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乃身外之物”:俄罗斯和苏联领导人收入几何

2016年11月27日
【 字号:
俄罗斯(苏联)国家元首的收入往往跟克里姆林宫所有官员相差无几,但国家领导人往往对自己工资收入多少并不感兴趣。
Vladimir Putin CN
2016年11月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 来源:Mikhail Metzel/塔斯社
http://tsrus.cn/650891

扫一扫

与美国总统收入近15年来未曾变动过不同的是,俄罗斯领导人的收入一直在不断变化。2013年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月收入大概是30.6万卢布(合9500美元),12个月共收入367.2万卢布(合11.5万美元)。次年,其收入大幅上升,月薪超过64万卢布(合1.6万美元,年薪770万卢布,合19.2万美元)。尽管2015年春卢布汇率大幅波动时普京将自己的工资下调了10%,当年其收入仍达890万卢布(合13.7万美元),即月薪约74万卢布(合1.15万美元)。次年即当下的2016年,其工资单上的收入水平还应该会下降。

俄罗斯国家元首的收入往往跟克里姆林宫所有官员相差无几,但国家领导人往往对自己工资收入多少并不感兴趣。普京曾说过:“说实话,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收入是多少,发给我工资后我就把它存起来,打到账户上,甚至都不数。”俄罗斯首位总统叶利钦(Boris Eltsin)1997年责令所有官员必须公开申报自己的收入,他还以身作则,1998年3月率先申报了自己的财产。叶利钦将自己的财产和总收入估价为195万零324卢布(合32.5万零54美元)。这一数字包括工资总额、《总统笔记》一书的稿费以及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的存款利息。

1997年9月6日。俄罗斯首位总统叶利钦。图片来源:Alexander Chumichev/塔斯社1997年9月6日。俄罗斯首位总统叶利钦。图片来源:Alexander Chumichev/塔斯社

总书记们的简朴生活

历史学家们目前正在整理苏联领导人工资收入的数据。专门研究斯大林时期的学者奥列格·赫列夫纽克(Oleg Khlevnyuk)介绍说:“1947年12月作为部长会议主席的斯大林的收入为1万卢布,但目前尚不清楚这一数额是否包括其作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的收入,该这部分为8000卢布。”此外,总书记还可以从其印量达数百万份的著作中赚取稿费。有一件事众所周知,斯大林向其格鲁吉亚的儿时伙伴们汇了一大笔钱(4万卢布)。相比之下,苏联公民当时的年平均收入约为7200卢布,月薪为600卢布。1950年农民的人均月收入不到100卢布。赫列夫纽克同时认为,无需关注苏联领导人的正式工资,不管工资收入多少,其别墅的维护、安保以及服务等费用就要数百万卢布。

“1947年后我们很少见面,见面的时候有时父亲会问我:你需要钱吗?对这个问题我总是回答:不需要”,斯大林的女儿斯维特兰娜·阿利卢耶娃(Svetlana Allilueva)在《回忆录》中写道,“他则总会这样说:别骗我了。说吧,你需要多少钱?”斯维特兰娜在回忆录中说:“我不知道怎么说。他既不了解当时的账户情况,也不知道当时的物价情况。他的想法仍停留在革命前,还认为100卢布已经是一笔巨款。他给我两三千卢布时根本不知道这些钱够用一个月、半年还是两个星期,他觉得给了我上百万的巨款。”

“他的所有收入每个月都存在他桌子上的一个公文袋里。我不知道他有没有存折,可能没有吧。他自己并不花钱,他根本就没有什么地方需要花钱。毕竟他的日常生活、别墅、住宅、卫侍、饮食、服装等一切费用都是国家买单。”

历史学博士奥列格·布德尼茨基(Oleg Budnitskiy)表示,现金对国家领导人毫无意义。无论列宁收入多少,用这些飞速贬值的“纸”买食品都是非常困难的。很久以前发生在叶利钦身上的一件事就可以充分说明国家领导人对待钱的态度。俄国内连锁餐厅“俄罗斯快餐”开业,鲍里斯·尼古拉耶维奇(即叶利钦——编注)前来捧场,他取餐后朝收款处走去。当然,口袋里没钱,工作人员过来帮忙把钱递给他。那一刻叶利钦甚至弄不明白他应该付多少钱,疑惑地把手里的钱翻来倒去,他们不习惯与钱打交道已经到了这种程度。

| www.tsrus.cn/650891 |

本文有删减,需浏览俄文全文稿件,请登陆《Lenta.ru》网站

Lenta.ru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