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俄罗斯:俄罗斯人越来越喜欢在网上看病

2019年3月1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约有50%的俄罗斯人认为去看医生之前在网上阅读一些有关疾病的信息或做一下在线诊断的做法是正确的。据《俄罗斯报》报道,俄国立研究大学《高等经济大学》专家进行的一次问卷调查结果证实了这一说法。
Russia Medicine
来源:Sergey Mikheev/俄罗斯报
http://tsrus.cn/665103

扫一扫

研究人员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俄罗斯有2万多种资源用于诊断和预防各种疾病。通过这些资源可以观察健康状况、提出治疗和用药建议、解读分析症状和化验结果。对这些服务感兴趣的大部分是“Y一代”或还可以称之为“千禧一代”的人,即1981年后出生的人。

数字技术

研究人员提供的资料显示,年轻患者正积极参与数字技术的发展。调查问卷作者加琳娜·波雷恩斯卡娅(Galina Polynskaya)和玛格丽特·梅斯罗皮扬(Margarita Mesropyan)说:“千禧一代很多是先在网上研究一下症状,经常在网店买药,通过网络服务做自我诊断。他们可能会去药店做一下确认咨询。万不得已时才会去看医生,对医生的诊断也常常表示质疑。”同时,研究人员提供的资料显示,约有35%的人害怕被误诊,另外还约有35%的患者对自我治疗的效果持疑。然而,由于对医生的不信任、医院服务差以及开既贵又没有效果的药,他们又都宁愿少与医生沟通。俄罗斯国家研究型高等经济大学卫生经济学研究所所长拉丽萨·波波维奇(Larisa Popovich)说:“俄罗斯人为什么会自己给自己诊断?有以下几个因素:对官方医学的高度不信任、追求风险的民族特征以及由于各种原因无法获得医疗服务。”但她认为这一趋势全世界都存在。

俄罗斯医疗服务发展的下一阶段应该是发展远程医疗,即在线提供医疗咨询。波波维奇说:“医院并不急于通过互联网与患者建立对话,因为目前医生和病人的识别过程相当复杂。我们必须建立一个方便的系统。”她认为还是应由医生当面为患者做出初步诊断。

远程医疗的发展

财务自由投资公司分析师阿娜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ya Sosnova)表示远程医疗在俄罗斯正在积极发展。她说:“许多医院对远程医疗持怀疑态度,但他们在激烈竞争的背景下仍朝着这个方向发展。”2017年7月俄罗斯通过一项法律,规定可以使用远程医疗技术提供医疗服务,此举对该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支持。索斯诺娃说:“当前,请医生上门诊疗的在线服务、为患者提供付费在线咨询服务、慢性病的远程监控服务、为医生提供决策支持系统以及统一的电子病历等服务正在积极发展。”

专家称俄罗斯远程医疗领域普及度最高的分别是“Yandex健康”服务,即在线咨询医生服务,Ondoc 健康监测医疗服务以及可以全天候获得儿科医生在线咨询的服务的“儿科医生24/7”服务。俄罗斯最大移动运营商之一MTSMedsi集团医院连锁推出远程医疗平台SmartMed,提供远程咨询医生并在安全云端#CloudMTC保存电子病历的服务。阿娜斯塔西娅·索斯诺娃说:“远程医疗的主要优势在于覆盖范围广,可以覆盖包括比较狭窄专业医学专家短缺的地区。”

| www.tsrus.cn/66510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