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因何在 俄罗斯乡村墓地逼近村民家园

2021年9月3日
【 字号:
Cemetery
来源:俄罗斯报
http://tsrus.cn/672949

扫一扫

让人无奈

墓地距家门口只有几米距离,这种“景观设计”让巴比诺夫夫妇非常沮丧。他们的房子已有近一百年历史,还是属于叶夫根尼娅的母亲。墓地也不是新建的,据说已有三百年历史了。但几年前墓地开始朝他们家栅栏的方向延伸。而且,距栅栏仅三十公分的两座坟墓是不久前才出现的。斯塔诺瓦亚镇所属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卡尤莫夫(Alexander Kayumov)无奈地两手一摊说:

“半年前一名男子被埋葬在这里。当时他的坟墓距房子的栅栏还有足够远的距离。”他说:“但后来这家又有两人去世,作为亲人合葬,他们家人决定把这两座坟墓设在旁边。所以就离栅栏很近了。我对把亲人埋葬在这里的一位女士解释说:如果上边有指示的话,我们会在经您同意的情况下将坟墓迁移他处。但她说她反对这样做。双方都让人心疼……很难办!”

现行《卫生标准与规范》规定,不同情况下住房到墓地的距离应在500至50米。巴比诺夫夫妇向检察院和俄罗斯联邦消费者权益及公民平安保护监督局投诉。目前镇政府、房主和死者亲属三方都在等待裁决。卡尤莫夫说:“我们在等待裁决,然后再与市政管理部门、生态专家和地籍工程师共同决定怎么办。”此类案例在俄罗斯各个地区都不罕见。这种情况很多,区别只在于墓地距住房的距离——十米、二十米、二十五米……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的这个30公分距离目前是最高纪录。

看到俄罗斯人对被墓地侵占的投诉,还可以发现另一个规律:在乡村墓地埋葬亡者的远不只农村居民。地方省份埋葬亡者要比大城市便宜。于是有人就把死去的城市居民埋葬在乡村白桦树下。因此墓地不断延伸……

俄罗斯,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斯塔诺瓦亚镇。巴比诺夫夫妇房子的栅栏离两座坟墓只有三十公分距离。 来源:ural24.com俄罗斯,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斯塔诺瓦亚镇。巴比诺夫夫妇房子的栅栏离两座坟墓只有三十公分距离。 来源:ural24.com

叶甫根尼·斯科雷宁(Evgeny Skorynin),乌拉尔联邦区殡葬组织联盟副主席说:“我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乡间别墅也遭遇了这种情况。1992年以绝对合法的途径在村里建了所房。当时村墓地距我的房子有400米,但现在从我家栅栏到距离最近的坟墓只有三十米。村政府负责人说,他们没办法确定墓地边界。这种情况随处可见,问题主要都是出现在乡下墓地。当地政府没资金清查、确定边界。只要群众不投诉,埋就埋了,一有投诉,就开始处理。”

作为一个在殡葬业工作了三十多年的人,我可以想象一下这种情况,可以在叶卡捷琳堡拿死亡证明,然后将遗体运到城外的某个地方,在乡村墓地挖一处坟墓就可以把尸体埋在那里了。占地完全是自发的,看中哪里就可以在那儿占20米的一块地,作为日后全家人安葬处所。

 如何解决

早在2014年俄罗斯总统就曾指示在全国范围内对墓地进行清查,但这一工作至今未能完成。大城市可能相应开展一些工作,因为有预算资金,但乡下没人会做这一工作。考虑到全国平均每年约有200万人死亡,按传统方式安葬,每个人需要两平方米土地,二三十年后国家就会变成个大墓地……占地数百公顷的大墓地无人照管,这就是我们可能会看到的情景。

二十世纪70年代曾有过在每个地区建火葬场的计划。但后来随着苏联解体,此事就被抛诸脑后了。目前应该怎么做?首先应对所有土地进行地籍登记,确定墓地数量和边界以及有多少有记录和无记录坟地,有多少空闲土地和地块。然后着眼于未来制定各地计划。因为我们知道平均每年有多少人死亡,如叶卡捷琳堡每年死亡人数约为1.2-1.3万人。因此我们可以计划兴建新墓地,扩建现有墓地,或许还可以恢复旧墓地,以及兴建更多火葬场和骨灰安置所。这样就可以拟定出未来数十年的规划。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2949 |

奥尔加·梅德韦杰娃(Olga Medved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