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俄中友协主席季塔连科院士因病逝世

2016年2月26日
【 字号:
莫斯科时间2016年2月25日,前俄中友好协会主席、俄罗斯著名汉学家米哈伊尔·列昂季耶维奇·季塔连科院士因病去世,享年82岁。
titarenko
来源:wikipedia.ru
http://tsrus.cn/571119

扫一扫

米哈伊尔·列昂季耶维奇·季塔连科是俄罗斯知名汉学家、东方学家,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俄联邦功勋科学活动家。

季塔连科院士1934年4月27日出生于苏联一个农民家庭。小学毕业后考入阿尔泰地区一所师范学校,并以优异成绩毕业。1953年到莫斯科大学哲学系深造。1957年大学毕业后,他前往北京大学哲学系进修两年,师从冯友兰先生。1958年到河北省农村锻炼,不久被调回并被派到复旦大学学习。1960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哲学系,并继续进修。

1961年起,先后在前苏联驻上海总领馆和苏共中央委员会工作。1962年—1965年,季塔连科到苏联驻上海总领事馆和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任研究员职务,于1965年获哲学副博士学位,于1979年获哲学博士学位。回国后到苏共中央委员会工作,负责中国和东亚地区事务。

季塔连科自1985年起担任俄科学院远东所所长职务,曾参与并主持编撰了多部关于中国古代哲学的著作。季塔连科是俄罗斯科学院院士,曾获俄罗斯联邦国家奖,于1984至2015年间担任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他还曾出任俄中友好协会主席,通晓中国传统思想和精神文化,经常组织科研活动。

此外,季塔连科还是俄中民间外交的积极倡导者,其领导的俄中友好协会为促进两国人民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巩固两国的社会基础做出了卓越贡献。

作者:罗偲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