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俄罗斯:典型的俄罗斯远东人什么样?

2018年3月21日
【 字号:
午饭吃螃蟹,晚饭大勺吃红鱼子酱,可以用望远镜看到日本,每家车库里都有越野车——这是俄罗斯其他地区的人对远东居民的认识。可是有多少是真实的呢?
Fishing
来源:Sergey Bobyle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0949

扫一扫

1、典型特征 

俄罗斯中部和欧洲部分的居民看到自己远东同胞的机会并不多。他们去东一般是为了获得更高的工资收入,远东有因严酷气候条件支付的一大笔附加工资(50-60%)。符拉迪沃斯托克(莫斯科东北9000公里)人会这样开其他地区居民的玩笑:开车到滨海边疆区的人大部分半路上就绝望地返回了。 

实际上,典型的远东居民对远离“大陆”(他们对这样称呼俄罗斯中部地区)并不感到有多么不便。他们的“海岛综合症”仅体现在一个方面:“你们明天一时兴起想去捷克或其他地方抬腿儿就走了。我们却看着俄航机票陷入了深深的忧郁。”远东人的难过仅此而已。 

远东居民如果来到莫斯科或者圣彼得堡会感到失望:当地人就像一团团晦暗的物质,跟他们很不一样。尤其是海参崴的女性更是如此。来自海参崴的伊琳娜·别洛乌斯(Elena Belous)回忆说:“不管是不是上升时期——上世纪八十年代所有人都穿高跟鞋,还有那个年代时髦的皮风衣。甚至更夸张,比如锻炼时戴着钻石首饰。如今,海参崴人的穿着完全依赖自己的品味。” 

还有一点:当地人的语速比俄罗斯其它地方都明显更快。

2、如何休闲? 

小城镇,尤其是偏远的地方,娱乐活动并不很多。但当地居民肯定可以享受到的是在小山上玩滑板,或者在汽车咖啡馆里一边品尝美食一边欣赏北极光。

夏天远东人会到滨海边区的日本海边度假,就像是带帐篷的集体“朝圣”,从六月底一直持续到十月份。当然,滨海边区人对这些占据最好位置晒太阳的“瓦良格人”的入侵是兴奋不起来的,不过他们明白这也是没办法的事。 

3、典型远东居民开什么车 

首先,俄罗斯任何地区的人均汽车拥有量都不如远东;其次,这里很难见到国产汽车,就像在大街上见到老虎那么稀罕。比如在勘察加,每1000名居民就有472辆汽车,俄罗斯全国平均只有285辆(分析机构Avtostat的数据)。至少四分之三的小轿车是亚洲右舵车,来自邻近的日本、中国和韩国。 

4、远东居民都做些什么? 

这里几乎每个人都至少去过一次亚洲。当地人喜欢来自邻国的人,觉得他们友善、可爱。许多人通过阿里速卖通之类的网络平台购物(有人还靠这个赚钱)。 

许多远东人离开故乡后会很快思念家乡。安娜·施茨-布拉文娜(Anna Shitc-Bulavina)说:“我们搬到了莫斯科。我经常到湖边用手掌遮住脸,让视野里只剩下水,想象是大海…..” 

还有另一种情况:人们到外地度过一个长假(相关法律规定远东居民的假期更长)后的一段时间之内生活会变得更顺遂。典型的当地居民知道,远东是一个需要离开它稍作休息的地方。

| www.tsrus.cn/66094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