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加拿大人伊冯:俄罗斯人如何改变我的生活

2019年10月4日
【 字号:
2017年的一次突发奇想且毫无计划的符拉迪沃斯托克之旅成为本文作者与俄罗斯之间建立温暖友谊的催化剂。这也促使该作者不断在俄罗斯和中国之间的所有过境点穿行,这是一趟跨越4000多公里的旅程。
Yvonne Lau
来源:Yvonne Lau
http://tsrus.cn/667321

扫一扫

符拉迪沃斯托克是一座俄罗斯东部城市,与莫斯科相比,其距离东亚各国首都地理位置更近。这座城市使我在现实中第一次欣赏到俄罗斯的风采。过去,我只是从讲述有关上世纪90年代冷战内容的高中历史课以及我父亲记录这座城市首次对外界开放的柯达胶卷来想象它的样貌。来到这座城市的最初几小时中,我感觉就像是一种对俄罗斯的无意讽刺,例如,在俄罗斯乘坐交通工具可以选择系或者不系安全带,旅店房间里的卫生纸更像是砂纸一样粗糙。一个在阴影中抽烟且身上有纹身及面部穿钉的女孩来到我们面前。她让我的新加坡朋友很不安,但这个女孩只是想请我们吃西瓜。

自从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旅行之后,我开始学习俄语,并且已经走遍了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各座现代城市、传统村庄和边境城镇,了解到这个国家丰富的历史、多样性和景观。我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的第一次经历似乎是外国人对俄罗斯印象的一种代表。也许,有些人认为俄罗斯人的性格有些粗糙,但是一旦你仔细观察,俄罗斯人就会表现出慷慨和幽默的精神,并且总是会像好朋友一样让人感受到生活中简单的快乐。

一杯茶和伸出的援助之手

Yvonne LauYvonne Lau

在俄罗斯,总会有人愿意帮你,给你一杯茶,或是一支烟。我曾在贝加尔地区的一处村庄迷路,每个人都出来帮忙,包括不会说英语的老人。一群十几岁的孩子最终帮我抵达目的地,同时还帮我背着我那只容积有32升的背包。在路上,他们还用木料和石块搭了一座桥,让我过河的时候不至于湿鞋。在以我的鞋子在河流穿越时不会被弄湿。 在奥利洪岛上,一位朋友邀请我去自己的乡间别墅作客,我们不过是一天前才刚认识。他们让我睡在床上,而主人却睡在地板上,还为提供食物和保暖的衣服。我曾无数次得到过陌生人、新结识的友人和朋友的陪伴和护送,他们带我参观自己所在的城镇,请我吃东西,喝茶,还陪我聊天。俄罗斯人很欣赏简单的快乐,也就是说,他们愿意花时间陪伴朋友和家人。俄罗斯人的这种热情好客鼓励我在生活也成为一个更好的朋友和主人。

那些俄罗斯人

Yvonne LauYvonne Lau

俄罗斯人对于分享自己的时间和故事方面很放得开。来自奥戈贾村(人口约为300人)的一位大学生梦想去看看世界并自学英语。他现在同时做几项兼职维持生计,并被选派前往美国、日本及其他地区参加交流项目。一位前哥萨克士兵自豪地穿着军装并戴着勋章,讲述苏联时期人们从无到有建设城镇和工业的故事。阿穆尔州一处村庄里的年轻夫妇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自己建造房屋、饲养牲畜和种植庄稼,以便可以更接近土地。

俄罗斯人一向很喜欢聊天。彼此之间进行真正的对话和辩论,因为每个人在表达自己的意见和真实感受时都受到尊重。持有不同政治和社会观点的人相互交谈很正常,在谈话结束时仍然可以作朋友。外界一直有着认为俄罗斯人严肃而且不苟言笑的刻板印象,但俄罗斯人拥有很强的幽默感,特别是在政治和世俗生活方面。

来自俄罗斯的爱

许多俄罗斯人对2018年世界杯表示感谢,因为它为俄罗斯吸引来大量的游客,当地人终于能够展示俄罗斯式的热情好客以及他们引以为豪的国家的方方面面。尽管俄罗斯人总是第一个拿“伏特加、熊和巴拉莱卡琴”开玩笑,但这个国家有很多东西值得一看。

Yvonne Lau
Yvonne Lau
Yvonne Lau
 
1/3
 

也许你会遇到老一辈俄罗斯人,他们对于俄罗斯的复杂历史遗产有着独特的见解。或者,你还会遇到年轻一代,他们聪明,对世界充满好奇。在这个地域横跨欧洲和亚洲的国家里,你会见到各种各样的风土人情,从布里亚特和雅库特的土著文化到位于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和鞑靼斯坦共和国的伊斯兰地区,以及乌德穆尔特共和国、楚瓦什共和国等。也许,你会发现俄罗斯是一个浪漫的国家,这里的人们追寻爱情、浪漫和文学。在探索俄罗斯的过程中,我也更善于反思自己在世界上的身份、归属感和位置。

正因为对俄罗斯的不断探索,才有了《俄罗斯的来信》的诞生,这是一个无党派的非政治性项目,以信件形式记录当代俄罗斯人的生活。我们经常会忘记,这个现代的后苏联的俄罗斯国家还不到30岁,这意味着今天的俄罗斯肯定会面临很多困难的挑战和复杂的历史遗留问题。然而,人的欲望和斗争与世界上其他任何地方都相差无二。

Yvonne LauYvonne Lau

当然,俄罗斯及其民族性格无法被浓缩在一篇简短的网络文章中。我只希望与大家分享在俄罗斯的遭遇、人性和慷慨,这帮助我能够在简单的快乐中感受更多的开放与愉悦。

| www.tsrus.cn/66732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伊冯·刘(Yvonne Lau)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