“我们没这趟航班的信息,不卖这趟航班的机票。”她建议我给地区市航空售票处打电话。但区中心并没有收到增加航班的正式信函。马上能出行的机会变得相当渺茫。但北方办事要靠关系。因此,15分钟后我就预定到了两张尚未正式开销的机票。帮我的是个叫卡佳的女孩,我只见过她两次,她在区机场工作,也特别喜欢看《阿穆尔真理报》。

北方人坐飞机票价很亲民,1000卢布。大部分票价由阿穆尔州政府预算资金补贴。 / Elena Pavlova/俄罗斯报北方人坐飞机票价很亲民,1000卢布。大部分票价由阿穆尔州政府预算资金补贴。 / Elena Pavlova/俄罗斯报

坐了7个小时小面包车,经过500公里行程后,我们终于在地区市结雅市准备登机了。您经历过所乘航班上的乘客都认识的情况吗?我就经历过。拥抱、办理登机手续以及请别人帮忙带个包“以免超重”这种习以为常的程序后,我们乘坐机场巴士到达飞机旁,登上“安努什卡”飞机。我们先把重行李箱交给副飞行员,他把行李箱安置在飞机的前部,然后我们自己登机。

第一位踏上小铁梯子登机的是个怀里抱着小孩的年轻妈妈,然后是几位男士扶着80岁的瓦莉娅阿姨登机。他们跟女朋友刚从疗养院回来。瓦莉娅阿姨开玩笑说:“男人们什么时候还能把我抱起来呢?!”。接下来的乘客分别是轮完岗的工人、放完假的学生、在州府做完孕检的怀孕的女邻居。

退休人员、别列戈沃伊镇机场前负责人。 / Elena Pavlova/俄罗斯报退休人员、别列戈沃伊镇机场前负责人。 / Elena Pavlova/俄罗斯报

不用麦克风,“安努什卡”飞机飞行员直接在机舱里宣布:“没风,预计飞行时间30分钟。”机上没座位编号,也没取暖设施。所有人都紧挨着坐,戴上帽子和手套。机组还贴心地给我们铺上了毯子,这样坐在铁座椅上会暖和些。

起飞五分钟后,从飞机上往下看就能看到白茫茫一片的原始森林。妈妈指着结雅区最高的山说,那是别克利杰乌利山。小时候我们一直想攀登并征服这座高峰,但未能成行。如今阿穆尔河沿岸地区的旅行社都在大力推介这条旅游路线,不仅可以欣赏美景,还能采到野生有益植物,体验高山钓鱼,并且可以看到熊。

到达目的地前五分钟我们沿未结冰的结雅水库飞行。蓝蓝的海一样的水库,岸上是洁白的雪堆,美不胜收,就连满脸严肃的工人都忍不住拿出手机拍照。故乡小镇就在岸边,所以名叫别列戈沃伊(意为“岸边”)。在机场(确切地说是起飞降落场)候机的也都是自己人(亲戚、朋友或者邻居)。十分钟以后,即重新载满乘客及寒暄后,“安努什卡”飞机返回结雅。一小时后又飞回来,搭载亲戚、朋友和邻居们。

几天后,我们登上了返程航班。回程机票我不担心,因为从别列戈沃伊出发的航班不需要排队,也不用打电话就能买到票。只需提前登记乘坐“安努什卡”飞机即可。负责登记乘客的是起飞降落场的领导和我的中学同学卡佳。我说过:北方靠的是关系,而不是在线服务。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6111|

叶莲娜·帕夫洛娃(Elena Pavlova,《阿穆尔真理报》主编)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