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办企业创造就业 俄年轻商人造福家乡百姓

2016年4月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阿尔汉格尔斯克州的下佐洛基洛沃村不久前还是一个典型的俄罗斯边远地区“奄奄一息”的村庄。这里一度曾只有四个村民,如今已完全焕然一新,年轻人的家庭纷纷迁入,到处都在如火如荼地建设新房。
Bronsky & Co tea
Bronsky & Co tea 来源:私人档案
http://tsrus.cn/582689

扫一扫

香茶和布隆斯基茶

令这座村庄重获新生的是年轻企业家米哈伊尔·布隆斯基(Mikhail Bronskiy)。十年前米哈伊尔开始从事名为“伊万茶”的一种当地茶叶的生产。他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我首先想的是为自己的家人创造工作岗位。我父母和姐妹们以及他们的家人都非常希望能住在农村,可农村没有工作可做。”米哈伊尔两年内在村里创造了约60个工作岗位并因此成功拯救了这个曾濒临灭绝的村子。他成立了Bronsky & Co公司,从事伊万茶的采集和生产,以“香茶”和“布隆斯基茶”两个品牌对外销售。

伊万茶。 私人档案伊万茶。
Bronsky & Co公司生产的茶。 私人档案Bronsky & Co公司生产的茶。
米哈伊尔·布隆斯基。 私人档案米哈伊尔·布隆斯基。
 
1/3
 

良心企业

Bronsky & Co公司解决社会问题,是社会福利企业的典范。公司的目标是尽量在居民因没有工作不得不外迁其他城市的阿尔汉格尔斯克州类似村庄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据“战略倡导”机构统计,俄罗斯企业中各种形式的社会福利企业仅占约1%。尽管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就已开始发展这种企业,但仅最近八年以来其进程才开始活跃起来。国外社会导向型福利企业可以获得专门的税收优惠和补贴。俄罗斯社会福利企业这一概念尚未在立法层面上获得保障,但这一工作已在进行。目前此类企业只能依靠国家“小企业”扶持政策的援助生存。

俄罗斯社会导向型企业还有一个特点,即遇到问题要企业自己出资解决。2007年根据卢克石油公司总裁的提议创建的“我们的未来”基金主席娜塔莉亚·兹维列娃(Natalya Zvereva)指出:“我国孤儿问题相当严重,因此我们有帮助孤儿院出来的孩子融入社会的专项计划。”据兹维列娃介绍,此外俄罗斯还有解决幼儿园短缺以及服务无法遍及边远地区等问题的计划。

“我们的未来”基金八年来共对150个项目给予了资金援助。“但款项申请要多十倍”,娜塔莉亚·兹维列娃介绍说,“可以肯定地说,俄罗斯有数千家真正的社会福利企业,每年生产并提供价值数十亿卢布的商品和服务”。根据俄“高等经济学校”大学社会福利企业中心的调研,约有三分之一的该类企业集中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其他三分之二则遍布全国各地。这项调研还表明,当前社会福利企业援助的主要目标是残疾人和学龄前儿童。

相关资料

俄罗斯首家社会福利企业成立于1881年,名为“勤劳屋”,由后来被奉为圣徒的牧师约翰·科隆什塔德茨基(Ioann)创立。勤劳屋为所有有需要的人提供工作赚钱的机会。那里还有寝室和食堂,主要工作是粘贴信封和包装盒、编织绳子和吊床以及用老船绳织网。

| www.tsrus.cn/58268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娜•库奇马 (Anna Kuchma), 作者:叶卡捷琳娜·楚尔科夫斯卡娅(Ekaterina Chulkov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