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与反对:俄青年以街头涂鸦表达诉求

2014年10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目前,一些青年团体正在莫斯科街头掀起一场涂鸦战争。一群人在墙面画上爱国标语和图案,而另一些人则将其涂掉,并在其上涂上表达更激进的对立内容。为此,《透视俄罗斯》记者对各方代表进行采访,听取其各自意见。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Legion-Media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Legion-Media
http://tsrus.cn/453989

扫一扫

支持克里姆林宫政策的艺术团体"冲锋"(Ataka)正在莫斯科一些街区建筑的围墙上喷涂"克里米亚是我们的!"、"克里米亚——俄罗斯的土地!"、"有礼貌的俄罗斯人是自己人!"等等标语,并画上身着绿色军装的英俊士兵,他们在世界各地被称为"有礼貌的俄罗斯人"。当克里米亚脱离乌克兰时,各国媒体都在这座半岛上看到了这些士兵。

看到这些涂鸦后,一个持不同政治观点并自称为"俄罗斯社会主义运动"的青年组织成员也拿起了颜料罐。他们将"克里米亚是我们的!"改为"曾经是战友,原来是棉袄!"(俄语单词"战友"和"棉袄"发音很相似)。也许有人不知道,棉袄这种笨重的冬装,尽管它很暖和,可以御寒,但已经成为对爱国公民的贬称。反对派青年涂掉穿着绿军装的士兵的图案,画上了嘴歪眼斜的"棉袄"卡通形象。"克里米亚——俄罗斯的土地!"这条标语则被换成了"普京......"。总之,是表示非常坏的人(换句话说,当然,更粗鄙)。

"棉袄"一词背后的意义

图片来源:Press-photo

"创作这些涂鸦的行为可能已经触犯多条刑法",艺术团体"俄罗斯社会运动"协调员德米特里·日加洛夫(Dmitry Zhigalov)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表示。恰恰是他想出了将口头爱国主义涂鸦重新喷涂为反对派想表达的内容的主意,也正是他想到要画出棉袄卡通。

他说:"根据刑法第214条,'蓄意破坏公物'将被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况且鉴于政治背景,根据刑法第282条的规定,'煽动仇恨或敌意,以及侮辱他人'的行为可被判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此外,我在接受这次采访时所说的话,都可能被执法机关利用,我指的是联邦安全局、内政部和法院"。

考虑到德米特里的担心,我们的采访也很谨慎,避免他在之后被控触犯某项法律规定。

"那些画政治涂鸦的人为什么要破坏围墙和围栏呢?"

"如果政治组织有足够的资金进行正式宣传,也未必会使用这种方法。对于其他人来说,这是一种不错的可以表达自己意见的方式,还不必花很多钱。一方面,这针对年轻人。不过,在电气铁道旁的车库墙上,一些年纪大的人也可以看到这些涂鸦。"

"谁会看到很重要吗?"

图片来源:Press-photo

"其实,并非如此。简单地说,只不过是想让那些写'克里米亚是我们的!'那些人看到,他们已经落伍了,并不是所有人都同意他们的观点。从他们的角度看,就是亲政府的观点。事实上,有人用'棉袄'这个词辱骂所有俄罗斯的东西。不过,对我来说,'棉袄'恰恰体现了俄罗斯人应当摒弃的一些特质,比如狭隘、笨拙、迟钝等。'棉袄'指的是那些主动巴结权势的人,不论这些有权势的人做过些什么。画'棉袄'涂鸦只是为了讥讽这些不好的品质。我们想要表明:不是所有的俄罗斯人都是棉袄,我们就不是。 "

俄罗斯爱国主义与青年保守主义

图片来源:Press-photo

随后,《透视俄罗斯》的记者又来到对立阵营的一方。

"我们每月创作4-5幅作品",艺术团体"冲锋"协调员伊万说道。他们在街头画的是政治上正确的亲普京的涂鸦和绿军装士兵。"我们认为,与乌克兰有关的涂鸦主题非常现实。'克里米亚——俄罗斯的土地'的涂鸦是我们今年3月绘制的,'顿涅茨克共和国——兄弟们挺住'是在4月创作的,还有'有礼貌的俄罗斯人是自己人'。'成为新俄罗斯'是在7月创作的。它们都很受欢迎,而且,最重要的是,它们首当其冲遭到反对派的破坏。所谓的'俄罗斯社会主义运动'向我们宣战。他们所宣传的,往好听了说,是激进的民族主义和无政府注意。我们所表达的思想是俄罗斯爱国主义和青年保守主义。我们热爱祖国",伊万要求记者一定要大写"祖国"这个单词。他说:"我们热爱我们的人民,我们希望他们不要被电视新闻混淆视听,而是能够进行体育和创作活动。这就是我们思想的精髓。"

如果抛开差异不谈,对立双方都支持国家的发展,反对一切不好的东西,并拥护一切好的东西。

令人费解的战争

"街头涂鸦集合了当代民间艺术、鼓动和宣传、文化代码、自我表达,以及简单时尚的青年亚文化等元素",与莫斯科的政治上活跃的青年团体保持联系的历史学博士雅罗斯拉夫·列昂季耶夫(Yaroslav Lenotev)表示,"起初,这种方式曾被足球迷使用。战争时期,在法西斯意识形态支持者和反法西斯者之间的涂鸦争斗则具有明显的政治色彩。在俄罗斯城市的街头仍然能够看到这场战争的痕迹,其表现形式是为纳粹十字和反法西斯标语。这类符号在亚文化圈中尽人皆知,但普通民众并非总是能够理解。远非每个普通人都清楚'棉袄'一词代表什么意思。我们对一些成型的符号更了解,比如纳粹十字、镰刀斧头,以及无政府主义标志——圆圈中的字母A等。或许,棉袄在未来也会成为我们文化中人人了解的符号"。

| www.tsrus.cn/3758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尤利娅·格拉多娃(Yulya Glad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