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支持智慧房屋建设 俄监控摄像头销量大增

2022年10月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根据零售商和设备供应商的数据,俄罗斯私人部门安保系统需求增加,视频监控设备销量8个月内增长84%。俄市场参与者认为,这种需求与公民对财产安全的担忧有关,包括零部件越来越难以获得的汽车。专家预计,由于担心国内局势紧张造成抢劫,俄此类系统需求将继续增长。
Video camera in the courtyard of a residential building
来源:Evgeny Biyat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5829

扫一扫

销售增长

根据俄罗斯电商Citilink的数据,今年1-8月俄罗斯人购买视频监控设备比去年同期多84%。报警系统、楼宇对讲机、呼叫面板、锁和显示器销售同比增长41%,摄像头、行车记录仪及其配件销售增长35%。此外,Citilink还指出,“监控类摄像头”销售增长20-25%。Citilink办公设备、网络设备和配件采购部负责人波利卡尔波夫(Ivan Polikarpov)说,需求来自住宅和办公室改造工程增长。他说:“装修过程中个人和企业开始更多地在房屋中安装安全和视频监控系统、门禁系统及智能家居系统。”

Citilink网站上一套视频监控设备均价1.5万卢布,行车记录仪600卢布至6.7万卢布。最受欢迎的视频监控系统有中国的海康威视、TP-Link、俄罗斯的Falcon Eye和Tantos。根据MTS的数据,1-8月该公司网络销售家用安全设备较一年前增长120%。数字产品销售商diHouse(隶属于Lanit集团)的“智慧房屋”自动化和安全系统负责人戈里亚切夫(Ivan Goryachev)说,视频监控系统需求大幅增加。根据他提供的数据,仅一季度网络摄像头销量就增长了55%-60%,需求最大的是家庭和街道网络摄像头、移动探测器及集成到智慧房屋中的门窗开关感应器。同时,MegaFon销售总监博尔济洛夫(David Borzilov)说,该公司网络中此类产品“没有明显动态变化”,但其9月份销售增长3%。

一位市场参与者认为,俄罗斯人安全系统需求增加是由于国内局势的“不确定性和紧张性”。他说:“现在,由于进口汽车零部件问题,人们更愿意保护汽车安全,更频繁地更换报警系统,安装行车记录仪,用视频监控保护不动产。”全俄保险业者联盟早在3月底就预测,在外国汽车零部件短缺及国内整体汽车生产和进口急剧下降背景下,今年盗车案件会急剧上升。电信市场新闻网站TelecomDaily的总经理库斯科夫(Denis Kuskov)说,俄罗斯此前就已是世界上视频监控系统数量第三大国家,仅次于中国和美国,也是此类系统数量增长第二快的国家。他认为,销售额飙升与国家安装摄像头的总体活动有关,“它们未来还可用于追踪应征公民”。库斯科夫认为,私人和企业需求可能持续增长,甚至可能加剧,“因为担心一旦宣布戒严,会发生抢劫和骚乱”。

扶持机制

俄罗斯数字发展部、工贸部和Dom.RF公司已向建设部提议,通过“智慧”公寓楼标准支持俄罗斯电子制造商。俄数字发展部估计,推广国产“智慧”设备的支出可能在两年半时间超过3500亿卢布。这些标准还可以包括识别汽车牌照和往政府机构传输数据。专家们对该想法对居民的吸引力表示怀疑,但承认这将为国内企业带来订单。

Dom.RF执行董事科扎克(Nikolai Kozak)在建议信中说,实施标准可以形成国产电子产品的巨大需求。在数字发展部的信中也有关于在智慧房屋中强制使用国内电子部件的建议。俄数字发展部副部长扎列宁估计,2023年第三季度开始的两年半内,装备约9万栋智慧房屋的费用超过3500亿卢布。这包括安装智能楼宇对讲机、摄像头、传感器和计量表。俄数字发展部援引智慧房屋工作小组的评估说,积极开展建设的地区房屋数字基础设施成本将不超过1-1.5%。该项目的目标之一是“不依赖外国技术为居民创造服务”。Dom.RF认为,这些标准将“有助于降低房屋养护成本”。统一智慧房屋标准的想法早在1月份就讨论过,当时其定位是确保不同设备彼此兼容。目前,参与制定标准的部委建议将重点放在支持国产电子部件上。

建筑中使用“智慧技术”是个快速发展的领域。地产开发商Kortros-Moscow商务总监热列兹诺夫(Dmitry Zheleznov)说:“企业是建筑和房地产产品数字化过程的主要驱动力,因为所有智慧房屋或社区建设都是开发商的主动行为。我们在本公司项目框架内制定了‘智慧房屋’标准,并在所有新建筑中实施。此外,我们还确保我们建设的新社区的数字化。”该公司制定并实施了“Kortros智慧住宅”标准。该标准要求为住宅配备“智慧房屋”系统,涉及三个方向:安全、舒适、节约资源。总之,与未安装类似系统的住宅相比,新型住宅公用事业费可节省30%。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829 |

亚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