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世界同步 俄罗斯手游产业发展迅猛

2022年1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根据普华永道会计事务所(PwC)的报告,俄罗斯游戏市场2021年增长8%,达到1580亿卢布,与全球速度相当,但未来几年增长速度将随着市场饱和而放缓。主要增长动力将是网页游戏和手机应用游戏,其所带来的用户付费已超过传统个人电脑游戏。广告收入也可以促进行业增长,但专家指出目前多数广告主对购买游戏中广告持谨慎态度。
Esports
来源: Alexander Galperin / 俄新社
http://tsrus.cn/673997

扫一扫

主要结果

根据普华永道的报告,2021年俄罗斯电子游戏市场增长7.7%,达到1580亿卢布。爆发新冠疫情大流行的2020年,增长率大致相同,为7.5%。2021年,全球游戏市场规模为11.2万亿卢布(按1月16日汇率为1480亿美元),增长8%。2020年疫情大流行背景下全球增长率为14.7%。普华永道预测,疫情大流行提高了人们对游戏的兴趣,但由于市场饱和,未来几年增长将开始放缓。俄罗斯游戏收入将以每年5%的速度增长,2025年达到1865亿卢布。届时全球市场规模将达到13.6万亿卢布,年均增长率6%。

游戏的主要动力将不是为个人电脑和游戏机开发的传统电子游戏,而是休闲游戏和社交游戏。分析人士将网页游戏和手游归到此类,它们已占据最大市场份额。普华永道俄罗斯公司传媒业务专家吉洪诺夫(Kirill Tikhonov)说,2020年俄罗斯市场67%的用户付费来自休闲和社交游戏。他预测未来几年这一细分市场的增长率为6%,传统电子游戏增长率仅有2.5%。该细分市场的较高增长率得益于便宜的设备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

根据Drake Star投资银行电子游戏产业投资活力报告,全球和俄罗斯游戏产业2021年投资活力均前所未有。SberGames总经理丘马琴科(Alisa Chumachenko)说:“这意味着将会有更多游戏,但也会有更多失望和错误。泡沫消失时我们将看到许多新天才工作室和更多好游戏。”同时,吉洪诺夫认为,俄罗斯游戏产业增长受居民支付能力不足、购买昂贵游戏机能力有限限制。

主要原因

Finam金融集团的杰利钦(Leonid Delitsyn)说:“俄罗斯市场增长率与全球市场相当,估计为9%。不难看出,俄罗斯市场规模与1600亿美元的全球规模在数字上几乎完全吻合,只是货币不同,我们是卢布。简单说,我们的市场约占全球的1.3%,与IT相关的几乎所有细分市场都有这种情况。”他说,根据游戏市场分析机构Newzoo预测,到2023年全球游戏市场(包括游戏机和桌面游戏)预计将超过2000亿美元,这意味着俄罗斯市场可能达到2000亿卢布。

杰利钦说:“就全球市场而言,移动游戏(手机和平板电脑)年增长14%,占整个市场的48%。俄罗斯和发展中国家手机和平板电脑游戏比例应更高,因为我们人均个人电脑数低于美国、欧洲和澳大利亚。”他说,显然欠发达国家手游份额保持领先,因为其完全错过了个人电脑普及阶段。杰利钦说:“总之,智能手机普及已成游戏市场增长和扩张的强大驱动力,使手游用户量接近30亿。新冠大流行限制了普通娱乐范围,不断扩大游戏市场,因此游戏用户量每年增长12-13%。”

根据普华永道的数据,2021年游戏行业广告收入为38亿卢布,仅占行业总收入的2.45%。不过,在全球游戏市场广告收入份额大致相同,为2.6%。数字通讯博士希尔绍娃(Ekaterina Shirshova)说,各品牌正尝试整合、赞助或品牌化游戏元素。她认为发行方应保证广告投放透明度并使平台适应广告主习惯的形式。

2021上半年全球用户下载手机游戏比以往更活跃地,周下载量比2019年增长25%,超过10亿次。分析公司App Annie1月12日发布的移动游戏市场报告中包括此类数据。与2019年相比,App Store和Google Play应用商店中的游戏支出增长40%,达到每周17亿美元。用户花在游戏上的时间则只有安卓系统数据——增长35%,超过50亿小时。移动游戏下载量上俄罗斯居世界第五位,落后于印度、美国、巴西和印度尼西亚,领先于日本、中国、英国和法国等国家。App Annie的报告指出:“俄罗斯移动游戏市场大幅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是智能手机在不断扩大的中产阶级中普及。预计这一因素将继续成为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之一。移动游戏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容易获得,这得益于技术发展、移动设备连接质量和可及性提高。”2021上半年俄罗斯用户下载移动游戏超过15亿次。下载最多的是俄罗斯开发者开发的游戏,占下载量的12.2%。同时,游戏支出上中国公司居领先地位,获得所有支出的21%,其次是俄罗斯公司(14.1%)。俄罗斯上半年下载量最大的游戏是《Dop2:删除一部分》,活跃用户量和用户付费最多的游戏是《矿星之争》。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3997 |

亚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