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情报站:塞浦路斯承认俄罗斯疫苗

2021年7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塞浦路斯旅游部长佩迪奥斯(Savvas Perdios)宣布,塞浦路斯承认俄罗斯新冠疫苗接种证书,接种疫苗的俄罗斯人抵达该国后无需接受新冠病毒检测。他说:“从俄罗斯赴塞浦路斯者须做两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原因是俄罗斯至今仍属‘红色级别’国家;就是说游客要在抵达塞浦路斯前72小时内做一次核酸检测,入境我国后做第二次核酸检测……如已接种疫苗,则将无需做核算检测。”核酸检测价格为30欧元。
Vaccine
来源: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72665

扫一扫

改变的实质

塞浦路斯共和国卫生部于19日宣布,“卫星V”疫苗接种者可进入塞浦路斯,无需做新冠病毒检测,来自俄罗斯的乘客如未接种俄罗斯的这种疫苗或中国国药集团疫苗,或欧洲药品管理局(EMA)承认的其他疫苗,仍要像以前一样做两次核酸检测,同时发布了本周按疫情形势划分国家等级的清单。

承认疫苗

塞浦路斯卫生部强调说,接种过欧洲药品管理局承认的任何一种疫苗的乘客均无需做核酸检测,包括辉瑞-拜恩泰科、阿斯利康(指阿斯利康公司生产的Vaxzevria疫苗)、Moderna和强生等疫苗或“卫星V”和中国国药疫苗。塞卫生部说:“需要指出的是,两针疫苗,乘客要接种完两针方可;强生这样的一针疫苗,则在接种疫苗之日与(抵达塞浦路斯的)日期之间需间隔14天。”对来自俄罗斯所属的红色级别国家的未接种疫苗的乘客,入境塞浦路斯的要求如下:乘客需在起飞前72小时内做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并拿到英文检测报告(12岁以下儿童除外),获得入境塞浦路斯签证,并在起飞前24小时内填写履历。

抵达塞浦路斯后俄罗斯及其他来自红色级别国家的乘客还要再做一次核酸检测。核酸检测费用由乘客自行承担,拉纳卡机场为30欧元,帕福斯机场32欧元。同时,新的每周清单中塞卫生部对许多国家的级别进行了变更,如将英国和西班牙改为红色级别疫情国家,将沙特和韩国降为橙色,从这两个国家来塞浦路斯的乘客只需做一次核酸检测。黎巴嫩、北马其顿、卡塔尔和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一部分的台湾地区也被变更为橙色,但相反是被升级为橙色级别。阿塞拜疆和未被承认的科索沃也被变更为橙色级别,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文莱、摩尔多瓦和黑山则被变更为红色级别。丹麦、比利时、摩纳哥、梵蒂冈和约旦被列为绿色级别国家,从这几个国家飞抵塞浦路斯的乘客无需提供任何医学证明。

俄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酒店、旅游和体育产业教研室教授扎伊采娃(Nataliya Zaytseva)说:“旅游业已连续第二年因疫情大流行蒙受损失的情况下,各国正在研究接待游客各种不同条件。以克罗地亚为例,俄罗斯游客只需持既往病史证明或疫苗证(包括‘卫星V’),即可进入该国。”她说,希腊、土耳其和埃及接待接种过新冠疫苗的俄罗斯游客,承认“卫星V”疫苗证,游客持该证无需做核酸检测。同时,游客至少要在出发前两周完成第二针疫苗接种。

扎伊采娃说:“原苏联加盟共和国格鲁吉亚、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也接待接种过‘卫星V’疫苗的俄罗斯人。俄罗斯人进入乌兹别克斯坦需提供出发前72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进入阿布哈兹则完全不需要提供任何未感染新冠病毒的证明或疫苗证。”她说,俄罗斯游客入境条件状况取决于许多因素,包括该国新冠感染病例增速,因此一切都在迅速变化。她说:“这种情况下很难预测承认‘卫星V’疫苗的国家是否会越来越多及俄罗斯游客入境条件会发生哪些变化。”

疫苗战

美国白宫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俄罗斯和中国正试图通过诋毁西方国家生产的类似药物推广本国新冠疫苗。她说,俄罗斯和中国夸大宣传有关西方疫苗副作用的信息。普萨基在新闻发布会(引自白宫网站)上说:“美国国务院得出结论认为,俄罗斯和中国正试图通过诋毁西方制造的药物和健康发展计划推广本国疫苗。这不仅仅是疫苗竞争:风险和影响在于,这种方式的虚假宣传夸大了西方疫苗的副作用。”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此前曾表示,新冠病毒传播情况下,俄罗斯和中国正在推动“疫苗外交”。他呼吁欧盟考虑到这一点并采取行动。德国外交部也指责俄罗斯和中国出于政治目利用新冠疫苗供应。

世界卫生组织 (WHO)则呼吁不要将各种类型疫苗混合接种,暂时应放弃重复接种疫苗的想法。据世卫组织代表称,对这种做法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研究还太少。同时,富裕国家也应考虑一下尚无法为医务工作者接种第一针疫苗的贫穷国家。同时,俄罗斯卫生部提出半年后重复接种疫苗。任何登记注册的疫苗都可以。该文件作者援引的恰恰是世卫组织的建议。专家认为,俄罗斯这种重复接种的做法可能会成为掀起“第三针”话题的间接原因。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说:“一些国家和地区正订购数百万剂加强剂,另一些国家和地区却没有资源为卫生工作者和最易感染人群接种疫苗。”他呼吁辉瑞和Moderna全力投入COVAX机制(确保可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全球机制,共有172国参加,但不包括俄罗斯),并为中低收入国家提供新冠疫苗。需要指出的是,辉瑞和拜恩泰科上周宣布,正在开发其两针新冠病毒疫苗的加强版,预防变异新冠病毒。俄罗斯“卫星-V”疫苗加强版实际上就是“卫星-Light”。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665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