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于“休眠”状态 俄罗斯仍存在反犹主义

2016年12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出席今冬莫斯科“保卫未来”反犹问题国际会议的与会者认为,现代俄罗斯反犹主义在国家层面已不复存在,其在日常生活中的表现也很少。此外,近年来俄罗斯和许多前苏联国家都有反犹主义情况减轻的倾向。出现这一情况的原因有很多。首先现代政治精英没有反犹思维。此外,对俄罗斯居民来说,目前最令其不满的是高加索民族和中亚移民。不过,专家们认为,反犹主义在俄罗斯并未完全消失,而是进入一种“休眠”状态,并可能在民族主义思想泛滥时重新浮出水面。
Russia's President Vladimir Putin  at the Jewish Museum and Tolerance Centre in Moscow
2013年6月1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参观莫斯科犹太人博物馆和民族宽容中心时表示,柳巴维奇犹太教教士什内尔松保藏品移交莫斯科犹太人博物馆以及民族宽容中心保存,这将最终结束围绕这一藏品的争议。 来源:AFP/East News
http://tsrus.cn/656019

扫一扫

减轻的原因

欧亚犹太人大会莫斯科分会秘书长米哈伊尔·奇列诺夫(Mikhail Chlenov)认为,俄罗斯的反犹主义水平大幅下降的原因有多个:“首先,俄罗斯总统不是反犹主义者;其次,排外主义者的注意力已从犹太人转移到其他民族,其中包括高加索人和来自中亚前苏联共和国的移民等等。”

列瓦达中心是俄罗斯社会学领域的独立调研机构,其主任列夫·古德科夫(Lev Gudkov)对奇列诺夫的观点表示赞同。他说:“反犹主义在公开场合已变得不体面了,被认为是缺乏教养和无知的表现。”古德科夫认为,反犹主义倾向下降的原因还有俄罗斯的犹太人数量减少。他说:“三分之二的俄罗斯人与犹太人没有过交往。”

的确,过去27年中俄罗斯的犹太人减少了将近四分之三。大部分犹太人移居到了以色列和西方国家。1989年,俄罗斯有57万犹太人,2002年减少到27.5万。根据2010年进行的最近一次人口普查,俄罗斯共有15.6万犹太人。

苏联时期的情况

与目前情况相反的是,苏联时期反犹主义曾存在于国家层面。那时犹太人被限制进入国家机关,甚至被完全禁止进入某些领域。苏联公民必须在护照和其他个人证件中注明民族属性。“犹太”的字样可能让某些人最成功的职业生涯陷入绝境,难以考上大学等等。因此,大部分出生于异族通婚家庭的苏联公民,都会选择父母亲中非犹太一方的民族属性。

国家层面的反犹主义不能不对普通公民产生影响。社会上普遍存在着所谓的“日常反犹主义”,即对犹太人的负面看法、关于犹太人的冷笑话,还有凭空出现的成见。“我本人从未遇到到过反犹主义。” 21岁的俄罗斯犹太姑娘亚娜·维诺库尔(Yana Vinokur)微笑着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不过,她马上换了一副表情,伤感地回忆说:“但我爸爸就曾遭到很多歧视。他不能报考军事院校,甚至根本找不到工作。这都是因为在他护照的民族栏中写着‘犹太’二字。”

反犹主义并未消失,只是进入“休眠”状态

不过,与会者一致认为,反犹主义在俄罗斯仍然存在。古德科夫说:“公开形式的反犹主义减少了,但并未完全消失。反犹思想的整个结构仍然存在,只是进入了‘休眠状态’。”

莫妮卡-叶甫根尼娅·库兹涅佐娃(Monika-Evgenia Kuznetsova)今年26岁,是位俄罗斯犹太姑娘。她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自己会经常遭遇反犹主义,比如人们看到希伯来语教材时的反应。莫妮卡-叶甫根尼娅回忆说:“一次我坐地铁时学习希伯来语。一个小伙子上来搭讪,想认识我。但知道我学的是希伯来语时马上变了脸色,愤恨地说:‘我们的先辈因为这些被诅咒的犹太人献出了生命,你怎么可以学习他们的语言!’”

“至于日常生活中的反犹主义和整体社会倾向,实际上没有任何减轻,情况并没有改变”,Likud Olami运动驻俄罗斯代表处负责人亚历山大·卡尔金(Aleksandr Kargin)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只是一切都要有对比才行。与反犹主义思潮上升的欧洲相比,俄罗斯的情况无疑要好很多。”

| www.tsrus.cn/65601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叶卡捷琳娜·楚尔科夫斯卡娅(Ekaterina Chulkov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