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政府采取措施 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

2015年7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近期俄罗斯政府对培养青少年爱国主义精神问题高度重视。学校奏国歌、举办苏联标准的体育赛事以及宣传爱国主义等措施都可以对此起到促进作用。专家一方面认为有必要培养青少年热爱祖国,另一方面对这种从政府层面推广爱国主义的方式是否能达到预期目的表示疑问。
图片来源:Aleksey Nikolsky/俄新社
图片来源:Aleksey Nikolsky/俄新社
http://tsrus.cn/454145

扫一扫

俄罗斯社会院本周提出通过普及本国音乐的方式来培养俄罗斯青少年的爱国主义精神。根据社会院的建议,中小学音乐课主要应该学习本国音乐,而不是外国作品,政府则应大力推广俄罗斯音乐人的作品。同时,俄罗斯作曲家协会呼吁举办为所有法定节日创作新歌的全国性大赛,并通过现代混音和编排方式普及以往年代的军旅歌曲和爱国主义歌曲。

国歌、电视和劳卫制

普及俄罗斯音乐绝不是所提出的加强俄罗斯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唯一方式。6月中旬俄罗斯国家杜马就曾收到一项关于在中小学强制每周奏一次国歌的法律草案。有些地区则采取了更进一步的措施,如卡卢加州早在今年2月就颁布法令规定每天上课前要奏国歌。俄罗斯政府5月份批准了杜马议员维克托·沃多拉茨基(Victor Vodolatskiy)关于创建一个偏重于爱国主义的独立的青少年联邦电视台的提议。此外,俄罗斯还特别重视开展军事爱国主义教育和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俄罗斯去年恢复了苏联时期的劳卫制(准备参加劳动和保卫祖国的体育制度),规定所有年龄段公民均需通过测试达到相应体育标准的要求。

心理学家帕维尔·波诺马廖夫Pavel Ponomarev)对采用苏联时期的爱国主义教育经验给予积极评价。对教育来说,英雄形象非常重要,他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苏联时期曾拥有一整套严谨的教育体系,要求每个人从小开始接受这样的教育,并且在成长的每个阶段都会对其讲述一些优秀人物的故事作为学习的榜样。如今则没有一个统一的爱国主义教育体系

爱国主义计划

俄教育部今年春天制定了《2016-2020年俄罗斯公民爱国主义教育》计划,提出鉴于复杂的地缘政治局势必须开展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工作,并拟根据该计划在未来四年内扩大教育机构与部队的合作、加强爱国信息宣传与普及为此提出在互联网上创建更多的爱国主义网站和博客。计划还要求培养青少年对俄罗斯军队的热爱。用数字来解释这一概念就是:预计到2020年使为祖国感到骄傲的俄罗斯人的数量增加8%,自愿参军服役的人数增长10%

历史学家、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尼古拉·斯瓦尼泽(Nikolay Svanidze)对这一爱国主义教育方式提出批评。他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设定为祖国而骄傲的人数会增加百分之多少这样的目标是不可能的,这毕竟不是工业指标。他认为,提高俄罗斯在公民心目中地位的主要方法应该是提高国本民众的生活质量。他说:可以每天早上都唱国歌,但只这样做无助于爱国主义教育。如果青少年知道,他们在俄罗斯会有美好的未来,会有大好的机会,他们自然就会热爱自己的国家。反之,他们就会离开。斯瓦尼泽认为,在这一过程中绝不容许向青少年灌输俄罗斯的一切都好,外国的一切都不好’的观念。因为排外情绪从来都是有害无利

| www.tsrus.cn/4319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俄加大军事历史研究力度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