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俄外国记者解读俄罗斯灵魂的闪光品质

2014年8月1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陀思妥耶夫斯基、果戈理和托尔斯泰等俄罗斯著名作家都曾用笔来剖析俄罗斯的民族性格。的确,要探讨俄罗斯人的性格并不容易。11年来频繁驻俄的记者生活让阿贾伊•卡马拉卡兰能够从局外人的角度审视俄罗斯的神秘灵魂。他总结出俄罗斯人灵魂深处的五大闪光品质:幽默感、不计较面子、坦率、热爱自然、忠诚。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3967

扫一扫

对于那些认为俄罗斯和俄罗斯人的复杂性格很难捉摸的人来说,一个简单的办法是把难以理解的方面都归为"俄罗斯的灵魂"。"俄罗斯的灵魂是什么?"在过去11年里,我的许多非俄罗斯人的朋友都曾问过我这个问题。陀思妥耶夫斯基、果戈理和托尔斯泰都有自己对俄罗斯灵魂的解读,但该如何描述21世纪的俄罗斯神秘灵魂?

避免身体碰触——与俄罗斯人打交道禁忌之一》》》

11年来频繁的驻俄生活让我轻松地融入了俄罗斯的当地文化,可我也不知道我在这段时间里被俄罗斯灵魂耳濡目染的程度。也许需要数十种品质才能界定俄罗斯灵魂,但我在我的俄罗斯朋友身上看到了其中一些闪光的核心品质,我相信他们拥有俄罗斯灵魂。

幽默感

在俄罗斯的生活总是充满意料之外的事情,这里的变数似乎比世界许多地方都来得更为迅速。很多俄罗斯民众应对世事难料的办法就是很好的幽默感。即使是在最糟糕的情况下,也似乎总会有轻松愉快的时刻。我曾见过警察和犯罪嫌疑人打趣、律师在庭审休庭片刻与受害者说笑,然后现场所有人都笑出声来。这种神奇的幽默感甚至出现在俄罗斯恐怖片里的搞笑时刻。黑色幽默在俄罗斯也很受欢迎,而且在日常生活中也屡见不鲜。

不计较面子

在许多社交圈子里,不计较面子被认为是非常不错的优点和实力的象征。"别耗费脑细胞了,"我的一个好友兼同事经常这么说。当然,丰富的阅历使他成熟,但我最欣赏他从不会丢掉大局观。我多年观察发现,不拘小节的性格非常有用。在许多俄罗斯人的跨国恋里,往往会看到俄罗斯女性使出"你不是个强壮男人"的杀手锏。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生活练就了我的"厚脸皮",让我不去敏感计较。这种"厚脸皮"可不是漫长的严寒塑造的。

坦率

这是俄罗斯灵魂里我最喜欢的的特点。要了解俄罗斯人和你的交情非常容易。无论他是否喜欢你,那都会是显而易见!俄罗斯人通常不会用微笑来掩饰他们的想法。在俄罗斯,想从陌生人或新认识的人那里看到微笑可不那么容易,而这点也有非常令人欣慰的地方。有个笑话里讲到,前去日本、甚至是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游客会被告知"仅仅因为某人对你很好,不能说明他喜欢你"。这种事不会在俄罗斯出现。俄罗斯灵魂喜欢直率。事实上,俄罗斯人在公开场合的直率谈吐往往会被误解为粗鲁,尽管他们并没有不良意图。这种坦率也在俄罗斯导致了很多政治错误,但即便如此还是比笑里藏刀要好。

热爱自然

这句话可能会有人难以苟同:许多现代莫斯科人未必是这样。然而,当你到了许多地方小城镇,就能看到很多人当着大自然起誓。他们在俄罗斯的大自然里非常自在。俄罗斯灵魂热爱野外,喜欢在凉爽夜晚的篝火旁喝热汤、在星空下聆听吟游诗人的歌唱。在地球上最迷人的自然环境里征服大自然,这是俄罗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忠诚

我在俄罗斯的生活和工作里都注意到了这点。人们把友谊看得很重,朋友往往会被视为人生知己。有一句关于友谊的著名谚语便是"一个老朋友胜过两个新朋友"。正是由于俄罗斯人的强烈忠诚感,我得到了自己都未曾想到的最浓厚深挚的友谊。

酒肉朋友的概念在俄罗斯很难让人接受。当然,在和俄罗斯人交朋友时打开局面未必容易,但是一旦成功了,终生的友谊基本上就毫无疑问。俄罗斯的雇主往往也非常忠诚。当然,这可能也与俄罗斯人口严重不足所导致的整体劳动供需不平衡有关。

| www.tsrus.cn/3629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贾伊·卡马拉卡兰(Ajay Kamalakar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