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喀山俄中跨国夫妇对话爱情与文化差异

2014年8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如果改变一下经典说法,那么可以说每个幸福家庭都在沿着自己的幸福之路前行。行行与康斯坦丁这对夫妇就是这样。虽然两人的宗教、民族和语言各不相同,但相互关系却亲密无间。
图片来源:喀山国立大学
图片来源:喀山国立大学
http://tsrus.cn/453961

扫一扫

在此次采访中,喀山国立大学(Kazan Federal University)哲学系助教康斯坦丁·康德拉季耶夫(Konstantin Kondratiev)与妻子、远东语言文化学院助教陈行行对我们讲述了中国女性如何结婚,两人如何相遇相识以及从第一次约会到结婚的整个过程,无所不谈,甚至还唱起了俄中两国的爱情歌曲。

《透视俄罗斯》:我来找你的时候,以为自己至少会见到30人,厨房里的大锅中会散发出亚洲香料的香味,还伴随着中国的乐曲声。不过,刚才我却闻到了俄式白菜汤的味道。

康斯坦丁(笑):不,我们这里没有炒锅,虽然常用大煎锅炒中国菜。

行行:不过现在很难在城市里找到那样的锅,一般只在农村使用。

《透视俄罗斯》:刚到喀山时,有什么让你感到惊讶的吗?

行行:那些小"瞪羚"让我很惊讶。我站在车站很久,都没有意识到它们是公交车。我一直在等更大的汽车,而这些"玩具车"却不停乱窜过去。

《透视俄罗斯》:那是唯一让你惊讶的事情吗?俄罗斯的冬天呢?

康斯坦丁:原来,行行比我更加耐冻。

行行:虽然最近有寒潮经过,但我去游泳的时候也没有被冻僵。



图片来源:喀山国立大学

《透视俄罗斯》:行行,俄罗斯幅员辽阔,你为什么会选择来到喀山?

行行:我在北京读中国人民大学时,学的是俄语和俄罗斯文学。有一位来自喀山国立大学的老师给我们讲述了喀山是怎样的地方,我一下子就爱上了它。此外,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已经有太多的外国学生。他们有自己的交往圈子,所以很少用俄语沟通,无法融入当地环境。2005年时我来到喀山,我的硕士研究生项目的第一节课就是与俄罗斯学生一起上的。

康斯坦丁:那里没有人迁就她,对待所有人都一视同仁。不过,她保持冷静并逐渐融入说俄语的生活环境。

《透视俄罗斯》:我很好奇你们两人是在哪里第一次相遇?

康斯坦丁:我们是通过一个共同的熟人介绍认识的。他在办聚会,出于某种原因觉得我可能会想认识行行,于是狡猾地邀请我和她一起参加聚会。我们一起唱歌和聊天,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夜晚。之后,我们又在大学里巧遇,聊了差不多2个小时。我鼓起勇气邀请她和我约会。一个月后,我就想她表白了。

《透视俄罗斯》:当时你们都已经认定对方,那就该直接结婚了吧?

康斯坦丁:我们在两年后才举行婚礼。

行行:我得去中国近一年时间。我甚至在上海找了份工作。

康斯坦丁:显然,她的感情占了上风,要不然就是我很有说服力。不过,现在可以说我们的爱情经受住了时间和距离的考验。

《透视俄罗斯》:然后你回到了喀山。

康斯坦丁:然后我向她求婚。

行行:你记得那是什么时候的事吗?

康斯坦丁:不记得了。

行行:你怎么能忘了!那是在春节。

康斯坦丁:嗯,没错!我捧着戒指,单膝下跪请她嫁给我。之后行行就答应了。尽管我们的婚礼在俄罗斯举行,但却非常中式。



图片来源:喀山国立大学

《透视俄罗斯》:很多人都不了解中式婚礼如何举行。你可以给我们讲讲吗?

康斯坦丁:宴会主持人请我在楼下向行行说一段话,以表明是她的未婚夫来到她家。她希望收到用她的母语写的一封情书。我知道了这件事,就提前三天做准备。我学会了用汉字写"我爱你"三个字,并把它们展示给行行看。她看到后毫不犹豫地接受了我。

《透视俄罗斯》:有很多亲戚朋友来参加你们的婚礼吗?

康斯坦丁:无论在这里还是在中国,我们只是举行了小规模的婚礼:这里大约有30人参加,在中国只邀请了15人,都是近亲。

《透视俄罗斯》:你原本是哪里人?

行行:我在杭州出生和长大,在上海附近。

康斯坦丁:中国人自己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行行:顺便说一句,杭州和喀山是友好城市。

《透视俄罗斯》:想象一下,如果你们有宝宝,会起什么名字?

行行:如果我们有两个孩子,一个会起俄语名字,另一个会起中文名字。

康斯坦丁:如果只有一个呢?

行行:到时候再说。

康斯坦丁:我们可能要动动脑筋了。

行行:想想看,一个人可以有两个名字。就像在俄罗斯留学的中国学生会给自己取个俄语名字。

康斯坦丁:是的,在中国的俄罗斯留学生通常也会起第二个名字。

《透视俄罗斯》:你的俄语名字是什么?

行行:娜塔莎(Natasha)。他们说,这个名字真的很适合我。

康斯坦丁:它很漂亮。像你一样。

《透视俄罗斯》:我有种感觉你们两个好像不会吵架。你们曾相处两年,之后又共同生活了六个月,有过争吵吗?

康斯坦丁:少来了。我们都不是圣人,怎么可能不吵架!

行行:最重要的是吵架的时候不能贬低自己或对方。

《透视俄罗斯》:你们相信你们是注定要相遇的吗?

行行:让我辩证地讲一下。我们的感情一部分是命运,一部分依靠努力。我们的感情能够开花结果并不是因为我们是完美无缺的人,而是依靠我们的共同努力,决定彼此分享这段旅程。

| www.tsrus.cn/3604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需浏览英文原文稿件,请点击这里

作者:阿丽娜•伊斯坎德洛娃(Alina Iskande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