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方式不同 俄罗斯难民人数减少

2022年6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公民援助基金会(被登记在从事帮助移民活动的外国代理人名册中)人权活动人士援引俄罗斯内务部的数据称,俄国内难民只有304人,人数创新低。国际难民日之际发布的《移民统计分析》报告说,与去年初相比,包括乌克兰在内的外国人获得俄罗斯公民身份的人数也大幅减少。
Passports
来源:Sergey Pivovar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5235

扫一扫

在俄罗斯官员发表“有数十万来自乌克兰的难民进入俄境”的声明的背景下,这些数字让报告作者感到惊讶。俄罗斯移民联合会主席科热诺夫(Vadim Kozhenov)说,这些人很可能是通过简化程序在俄罗斯获得临时居留许可的。Freedom Finance公司分析师说:“俄罗斯移民人数一直以来都仅次于美国排名世界第二,但该统计数据并未考虑难民。这是完全不同的指标,主要是针对人道主义层面的。一直以来,在俄罗斯获得难民身份的人数相当有限。”

工作成果

公民援助基金会根据内务部门的数据(每季度发布)断定:“截至2022年4月1日,获得难民身份的人数为304人;整个2022年一季度只有两人被认定为难民,创新的反向记录。”因此,目前俄罗斯难民人数比一年前减少30%(截至2021年4月1日为431人),比2021年四季度末减少10%(截至2022年1月1日为331人)。公民援助基金会主席甘努什金娜(Svetlana Gannushkina)感到很愤慨。她说:“其中有27名乌克兰人,两名叙利亚人。这有什么好说的?实际上有理由获得难民身份的人数要多出一千倍。”她认为,出现这种创反向纪录的情况是由于没有大规模提供难民地位的“联邦政策”。报告作者、分析师特洛伊茨基(Konstantin Troitsky)提请注意这样一个事实,即尽管叙利亚冲突尚未解决,在俄罗斯被禁止的塔利班政权不断得到巩固,“白俄罗斯大规模迫害持不同政见者”及“有数十万来自乌克兰的难民”,但目前秉承的仍是“减少官方承认的难民数量的方针”。

乌克兰难民

报告还对临时庇护问题予以关注。对外国人提供这一身份的期限是一年,并赋予其工作权利。申请难民身份被拒的外国人可以向内务部提出申请。截至2022年4月1日,获得临时庇护的13717人中87%(11932人)来自乌克兰。人权活动人士澄清说:今年一季度获得临时庇护的人数不是1.3 万人(这一数字包括 2021 年获得这一身份的人),而是4693人。几乎所有人都是乌克兰人,有4473人(95.3%)。报告(报告作者主要指的是俄紧急情况部和国防部通报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居民)说:“根据内务部的数据,2022年一季度有17人申请获得难民身份,5461人申请获得临时庇护,3月底俄罗斯官员却报告说‘有数十万来自乌克兰的难民进入俄境内’。报告认为,申请临时庇护的人数相对较少有三个原因:有人尚未来得及提交文件,有人直接申请俄罗斯公民身份,有人已持有俄罗斯护照。”人权活动人士说:“形式上看根据俄罗斯法律他们中的许多人并不是难民,而是非自愿移民,但问题是根据内务部的统计,2022年一季度根本未授予任何人非自愿移民身份。”

报告的最后部分提到俄罗斯公民身份。2021年仅内务部(外交部也可受理公民身份申请)就批准735385份申请(比2020年增加8万人,当时有656,47人获得俄罗斯护照)。报告再次提到创俄罗斯历史记录,称2021年获得公民身份的人中也有一半以上(375989人)是乌克兰人。他们是通过简化程序获得这一身份的,该程序2019年推出,适用于持乌克兰、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摩尔多瓦护照的公民。2019年到2022年一季度,共有1140​​296人通过俄内务部机构获得俄罗斯国籍。

然而,2022年一季度获得俄罗斯护照的外国人人数(141663人)比2021年一季度(160989人)少12%。其中97%以上来自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主要来自乌克兰和塔吉克斯坦(占62.5%)。人权活动人士认为,获得俄罗斯公民的外国人人数减少的原因也在于2019年实施的申请俄罗斯护照的简化程序。他们说:“许多想在相对和平的时期成为俄罗斯公民的人早就这样做了。”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235|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