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贝加尔湖 俄罗斯开设垃圾品“网店”

2021年11月25日
【 字号:
伊尔库茨克的环保人士开设了俄罗斯第一家垃圾品超市,出售其在贝加尔湖岸边收集的一切。这家网店和其他网商没什么不同,可以浏览商品目录,点击具体商品,查看详情和价格。不同的是商品种类。空啤酒瓶、香烟盒、罐头盒、糖纸、面条和薯片包装袋,用过的婴儿尿布……
Garbage store Irkutsk
来源:非政府组织“我的贝加尔湖”的收藏
http://tsrus.cn/673587

扫一扫

“当然,这些垃圾都被收集分类,可回收的都已回收,其它都在垃圾场处理”,环保组织“我的贝加尔”外联部负责人凯泽尔(Polina Kayzer)说,“当然,没谁会把‘商品’真发给买家,所谓购买其实是我们组织的自愿捐款活动。我们将把这些钱用于接下来的环保和宣传活动”。

糖纸供不应求

超市最初几天营业额约为1.5万卢布,虽然商品价格根本不低。例如皱巴巴的脏啤酒罐要900卢布,用过的尿布要500多卢布,不自觉的游客扔掉的牙刷要389卢布。环保人士说,这些都是畅销货,已经卖了好几件。销量最高是Bounty巧克力棒包装纸。用户塔玛拉在社交网站上说:“我只花180卢布就买了Bounty,帮了贝加尔湖。”她立刻得到好友支持,他们也购买了糖纸。伊尔库茨克居民萨多夫尼科娃(Marina Sadovnikova)说:“我买了个304卢布的塑料袋。我想看看它是怎么运营的。我的邮箱里收到一张发票,上面写着感谢付款,并注明这是一笔捐款。此外,还附上了一个最好养成哪些环保习惯的清单。我爱贝加尔湖。我准备每月用工资买一次垃圾。”

一万卢布的电池

不过,也有人感到愤怒:“怎么这么贵?”他们不假思索质疑这是骗局。创意的共同作者之一、莫斯科一家通讯社创意总监丘马琴科(Alexander Chumachenko)说:“确定商品价值可能是最困难的。我们得到环保人士帮助,他们告诉我们,某件‘商品’完全自然分解要多久,要做什么补偿对环境的损害。价格就是这么来的。”环保志愿者、生物学副博士别杜林娜(Daria Bedulina)说:“当然,这个损害是大致估算。考虑了包装袋的生命周期,从原料开采,直到其分解对环境造成的影响结束。”环保人士说,对环境危害最大的是电池,因此它是超市里最贵的商品,一对5号电池要1万卢布。根据危害程度,接下来最贵的是玻璃、铝和塑料。凯泽尔说:“关于诚实性问题,我们会公示每一卢布捐款的去向。我们网站上有全部报告,没有一分钱花在贝尔加湖之外。”

独一无二的气球

除价格外,点击“详情”按钮,垃圾品网店的访客还会学到很多有意思的知识。例如:“牙刷,损害价格389卢布。确定污染湖岸。分解期100年。”关于牙膏皮的解说甚至很可怕:“独特的包装材料可以存留数百年。”网店经营者说:“有人出于好奇打开页面,随便看看,什么也买不到。但会留下些印象。下次他到贝加尔湖度假也许会随手带走垃圾。”

环保活动者给了自己一个月时间验证这个想法。波琳娜说:“我们以10万卢布出售,说明这个项目是成功的。夏天将有更多人来清洁贝加尔湖岸,我们将举办更多讲座和大师班,组织更多居民分类收集垃圾。”丘马琴科说:“我是乐观主义者,我相信这家店会存活很久,直到贝加尔湖没有垃圾。我们还可以给买家提供很多有意思的东西。我们将在新年、祖国保卫者日(2月23日)、国际妇女节(3月8日)之前推出主题商品和主题活动。”此外,网店经营者还计划制定奖励计划,颁发礼品证书。别杜林娜说:“这个项目有作用。伙计们用这种有趣的形式触动了人们。我建议还出售一个爆裂的气球,是我在巴尔古津自然保护区发现的。那里熊比人多,并且限制游客数量。我觉得这将是一件独一无二的商品。”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3587|

叶莲娜·弗托鲁申娜(Elena Vtorushina)、伊琳娜·施特尔曼(Irina Shterm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